a

a

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周耀輝〈熊貓〉的主題分析

作者:黎肇邦

由詞人周耀輝填詞的〈熊貓〉,以熊貓咏物,借熊貓的習性、形象,作為歌詞表達信息的寄托。

歌中的熊貓,有著不同於一般動物的性格,說得動聽是堅持己見、忠於本性、堅韌、清高、不困於世俗觀念,說得難聽是食古不化、不思進取、偏執、孤僻、跟社會脫節。這種性格有著正反兩面,不過詞人對此抱欣賞態度,認為這是國寶,是稀有的,要慶幸其存在,要珍惜之。

熊貓的行為,不吃到處都有的葉、不住四處的野外,只挑某處的葉,只住某個曠野,不愛青蛙獨愛青竹,不愛低谷只愛山高。這種行為不同於獅子的貪心、烏龜的膽小,因此被視不思改進、蠢,沒有進步,不切合於現實社會,被百獸的進步所拋離。

熊貓的行為代表著一種人生觀,不需要追求進步、物質,不需於追著地球軌跡的轉動,而只要追求自己的滿足,心靈上的滿足,只要自己快樂,即使被視為古老、蠢,也不要緊。這就是「簡單等於有福 專心(於自己快樂)就好」的信息。毋須追求繁華,只要滿足於簡單,專心於自己,就能有愛,有快樂。

這種人生觀很罕見,社會上很稀少,正如現今社會上的愛、快樂也很少有,所以我們要珍惜這份愛和快樂,愛護有著熊貓人生觀的人,若碰見有同樣思想的人,也要互相支持、愛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