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以1984與1999-2003作比較點, 從詞作看癌病對林振強的影響(下)

以1984與1999-2003作比較點,
從詞作看癌病對林振強的影響(下)


作者:張俊銓

後期作品(1999-2003)

1999
九十年代的林振強開始淡出填詞界,1999年正面歌詞的比例有顯著的提升10/14(71.4%)。歌詞方面絕大多數以愛情為題13/14(92.8%),這也許反映了林振強在該患病階段對愛的渴求。

正面
「天佑我的愛人 給她永遠笑聲 並常對她偏愛」
陳奕迅〈每一個明天〉

祝福愛人。
「心跳呼吸正常 不要擔心冷場 不要關注未找到新歡亮相」
張國榮〈心跳呼吸正常〉

分手後情況良好,無需前度關心。
「天不驚 不懂怕地 輕鬆得很 他的率性那麼清新」
陳慧嫻〈流水行雲〉

表達出一種義無反顧的愛,正面讚賞對方。
「最愛是你 生命動人因有你 我掛念你 深夜達晨曦」
鄭伊健〈Together〉

描述滿足快樂的感情生活。

在這一年,以愛情入詞的歌詞仍是以正面為主的。

負面
對愛情表現負面態度之歌詞:4/13(30.7%)
「天地 何時終止 遠去之時 告別你時 全部已不再有意思」
張學友 〈愛你痛到不知痛〉

生命因失戀而失去意義。
「依稀想到她 和前年校舍那夏季 她多開心動人美麗 她的信心光照畢業禮 現在淚眼半腫半脹 全無半點樂暢」
張學友〈逃亡〉

以女人被虐打實例否定婚姻,表現對現實的看法:「實在婚約望真不過紙張」
「無論幾多千段斷腸在痛 亦不可哼一聲說 受傷 不准許冷場 情調氣氛永遠要高漲 男人辛苦不呻吟 弱者方算往日的賬」
馬浚偉〈忘不掉〉

情傷嚴重但仍故作堅強,內心傷痛不已。

這一年的負面愛情詞有借事說理的傾向,負面愛情詞沒有再表達對愛情的沈溺,亦無歇斯底里的哭喊,而是一種的情感抒發。


其他題材
愛情以外為題材:1/14(7.1%)

「抬頭吧 相信愛你便能飛
敢交出你會創出傳奇
變幻人生是避無可避
卻沒人可驅使愛別離
抬頭吧 黑暗過會是晨曦
懷著樂觀總有轉機
今天珍惜今天 逢凝望我心所愛的你
我已彷彿會飛」

陳奕迅〈今日〉

這一篇歌詞是詞人對聽眾的直接勉勵,一改過去借事喻理的傾向。詞中談及愛、樂觀、人生等,不用曲筆,勉勵之詞寫得十分直露,是一種正面人生態度的灌輸。當時林振強相信已開始了癌症的漫長治療,這一篇歌詞亦可視為他的自勉之辭,提醒自己要珍惜擁有的一切,並要樂觀面對病情,深信「懷著樂觀總有轉機」。


2000-2003
林振強向來以深刻而又幽默的文章見諸報章,但在2003年7月至9月間,他在一個專欄中發表了三篇頗有自述和總結人生意味的文章,沉重的筆觸與以往嬉笑怒罵的手法截然不同。(資料來源: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audio/2003-11/19/content_1186039.htm

《又喊又笑》是林振強人生中最後一本著寫的書籍,書中一改以往單純的輕鬆幽默嬉笑怒罵的散文風格,罕有地記述了很多兒時的溫馨往事(例:〈姐姐,汽水,燕子〉)。他親自寫下喊笑序,表現出一種「自覺是幸運兒」的感恩心情。他的姐姐林燕妮表示他從沒有放棄治療,對病情表現樂觀,還維持了他固有的風趣幽默(當然也是苦中作樂和故作堅強)。這種樂觀正面的態度跟他當時所填的歌詞是一貫的。
(參考資料:林振強著:《又喊又笑》,香港,壹週刊出版有限公司,2003。)


這一時期的歌詞更密集地談及人生和生命等題材,相反愛情為題的比例大幅下降。以愛情為題的歌詞:7/13(53.8%),反映了林振強對生命和人生的重視。
除了正面歌詞有所提升外12/13(92.3%),更多了一種豁達和感恩心態。
這一時期的歌詞直陳道理,有導人向善傾向。幽默搞鬼嬉笑怒罵的歌詞不再存在,題材多樣式減少(人生和生命為主)。借事說理傾向消失,換來誠懇真摰地直接說理,教育意味濃厚。歌詞中亦表現出一種急於導人向善的傾向,也許他感覺到生命短暫,已不欲多費時間迎合市場需要而多寫愛情。


正面
「我感激 重披戰士袍 獲得鼓舞 每戰便越強 因為你同路 但願天都知道我感激 狂風與浪濤亦敢擁抱 有你在路途 生命有味道 如何甜酸都好」
陳奕迅〈我感激〉

人生因有戀人美好,表達感恩心情。
「途有幾多彎 和你都好玩 和你不慨歎 我最喜歡你 途有幾多山 一起去攀攀 有你永不冷 我早於出生的天 已最喜歡你」
陳曉東〈生命,你好〉

感激有愛人在身邊,生命因而美好。
「高呼『愛至死』太沉重 諾言和誓約其實太壯觀 怎麼說也不過遊玩 若連場大戲 人悶你也悶 若要口號 廣告商愛跟你玩」
車婉婉〈別說愛到天荒〉

看化, 追求簡單實際愛情。
「讓舉世做戲 戴上面皮 星光四飛 輕鬆的我 你卻習慣真 至真我越活越無忌 你是情 雷和電 雷無忌 情無忌 伴著你 笑對天下全無忌」
郭富城〈無忌〉

豁達,不執著於旁人目光相愛,表達對戀愛的堅持態度,也寫出對真誠的追求。

這一時期的正面愛情詞除了描寫愛情的甜蜜,亦表現出一種感恩和看化的豁達態度,這時他在前期所沒有表現出的傾向。


負面
1/7(14.2%)

「想如初 拾回愛火 心如初 我如初
但是你不可如初 我無助
情若變做單方面 最痛楚


單人迷戀 覺悲又傻 或這些
絕不能說清楚 怕傷害我太多
一人哭 兩人坐 情若變做單方面 最痛楚
同坐兩個 覺悲又傻 只一個」

張學友〈 如初〉分手後盼相愛如初,但女方不願意,因此百般無助。

這一時期的負面愛情詞只是一種抒情傾向,表達意願,並沒有放任悲痛。


其他
愛情以外為題材的歌詞:6/14(42.8%)

「我見過你與這繽紛的都市 滿載笑聲疾馳 (人在過全無愁日子) 你見過我紅唇綠衣穿梭去 快樂也寫意」
林志美〈孤單先生孤單小姐〉

以社會現象為題,不願回家,寫城市快樂夜生活, 怕孤單,反映都市人心態

「緣與份 為何變恨 為何是最親都變敵人 情與義痛心 是信者太天真 還是愛總有淚印」
古天樂〈天真〉

談及人生道理,表現豁達的看化了的態度

「揚起你的眼眉 承擔你的你 是你 使你 創傳奇 無需皺起眼眉 和懷恨天和地 誰永是你知己是你」
李克勤〈眼眉〉

看化,積極, 勸說不要憤世

「知不知即使走遍世界搜探 你只有一個不可翻版 人怎麼講都好 你有你本性 這一個你很不簡單 無人跟你可相比 無人跟你可相比」
譚詠麟〈愛自己〉
獨白:『每個人都係獨一無二既 先要喜歡自己 愛自己 至可以做到想做既事』肯定個人價值與獨特性(自我肯定,勸解他人,導人向善)

這一時期的愛情以外題材的歌詞均直陳道理,不用曲筆,具教育意味。歌詞集中寫與人生和生命相關的東西,真摰誠懇。這些歌詞主要表達正面人生態度,勵志豁達,也寫社會情況。


宗教
宗教入詞(天主教):2/13(15.4%)

「人心本闊 好比天無岸 私心 停吧 可知祂在看 天空海闊 當肯退來請 紛爭 停吧 愈遠望 愈有望 期待世界棄私心」
譚詠麟〈遙望〉

說教式,無私精神的宣揚,導人向善。「祂」字可見具天主教的上帝觀念。

「從前信 天空月亮 裝起嫦娥 飛天巫婆 穿梭銀河‧‧‧‧‧‧但全數夢想 早滿信任期 唯始終你是真 仍深深相信你 對你的愛沒懷疑‧‧‧‧‧‧童話雖己不信 仍深深相信你」
張學友〈沒有童話時〉

詞義具有相關性,可能是指上帝而非愛情。堅信即使不信童話都相信對方,因為對方才是真的。

這一時期的林振蛋通過宗教入詞表達個人的信念和希望,並非單純地以宗教故事為題材,有導人向善傾向。


總結

林振強的詞作於早期已有說理傾向,當時寫幽默題材之歌詞甚多。
至於後期的林振強,主要寫人生、生命相關的題材。歌詞以積極為主,負面歌詞明顯減少。負面愛情詞只是感情抒發,完全沒有前期的沈溺傾向。詞風由幽默風趣轉為直陳道理的說教形式,教化意味甚重,題材的多樣式減少,歌詞主要是道理載體。這些歌詞有勸說世人的傾向並顯示出感恩心情,內容與其樂觀面對癌病的態度是相乎的。宗教入詞有輕微提升,可見天主教一直對他的影響之深,而病情愈發嚴重的他對宗教也許有一種愈來愈烈的依賴傾向。

上篇:
http://cantonpopblog.blogspot.com/2012/04/19841999-200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