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最愛是誰》與潘源良感情關係

作者:陳運昕

  
潘源良於1986年為電影《最愛》寫下《最愛是誰》一詞。這一年,同時是潘源良愛情路上的轉捩點--他與李麗珍相戀,與結婚三年的太太離婚,離婚後沒有與李麗珍來往。對於潘源良當年曲折的感情生活,大家亦抱有不少的看法,並認為他於當時寫的《最愛是誰》,是他有感而發所寫成的。現在,筆者欲從這方面著手,以知人論世的角度,探討這首詞的內容與作者潘源良感情生活之關係,到底《最愛是誰》是否能反映潘源良的現實人生?而潘源良又有否把個人的感情投射於詞作之中?

  在開始之前,我們必須了解潘源良的背景。潘源良有「浪子詞人」之稱,他於1983年與太太結婚,1986年首次執導,拍攝由李麗珍和黃耀明領導主演的《戀愛季節》,潘源良於拍攝後期階段,對李麗珍產生傾慕之情,並與對方相戀,當時的他,仍未與太太離婚,李麗珍因而背負第三者的罪名,潘源良亦被指責為負心漢。這段糾纏不清的三角關係,可於不少報道可見:

李麗珍潘源良分手二十載舊情複燃 甜蜜相擁
「1986年,擔任過不少編劇工作、才結婚三年的潘源良首次執導李麗珍主演的愛情片《戀愛季節》,兩人日久生情,有指潘源良當時希望太太成全他和李麗珍。雖然兩人從未承認過戀情,但李麗珍一直被指是破壞別人家庭的第三者,備受指責。」
[2008年 羊城晚報]

凸肚李麗珍牽潘源良逛街
「李麗珍1986年與潘源良合拍電影《戀愛季節》時傳出戀情,但當時潘源良有家室,不倫戀無疾而終。2008年,兩人再續前緣,戀情曝光,潘源良對於與李麗珍的再次牽手顯得十分珍惜,並希望得到周圍人的祝福。」
[2011年11月22日 僑報]

20年前搞不倫戀 李麗珍潘源良續孽緣
「潘源良當年與李麗珍相戀時已是有家室之人,為了珍妹,那時已是填詞界矚目人物的他,86年執導了他的唯一一齣電影《戀愛季節》,男主角是長髮披肩的黃耀明,有說這是當年一樣束披肩長髮的潘源良自己的投射;由於已結婚的他陷入這段孽緣深感壓力,為此而寫了一首名作《最愛是誰》,宣洩在老婆與珍妹之間難以取捨之情懷,結果潘還是與老婆離婚‥‥‥」
[3周刊 第429期 封面故事]

詞壇大佬潘源良述家事:與李麗珍走到一起是緣分
「廿五年前,潘源良已婚,並導演了人生第一部電影,更和片中女主角李麗珍擦出愛火,之後,潘源良離婚,但也和李麗珍斷絕了來往。那一年,他寫下了一首感人肺腑的《最愛是誰》,給這段情刻下了深深印記。」
(2012年01月21日 南方都市日報)

  從上述的報道可見,已婚的潘源良於1986年因拍攝《戀愛季節》而跟片中的女主角李麗珍產生感情,由是潘源良當時已為人夫,人們普遍不大接受婚外情,認為這是有違道德的,故他與李麗珍的感情於當年被受指責,且被外界稱之為不倫之戀。另外,報導亦提出潘源良《最愛是誰》一詞是他對妻子與李麗珍難以取寫的情懷的宣洩,指出這首詞是為了他的感情而寫的。

  無可否認,《最愛是誰》的內容,的而且確與潘源良的感情經歷有相同巧合之處,這首詞指出主人公於塵世間尋覓愛,以為自己找到了,卻發現身邊的人並不是自己的最愛,因而後悔。這正正就是潘源良的愛情經歷和感受,可見《最愛是誰》一詞確實有反映作者現實感情生活的部份:

「在世間尋覓愛侶 尋獲了但求共聚然而共處半生都過去 我偏偏又後悔」

「別了她原為了你 留住愛亦留住罪」

「問如何下去 為何猜不對
 何謂愛 其實最愛只有誰」

「任每天如霧過去 沉默裡任寒風吹
 誰人是我一生中最愛
 答案可是絕對」

「何謂愛 誰讓我找到愛的證據」

  詞中的主人公對愛情感到迷茫,搞不清到底情為何物,不知道到底最愛是誰。筆者認為這正正是作者潘源良內心的感受,當初他愛妻子,所以才結婚,但三年後,卻遇上一個令到自己心動的女人,使他感到迷茫,對愛情充滿疑問,才會出現「留住愛亦留住罪」。而當中的「罪」,可算是潘源良的自責。潘源良身為人夫,卻與李麗珍日久生情,最後更與妻子離婚收場,因而充滿罪疚感。事實上,潘源良曾於2011年3月30日的V壹網《潘源良愛上100%李麗珍》的訪問中,親口承認有把個人感情投射於《最愛是誰》一詞之中,他直認《最愛是誰》是借題發揮之作,歌詞內容是他個人的投射,是他對家庭、婚姻的失落感的表達。由此可見,潘源良會把個人的感情宣洩於作品之中,故他的作品能反映他的現實人生。

  例如他於1987年寫的《戲假情真》,詞的內容正正與潘源良現實生活與李麗珍的「戲假情真」互相呼應。當了解完潘源良與李麗珍的感情背景和經歷後,再細看這首與《最愛是誰》同期的作品,更見潘源良填詞確實有加入個人的投射、經歷和對愛情的看法:

「燈光在轉動我的心跟著轉動
演出中跟你的抱擁 竟叫心跳狂快似雷動
早知做戲像說謊並不可相信
偏偏抑制不了心中衝動」

「演出後你伴我歸家的路已盡
相擁的一剎只覺得 一切都似完美的劇本
星燈在照耀這雙熱戀的主角
方知相愛真似火花閃動
劇會做完 路會走盡
夢會轉眼一掃空 Ah
但我熱情 是永不變動
幕已關上也不懂」

  如果說這首詞的「我」,是指潘源良自己,「你」是指李麗珍,筆者認為亦無不妥。整首詞寫「我」與「你」戲假情真,詞的內容反映了潘源良的心聲,他深知道因拍戲而生的愛情並不可信,「早知做戲像說謊並不可相信」,卻偏偏控制不了心中的衝動,對戲中的女主角李麗珍動了情,於拍攝期間把自己對李麗珍的愛,情不自禁地流露出來。然而,理智告訴他,這種愛只是虛幻,是一場夢而已,並寫下「演出後你伴我歸家的路已盡」。潘源良知道二人之間的感情,如「火花閃動」,瞬間即逝,但他的熱情卻一發不可收拾,更自以為這份熱情「是永不變動」的。由此可見,潘源良被李麗珍的感情影響得很深,他藉著這首詞來表達自己現實中的愛情,一切都是由電影《戀愛季節》開始,令他「戲假情真」。

  又例如他於1987年寫的《敢愛敢做》,它與《最愛是誰》一樣,同是由林子祥所唱的,是電影《神奇兩女俠》的主題曲:

「冷雨撲向我 點點紛飛 千噸高溫波濤 由你湧起
個個說我太狂 笑我不羈 敢於交出真情 那算可鄙」

「收緊一雙手臂 箍緊身邊的你
透過濕恤衫 貼向你的膚肌
身邊多少指責 都已一概不理
愛得真深 我倆應該吻死」

「就讓宇宙塌下 世界變了荒地
日月碎做殞石 我倆也吻著到每個世紀」

  這首詞亦能看到潘源良的愛情經歷的痕跡,「個個說我太狂 笑我不羈 敢於交出真情 那算可鄙」這幾句,完全能反應潘源良的戀愛態度。這歌詞是潘源良離婚後之作,他與妻子分手,或多或少都因為自己見異思遷,愛上李麗珍,他為了第三者,放棄自己的妻子,因而受到外界批評。這幾句歌詞彷彿說出了潘源良的心聲,儘管別人說他「太狂」,笑他「不羈」,他也不怕,因為他認為他「敢於交出真情」,敢愛敢做,並不算可鄙。他於歌詞中,表達了自己的愛情觀,表達自己為求與真愛一起,漠視身邊的批評、指責,他「一概不理」,認為只要愛得真,愛得深就行了。

  總括而言,1986年是潘源良愛情路上的轉捩點,他於當年認識了李麗珍後,感情生活受到巨變,李麗珍對他的影響極大,令到他開始反思何謂愛,並借題發揮寫下《最愛是誰》。筆者由知人論世的角度出發,探討潘源良的感情生活與《最愛是誰》之關係,除了《最愛是誰》外,潘源良的同期詞作都能流露出他對李麗珍的愛,以及他對愛情的看法。

參考資料:

http://ent.qianlong.com/4543/2008/05/26/2501@4459313.htm
http://dailynews.sina.com/bg/ent/chinapress/20111122/02292935900.html
http://www.3weekly.com/common_emag/view_content.php?issue_no=429&pub_id=7&top_id=16&art_id=59208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78290-big5.html
http://hk.music.yahoo.com/album-song.html?songid=14595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channel_id=543210&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program_id=1602039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1%B0%E8%89%B2_(%E6%9E%97%E6%86%B6%E8%93%AE%E5%B0%88%E8%BC%AF)
http://mojim.com/twy100062x31x21.ht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NDe-0K7xeY
http://hk.music.yahoo.com/album-song.html?songid=465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