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從許冠傑〈話知你97〉、《新半斤八兩》、《香港蛙人》中的文本互涉,解讀當時香港的前景問題



                                                                                        作者:何舒雅

    互文性(intertextuality),又譯為「文本互涉」或「文本間性」,最早由法國符號學家克利斯蒂娃於1966 年在《巴赫金,詞語、對話和小說》一文中提出。克利斯蒂娃認為「任何文本的構成都仿佛是一些引文的拼接,任何文本都是對另一個文本的吸收和轉換,互文性概念佔據了互主體性概念的位置。」意思是說每一個文本都不是封閉的、與外界絕緣的話語系統,而是與其他文本相互參照、彼此牽連,存在著這樣或那樣聯繫的開放網路。文本總是相互指涉的,每一個文本都只有在別的文本的相互關聯和比較中顯示自己的意義和價值,任何一個文本都不能被看成一個單獨孤立的存在。」總括來說,互文性解讀就是運用互文性理論通過研究互文本來更準確、更科學地解讀主文本,獲取文本的意義和內蘊。

   本文將以許冠傑的話知你97(1990)作主要文本,加上電影《新半斤八兩》(1990)和無線劇集《香港蛙人》(1990)兩個文本,透過文本互涉的方法,解讀當時香港的前景問題。


話知你97〉與電影《新半斤八兩》(1990)

 《新半斤八兩》以一間雜誌社作藍本。老許經營雜誌堅持實事求是,但此手法卻使他的雜誌社面臨倒閉邊緣,眾人為迎合大眾市場,決定製造新聞。老許雖有感此行違背原則,但最終決定與同事標、同事烏蠅三人扮鬼扮馬,希望得到獨家新聞而增加雜誌的銷量,當中爆出大量笑料。

「咪匿響屋企速速CALL機CALL班知己
睇番出無厘頭搞笑戲
卡拉OK推樽拔蘭地HIGH HIGH地」

  當時大多香港人因六四事件,因中國的處理方法而對中國失去信心,對未來失去期望,寧願選擇及時行樂。歌詞清楚當時大部香港人的心態,與其憂心97後會變成怎樣,倒不如繼續玩樂。由於香港人對嚴肅、探討真相的新聞失去興趣,反而對八卦,娛樂新聞更有興趣,老許的雜誌社為要迎合大眾市場而轉型。亦可見電影亦同時影響歌詞文本,當中「無厘頭搞笑戲」指的正是當時許氏三兄弟電影公司所拍的電影,而《新半斤八兩》正是他們出品的電影,詞人表達看電影也未嘗不是一適合大眾的行樂方式。
「卡拉OK推樽BLANDY HIGH HIGH地
高聲亂唱再去旺角打機
買份八卦雜誌睇下大姐媚
「及」下邊個整容後揚威選美
明日懶鬼理最緊要宜家HAPPY話知佢死

  當時香港人對未知的前境選擇及時行樂,即使與自己有關的97回歸也抱著冷漠的態度,藉著玩樂去忘卻回歸97的煩惱。電影情節中,老許為了雜誌社可繼續運作,不再堅持原則,選擇轉形報導八卦娛樂新聞,與歌曲的吃喝玩樂情景和當時香港社會成了一個清楚的互相對照,最後歌詞也清楚顯示(「明日懶鬼理最緊要宜家HAPPY話知佢死」」)。當中歌詞提及(「買份八卦雜誌睇下大姐媚」,而事實上電影在開始的時候已顯示其他雜誌的銷量實在比老許高,而他們的封面照也多探用女藝人性感照片來成功推高銷量。而劇情中老許他們不斷尋找玉女藝人的負面新聞,例如「整容」等八卦新聞以提高銷量,與「及」下邊個整容後揚威選美」一詞互相對應。


「其實香港適應力強未嚇窒(好鍊得)」

    香港曾以往曾經歷過無數艱苦時光(例如制水時期等),最後也成功闖過這些難關,故這次香港人也應具信心過渡1997年回歸》《新半斤八兩》中的喪標失業後,為要繼續生活,靠著自己的小聰明和靈活的騙人小技巧,成功爭取雜誌社工作;老許為了令雜誌社繼續生存,不惜裝神弄鬼製造新聞,對照作詞人寄語勉勵香港人適應力強,不會輕易被回歸擊退。


「斷估或者到左九七(又變左乜)」
「繁榮盛世度度有金執」
「或者到左九七(實括多筆)人人暴發」

   當時一般香港安居樂業的小市民,只寄望經濟繁榮,生活方式繼續保持不變。而作詞人也勉勵香港要樂觀面對,也許97後香港經濟非常繁榮,人人大富大貴。電影中老許為要爭取獨家娛樂新聞,為要得到玉女藝人的負面新聞,想出大量詭計來製作新聞,結果屢次失敗,但最後誤打誤撞為警方破案,雜誌社得以保留,實在完整的配合歌詞「「或者到左九七(實括多筆)人人暴發」」,顯示未到最後一刻(1997),也未知道最終會有怎樣的結果,也許會是理想的結果也說不定。




    除了電影與歌詞的文本互涉,大部分香港人經過1989年的六四事件,本來對回歸抱有期望的心驟然消失,開始想逃避到其他地方。同樣在1990年,當中無線電視台亦製作有關以香港人移民為題材的電視劇。1990年的《香港蛙人》就是當中的一個例子。當時以無線亦特別以話知你97〉作《香港蛙人》為此劇的插曲,証實兩者帶有一些相關性。


話知你97與無線電視劇《香港蛙人》(1990)

  《香港蛙人》的故事正反映當時大部分香港人移民的情景。羅展才在香港本來已是老闆,但眼見生活在加拿大的弟弟羅展雄的發展不錯,亦感留在香港難以再繼續發展事業,故決定移民他鄉重新生活,但在當中的過程中令他與妻子陸笑媚深切明白在異鄉之苦況。當時以無線以話知你97〉作《香港蛙人》此劇的插曲,

「未有耐到97,拿起枝筆數下二千零廿八日(駛乜急),」


  部分香港人不相信中英聯合聲明可保障香港的前途,有能力的人都相繼移民。自86年開始三年間,約十萬香港人移民外地。電視劇中,羅展才一家探望已移民加拿大的弟弟羅展雄一家,被當地的悠閒、簡樸生活吸引,亦有感生意難做,於是開始有了移民之心。事實上當時大部分香港人也大多選擇美國、加拿大這兩個國家作為移民地點。而歌詞中也顯示香港人在90年(97回歸前七年)已憂心回歸,其實時間還很漫長(「拿起枝筆數下二千零廿八日」),不用著急(「駛乜急」)


「已經預咗冇法走得甩(又冇 Short Cut)」
移民外國亦係聽糟質。」

    部分香港人沒有足夠資本移民,選擇繼續留下;亦有移民後的香港人難以適應,無奈回港繼續往日的生活。羅展才決意到外國發展,可惜事業並沒任何發展,生活亦比香港艱辛,實現了歌詞中曾顯示(移民外國亦係聽糟質。」),真實反映移民外地的酷事實,到最後回港羅展才後也未知前路如何,但已知道不能作出任何改變,體現歌詞中說及的無法逃避97的到臨。









「咪匿響屋企速速CALL機CALL班知己
睇番出無厘頭搞笑戲
卡拉OK推樽拔蘭地HIGH HIGH地」
「高聲亂唱再去旺角打機
買份八卦雜誌睇下大姐媚
「及」下邊個整容後揚威選美
明日懶鬼理最緊要宜家HAPPY話知佢死


   當時大多香港人因六四事件對中國失去信心,對未來失去期望,寧願選擇及時行樂,來麻醉自己不再憂心,牽掛1997後會怎樣,反而要盡情吃喝玩樂。《香港蛙人》中,羅展才發覺自己不能適應加拿大生活,獨自回港,表面上過著孤獨的「太空人」生活,但實過著鑽石老五生活,盡情吃喝玩樂,卡拉OK推樽拔蘭地HIGH HIGH地」)詞中亦顯示各種不同的消遣的方式,例如:唱卡啦OK,與當中的玩樂劇情相互呼應。


「其實香港適應力強未嚇窒(好鍊得)」


   羅展才移民外國後,需要重新找工作,雖然在香港是一間電鍍工廠的老闆,但他最後淪落到在唐人街洗碗維生,但他仍然繼續工作;到後期,他回到香港,又發覺可以重設一番事業,自己可繼續留在香港,但就把生意投資到加拿大,繼續安穩生活下去。歌詞中也揭示香港人在任何地方(即使過了1997後),也能夠容易適應,不用害怕有什麼改變。另外,香港曾經歷過無數艱苦時光,香港人也應具信心過渡1997年回歸。


「斷估或者到左九七(又變左乜)」
「繁榮盛世度度有金執」
「或者到左九七(實括多筆)人人暴發」

  
    一般香港安居樂業的小市民,生活保持不變,只寄望經濟繁榮,生活方式繼續保持不變。香港仍然未度過1997年回歸,也許到那時經濟非常繁榮,而且人人大富大貴。羅展才弟弟展雄回到香港後,方發覺香港遍地黃金,開始有意回港再發展自己事業,對應歌詞中說及的(「度度有金執」)

   總括來說,透過文本互涉的方法,可以清楚從《新半斤八兩》、《香港蛙人》這兩個文本,去從另一面完全解讀許冠傑的歌曲〈話知你97〉,同時亦可藉以上文本,剖析當時香港的前景問題。作詞人寄語勉勵香港人不要過度憂心97回歸的問題,反而要樂觀地面對,與其擔心,不如及時行樂,好好享受每一天。



資料來源:
http://tra.global.cnki.net.ezproxy.lib.ouhk.edu.hk/kns50/detail.aspx?QueryID=3&CurRec=14
http://www.niotv.com/epg_content.php?content_id=8247&epg_name=%E6%96%B0%E5%8D%8A%E6%96%A4%E5%85%AB%E5%85%A9
http://baike.baidu.com/view/333874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