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從《飛越十八層》看《難為正邪定分界》

作者: 黃佩珊

電視劇的主題曲往往會因應劇的內容而制定。因此,如果對電視劇內容熟悉的話,可能會對主題曲會有另一番見解。又或是對主題曲一無所知但了解劇集內容的話,其解讀可能比從未看過劇集的人的解讀更深入。
因此,這次我會用《飛越十八層》內容以輔助解讀《難為正邪定分界》的內容。

歌詞:
(凡人)對抗命運 但我永不怕捱
過去現在 難題迎刃解
人生的彩筆蘸上悲歡愛恨 描畫世上百千態
(魔鬼)控制命運 任我巧安排 
看似夢幻 凡人難盡瞭解
人間的好景 給我一朝破壞 榮辱愛恨任分派
(凡人)努力未願未平賣 人性我沒法賤賣
(魔鬼)今天死結應難解 (凡人)努力與建
(魔鬼)盡情破壞 (合唱)彼此也在捱
(魔鬼)看吧 邪力正強大 (凡人)世界腐敗
犯法那需領牌 (魔鬼)看吧 強盜滿街
(凡人)法理若在 為何強盜滿街
(魔鬼) 啊 啊 難為正邪定分界
(凡人)人海的衝擊比那蒼海更大
難為正邪定分界

這明顯是凡人與魔鬼的對話。
面對魔鬼的折磨,凡人不屈不撓。
面對凡人的對抗,魔鬼依舊折磨。
但單看歌詞,會有幾點不明白
為什麼魔鬼會說出「今天死結應難解」?
為什麼魔鬼亦認為「彼此也在捱」?
最後為什麼會說出「難為正邪定分界」的結論?

但若然把《飛越十八層》的魔鬼角色代入成為這歌詞裡的魔鬼,便會明白。
《飛越十八層》的內容大概是關於男主角黃秋發的遭遇。
意外橫死的黃秋發(苗僑偉),死後誤闖地獄。為了還陽,發答應替魔鬼(馮淬帆)收買靈魂,並寄身於富商商振宇(苗僑偉分飾)身上。接觸上流社會的生活令他大開眼界,但一連串的經歷令他察覺比金錢更重要的東西,但這時魔鬼因黃未實踐諾言要收回靈魂,黃不甘心,跟魔鬼下賭注,若能成功籌得指定的金額,黃便可繼續生存。
結局是魔鬼良心發現,幫助男主角勝出這場賭博。最後更轉行,學習做天使。
知道這個背景後,歌詞的疑點便解開了。
劇集中的魔鬼是一個善良和有良心的魔鬼,他雖然千方百計逼男主角履行承諾替他收買靈魂,但其實另一方面自己也是於心不忍。
因此,「今天死結應難解」此句說出人與魔鬼之間的關係、結,是難解的。
為什麼要解?因為魔鬼本身都不情願折磨凡人,很想解開他們之間的關係。
然而,卻並非魔鬼能控制,因此他想解開,但卻「難解」,此句由魔鬼親自唱出,可感受到其無奈。
因此,「彼此也在捱」的意義也可從這個角度解。
魔鬼「控制命運 任我巧安排」「人間的好景 給我一朝破壞 榮辱愛恨任分派」,理應很享受權力的操控,而非「在捱」。但歌詞中的魔鬼卻認為:「彼此也在捱」。
正正因為此魔鬼是有人性的魔鬼,縱然權力強大,行事卻非自己所想,只是被逼去折磨人心。因此,受折磨的人類與折磨人的魔鬼,「彼此也在捱」。

到最後,「難為正邪定分界」此結論,可從2個角度看。
第一個是劇集的內容看,劇內的魔鬼雖為魔鬼,但卻有良心,最後更幫助男主角。
可見邪亦非一定全是邪,正與邪亦可歸為一體,「難為正邪定分界」。

從另一角度看,電視劇的結局是一個正面的結局,邪不能勝正,魔鬼最終變為天使,正邪分得清楚,不是魔鬼就是天使。因此「難為正邪定分界」便不能套用在內。電視劇決定了結局,但現實沒有結局,在現實中是有灰色地界,真正的「難為正邪定分界」,因此,此歌可謂深化了電視劇所帶出的信息。

此歌出自鄭國江老師的手,他的歌詞風格可見別同學的文。
此歌亦能現其風格。他「著重歌詞要帶出正確人生觀,要有教化作用,傳達正面思想,積極意念。」
因此,可看出鄭老師筆下的魔鬼,並非完全邪惡,是具有人性、良心的魔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