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黃霑〈當年情〉文本分析

作者:羅細良

由黃霑填詞的〈當年情〉寫出了「我」與「你」的一段深厚感情,現將解釋詞中的含義如下:

第一節:

輕輕笑聲 在為我送溫暖 你為我注入快樂強電 輕輕說聲 漫長路快要走過 終於走到明媚晴天 第一節是寫「我」在那路上走了很久,但一路上有你的笑聲、陪伴,我有了走下去的能量。在你的支持下,「我」終於來到美好之時。

第一句「輕輕笑聲 在為我送溫暖」中,「輕輕」一詞帶出了縱使「你」是笑聲細細的,也讓我感到溫暖,突出了「你」對我有很大的重要性和影響。接著寫「你為我注入快樂強電」,把「你」帶給我的快樂形容成強電,以表示那快樂是很大的,即是說「你」令「我」感到很快樂,如為「我」注入了能量,讓「我」繼續走下去。緊接地寫「你」對「我」的鼓勵--「輕輕說聲 漫長路快要走過」,「你」細聲跟我說,很快便到達那漫長的路的盡頭,在盡處是美好的晴天,帶出了「你」的鼓勵讓「我」支撐到路的盡頭,在盡頭是「明媚晴天」,即是美好的時候
第二節: 
聲聲歡呼躍起 像紅日發放金箭 
我伴你往日笑面重現 
輕輕叫聲 共抬望眼看高空 
終於青天優美為你獻  

第二節是寫「我」和你終於到了那期待已久的終點,彼此找回了以前那快樂的笑容,「我」完成了為你獻上最好的青天的願望。 

首句「聲聲歡呼躍起 像紅日發放金箭」寫「我」與「你」高興得不斷歡呼,更跳了起來,就如太陽射出金光般,也帶出了那種快樂之大。緊接寫那一刻的感受,我伴你往日笑面重現」,即我」和「你」像回到舊日的時光,重拾那曾失去的笑容。然後又寫「我」輕輕叫了「你」一聲,雙方一同抬頭看著那高高的天空,「我」說「終於青天優美為你獻」,即「我」終於能夠為「你」,獻上最美麗的藍天。

第三節:
  擁著你 當初溫馨再湧現 心裡邊 童年稚氣夢未污染 今日我 與你又試肩並肩 當年情 此刻是添上新鮮  
上段寫「我」找回了昔日笑容,在此段則寫「我」更再拾當年彼此之間的溫馨的感覺,也說了我由此之終都沒有放棄童年的夢,堅持不改,今日終可以與「你」再一次一起走過,那份情不僅沒有消逝,更添上了「新鮮」。
「擁著你 當初溫馨再湧現」寫我」與你相擁,再次感受到那過往跟你一起的溫馨感覺, 在「我」心中,童年稚氣夢未污染」,即童年時的夢想仍然存在,沒被世俗污染而有所改變。就在今天,「我」再次與「你」一起,肩並肩的在路上走(「今日我 與你又試肩並肩」),這句亦帶出了兩人曾分道揚鑣、各走各路。接著寫在這一刻,為當年我們彼此的那份情添上了新鮮,「新鮮」是說為那份曾經放在內中深處的情帶來了新的生命力,即情一直都在,那一刻惰被喚醒了。

第四節:

一望你 眼裡溫馨已通電 
心裡邊 從前夢一點未改變 
今日我 與你又試肩並肩 
當年情 再度獻上新鮮 

在第四節中,再次強調之間的溫馨的感覺是存在的,和堅持著昔日的夢,而可以與你再次同行,那種歡樂再次為之間的那份情加上了「新鮮」。

「一望你 眼裡溫馨已通電 」寫只要「我」一看著「你」,彼此間的溫馨已透過眼睛傳達到對方的心中。上節寫在擁抱時(即身體接觸)有溫馨之感,而此處寫即使只是一個眼神說可以傳遞,帶出了之間感情之深厚。接著再呼應第三節,強調在心中,過往的夢仍是保留著,沒有一絲的改變(「從前夢一點未改變 」)。最後,重複寫「今日我 與你又試肩並肩」,由上節的「此刻是添上新鮮」,寫為「再度獻上新鮮」,是刻意強調當年「我」與「你」彼此的那份情,有了「新生命」。 

由此可見,〈當年情〉寫出了「我」與「你」的一段深厚感情,即使曾經放開過,但在重逢時,再次在同一路上走時,那一份喜悅代表了那份情從沒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