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以電影《英雄本色》的內容分析〈當年情〉的含義

                                                                                                                        作者:羅細良

  「文本互涉」是一個兩個文本互相影響的過程(1)。作為一首電影片尾曲,讀者在解讀〈當年情〉時,也會受到《英雄本色》這部電影的內容影響,從四個重要涵意(「對方十分重要」、「雙向情感奉獻」、「合而分,再度合」的關係、「夢」)分析之。
 。

子豪與Mark(情同手足)

  對Mark來說,子豪不單是他尊敬的人,更是他的好兄弟。

   第一次子豪帶Mark到印尼交易,Mark因說錯了一句話,得罪了對方,被兩把槍指著頭,強逼他把整支威士忌喝光,事因Mark口不擇言而起,子豪大可不管,但他亳不猶豫地替Mark喝完,使Mark對子豪十分敬佩,更把他當作自己的哥哥,而子豪亦視Mark為弟弟。由此可見,兩人出生入死,情同手足,如歌詞描述的
 「對方十分重要」。

  因為在彼此心中對方都很重要,所以他們所做的都是為了對方。在Mark的心中, 子豪無疑是有很大的重要性。因此,當子豪在台北交易被捕後,Mark獨自一人殺死出賣子豪的,更變成跛子。又如在結局中,Mark明明已乘快艇安全離開西沙灣,但最後決定折返,與子豪一起對付譚成,結果死於譚成槍下。在Mark死後,子豪不顧自己的安危,衝向譚成。可見兩人之間的感情十分深厚,也是雙向的,是歌詞的「雙向情感奉獻」。

  而子豪與Mark的關係是「合而分,再度合」的。在子豪入獄前,二人經常一起進行偽鈔交易,而子豪的做人處事都是要合乎道義的,而不是為求上位而不擇手段,不以個人利益為先。在子豪的影響下,Mark做事亦不是個人利益為先,就如上述所言,殺死出賣子豪、不說江湖道義的人。

  在子豪入獄的三年,Mark飽受欺壓,忍起吞聲,十分頹廢。當重遇子豪時,Mark充滿了力量,如歌詞所說的「注入強電」,多次希望與子豪再攜手合作。但被立志洗心革面的子豪一再拒絕,兩人走向不同的路。

  後來Mark被打至重傷,他希望子豪可合力做最後一次的「大茶飯」,以爭一口氣,子豪不允,兄弟反面。最後,子豪決定與Mark合作,因為他仍是視Mark是好朋友、好兄弟,他們走的路再次重疊。

  在子豪與Mark的兄弟情誼中,可見出兩人在路上是互相支持的,而之間的情感奉獻是雙向,正因為如此,縱然二人曾經不和,最終仍是走在一起,兄弟之情不減反增,為當年之情「獻上新鮮」。

子豪與子杰(親兄弟)

  電影一開始,便鋪寫了子豪與子杰走著不同的路,子杰在大學畢業後便考入了警校,但子豪卻是黑社會份子,兩人是警匪的對立。因為子杰在子豪的心中,是非常重要的,為了弟弟,他決定完成在台灣的交易後改邪歸正,是歌詞描述的「對方十分重要」。

  而尚未知道事實的子杰,十分喜愛子豪這位兄長,常與他開玩笑、玩樂,也從不懷疑他的職業,不過問子豪為什麼會定期失蹤,他對子豪是十分信任的。他一直相信子豪的路是與自己相同的,在未揭發為黑社會做事前,彼此間的快樂是相互傳達的,是歌詞的「雙向情感奉獻」。

  子豪和子杰的關係也是「合而分,再度合」。當子豪在台灣被捕、其父被殺,子杰知道了兄長真正的身份,加上喪父之痛,子杰對子豪恨之入骨。及後,又因子豪的關係,未能晉升更是痛恨子豪。子杰不相信子豪會改過,如在子豪回港的那一晚,子杰在雨中痛打他,並叫子豪不要在他面前出現。又如在酒吧後巷質問子豪有關譚成的事,又不許他叫自己「阿杰」,要叫「阿sir」。

  子杰的無情,使子豪更決心改過,在的士公司勤力地工作,多次拒絕Mark的「出山」請求。當子杰的情人Jackie要求子豪離港,以免影響子杰情緒時,子豪拒絕,因為他想子杰親眼看見自己是真心改過的,他想再一次跟子杰一起溜冰、踏單車,即一起生活和玩,他需要弟弟的肯定,子杰成為了子豪改過自新的動力。

  當子豪知道譚成會陷害子杰,明知子杰不會相信仍走去告訴他,子杰大喊,自己是兵,子豪是賊,是走著兩條路。其後知道子杰中槍,表現十分緊張和傷心,亦可見子豪對弟弟的重視。

  到了最後,當子杰收到子豪給他的製造偽鈔的電腦磁碟,來到了碼頭,被譚成的手下脅持,他以譚成交換子杰。而在混戰中,子豪受了重傷,子杰在Mark的當頭捧喝下,終原諒了兄長,與子豪合力脫險。那一聲「大哥」,表示了子杰放下了對子豪的痛恨,重拾了當年的兄弟情。

  把譚成殺死後,子豪親手用子杰的手銬鎖著自己,在子杰的陪伴下自首,他的自首表示他真的改過了,而子杰那一刻的緊張亦顯示了他對子豪的重視。子豪在自首前說:「阿杰,你沒有錯。我們走的路不同,你走的路是對的,以前我走錯了,現在走回正路,也不算太晚吧。」這一番話表達了子豪再次與子杰在人生上走同一條的抉擇,在電影的結局,兄弟兩人終於「再度合」。

  在子豪與子杰的兄弟情中,兩人由一開始是同一條路,互相支持、鼓勵,但子豪的黑道背景把兩人分開了,走著不同的路。雖然曾經分開,但因為子豪的付出、子杰在心中的情沒有改變,他們終能冰釋前嫌,笑容重現,為當年之情加上「新鮮」。

  不管是子豪、Mark,還是子杰,他們的「夢」都是希望與對方一起走過人生的路,迎向美好的明天,正如歌詞所說「心裡邊 從前夢一點未改變」,即使遇上很多的變數,彼此的兄弟情都沒有改變。在Mark死前,子豪與他一起做完最後一次「大事」,這代表二人在分開後再次走在同一路上,Mark完成了一直以來的夢,在死那一刻,子豪真的陪著他。而子豪的自首,也表示了子杰的夢是可以實現的,並不會破滅。

參考資料:
1. 
天空部落,http://blog.yam.com/wenxuexue/article/28185016,瀏覽日期:2012-04-06。


附:《英雄本色》的劇情簡要

  宋子豪與李馬克(Mark)是出生入死的好朋友,情同手足,兩人亦是一個國際偽鈔集團的核心人物。子豪的弟弟子杰立志成為警察,剛大學畢業便考入警校。子豪為了弟弟,決定完成手上的一宗買賣後便離開黑社會。然而,就在那一次交易,其手下譚成與台北黑幫勾結,交易中出現槍戰,受傷的子豪為了譚成可以安然離開,走出去自首,被判入獄三年。Mark得知子豪被捕,獨自趕赴台北,並殺死與譚成勾結的人,他因中槍右腳而變成跛子。與此同時,因恐子豪在獄中向警方洩密,該黑幫派人到香港綁架子豪的父親,混戰中子豪父被殺死。那時候,子杰始知子豪為黑社會分子,而父親的慘死,讓他更痛恨子豪和黑社會。三年後,子豪出獄回到香港,卻得不到子杰的諒解。決心洗心革面的子豪在一的士公司工作,重遇Mark,Mark希望子豪可以出山,但子豪拒絕。

  已成黑社會老大的譚成,因知道子杰在追查他的罪證,故要求子豪合作,被子豪拒絕後,決定設計加害子杰。子杰中計,並受槍傷。子杰受傷,Mark搶走譚成製造偽鈔的電腦磁碟,子豪將之交給子杰。子豪約譚成於天后廟交易,要求準備船給他和Mark離開香港,計畫待子杰到西沙灣親手捕捉譚成和自己。但過程中,因子杰被譚成手下脅持,發生混戰,Mark中槍身亡,兄弟二人亦言歸於好。那時候,警員到場包圍了碼頭。子豪開槍擊斃譚成後,替自己鎖上手銬,在子杰的陪伴下自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