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分析潘源良〈抱擁這分鐘〉的意象


姓名:湯曉彤

潘源良填詞的〈抱擁這分鐘〉,主要描寫主人公對愛情充滿感性與理性的掙紮,呈現其內心的矛盾及痛苦。從歌詞中可發現,詞人運用多種意象,體現主人公豐富而複雜的內心世界,當中以星空與燭的意象最能表達出主人公抽象的情感,因此,本文會以星空與燭的意象作重點分析。

星空意象

星空作為一個自然現象,能融於主人公內心的思想情感,烘托出主人公對情感衝突的掙扎及愛在當下的主題。現從星空的特徵入手,述說其意象如何表現內容及主題思想。

首先,星空是一個實物,其自身特點是高遠及遼闊,空間感很大,在作品中寄寓著主人公對愛情的執著追求。主人公所追求的愛情是永恆,希望能開花結果,渴望得到恆久、真摰的愛情:「如夢的將來」、「要說永遠愛吧」。事實上,天空在歷史中永遠存在,不會消失,使天空蘊含時空永恆的象徵意義,充分表現出主人公對永恆愛情的憧憬。

與此同時,星空只會在晚上出現,隠含著時間性的內涵。歌詞中出現很多有關時間的字詞,表達主人公對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內心感受。

時間
歌詞中出現有關時間的字詞
過去
曾、愛過、匆匆、過去、已、已經
現在
這分鐘、這晚、一剎那、這刻、這晚愛光中
未來
將來、未來、繼續、永遠、永

從歌詞中可得出主人公與情人曾分開,現在又重聚。過去與情人分開,是因為有裂縫,彼此之間各持己見,得不到共識而分開:「過去已有太多類同」、「誰又可以這樣折衷」。歌詞中用星空與人的距離,暗示了情人與主人公之間的疏離。現在這一刻兩人再次重逢,雖然主人公不知道彼此的感情有沒有將來:「如夢的將來,儘管點不懂」,但重聚的歡愉之情表露無遺:「來佔據了這晚星空,捉緊一剎那的認同」、「能跌進這晚愛光中,彷彿一切已經共同」。這些有關時間性的描寫,除了交代男女離離合合的原因外,更以天空見証他們悲歡離合的永恆見証。也可以以兩人一起相戀的時光對比天空的永恆,「曾與你愛過卻匆匆」,點出愛情經不起時間考驗,難以愛到終老。當中隱含主人公對逝去愛情的慨嘆,當下愛情的珍惜及對未來愛情的迷失。

再者,天空景象每一秒都不同,有時有星星作點綴,有時則不會出現星星,顯示星空具美麗而神秘的特點。星空如愛情一樣是變幻莫測,捉摸不定,雙方相處既有溫馨時光,也有爭吵、痛苦失落的時候:「你叫我最快樂,你也叫我最心痛」,而且人們要抬頭遠觀景象,與星空的距離很遠,伸手是不能觸到的,也可象徵主人公對情人的思想猜不透:「你叫我最渴望,卻也叫我猜不中」。這是基於愛情本質與情人內心的飄忽不定、難以捉摸,使主人公受到折磨,既想得到愛情,又似乎沒有能力捉緊,卻要努力留住什麼,形象表現主人公的複雜情緒。

另外,歌詞中星空意象能渲染氣氛,對主人公情感有推波助瀾的作用。如主人公與情人重逢後的難捨難離,在星空下「燃亮燭光,只管相擁」,表現其珍惜情人之意;而在理性與感情掙扎時表示憂愁,星空下的環境是光線微弱,就像「如夢的將來,儘管點不懂」,顯出主人公悲觀之情緒。這樣看來,星空的意象具有豐富內涵,能夠充分表達主人公內心感傷的情懷。

意象
  
燭作為一件物件,其特性既能營造光明,又會因自身燃燒而消亡。歌詞中運用燭作為意象,有意無意地把主人公內心矛盾的感受表現出來。燭光的朦朧,反映愛情的神秘及難以捉摸,令聽者感受到主人公內心失落及悵惘。

首先,燭能燃點火光,帶來光明與溫度,刺激人的視覺和觸覺。歌詞中「燃亮燭光,只管相擁」,意思是有人主動用火燃點燭的燈芯,把這晚星空得以光明起來,具有主人公與情人愛火重燃的象徵意義。為了表達重逢的喜悅,兩人相擁,把彼此間的距離拉近,感受對方的溫度,就如燭光一樣給人溫暖、熱情的感覺。

再者,燭給人光明,在黑暗環境中具有指引作用,就如主人公對愛情的憧憬,對彼此間的未來具有希望。特別注意的是,除了歌名出現抱擁的字眼外,歌詞也出現了三次:「只管相擁」、「繼續抱擁」、「相擁」。事實上,情人之間的擁抱在不同心情下具有不同意思。例如熱戀時的擁抱是幸福甜蜜;吵架後的擁抱表達原諒、和好之意;兩人離別後再相逢的擁抱呈現激動、思念的情懷;離別時的擁抱則有不捨、內心掙紮之意。這樣歸納可得出在作品中出現的擁抱字眼,是表現主人公與情人愛火重燃後激動之情。

同時,燭意象可呈現出主人公對愛情的執著。燭光是恍惚、不穩定的實物,就像如夢如幻愛情一樣捉摸不定,但主人公努力掌握如夢的愛情,「捉緊一剎那的認同」、「但是只得這刻可相信」「彷彿一切已經共同」,這些句子強調相信、肯定眼前這一刻的激情,表示珍惜之意,對應歌詞第一句「忘記了世界這分鐘」,表示這分鐘忘記了世界所有的東西,眼中只有對方,也暗示主人公希望把時間停留在這一刻,這樣兩人就不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分開,也不用擔心愛情是否恆久的問題。

另一方面,燭是消逝之物,燭會隨著時間流逝而燒盡,也易受外在環境影響而熄滅,就如主人公感情一樣是有時間的限制,也經歷過離離合合的過程。用燭的意象來理解,燭開始燃燒時,光的凝聚象徵兩人間的熱戀;當燭的高度隨燃燒時會愈來愈短,可象徵為彼此間有爭吵、有裂縫;燭熄滅前,光變得迷離虛幻,象徵愛情苟延殘喘;燭熄滅後光殆盡,只餘下燭台,象徵愛的終結,也可理解為對已逝的愛情的慨歎。不過,如果在燭熄滅前,把另一枝燭貼近火時又會再燃燒,意味主人公與情人愛火重燃。

從以上燭的特性,得出燭是一種不穩定的實物,是受著時間所限制而熄滅。對應在歌詞中,常出現對主人公對愛情不信任及內心掙扎的描寫,例如「如夢的將來,儘管點不懂」指出主人公不懂點燃燭,可能暗示他不懂得處理及掌握重燃的愛火是否有將來;又用「猜不中」、「仍然未相信,永未能看通」、「未來又怕會」等表達對恆久的愛情難以實現的憂慮,而且歌詞中所運用的連接詞「儘管」、「卻」都是較負面的字眼,充分表現主人公的愁緒。總之,歌詞愈是表現主人公對愛情執著又懷疑不信任的複雜情感,其矛盾的張力便會使歌詞更增感染力。

究竟主人公在面對情感掙扎時如何處理?歌詞中的「跌進了這愛的裂縫」與「能跌進這晚愛光中」可以窺探主人公的決定。前者跌進了裂縫有負面之意,這處的裂縫可理解為過去感情的創傷,有一種失落、無助感的感覺;後者則有幸運、欣喜、緊張的感覺,皆因主人公與情人重逢。主人公由對愛情不信任,表示煩惱、傷感,到後來決定不再理性地思考愛情問題,決定愛在當下,像燭一樣獻出自己的所有,不顧一切地深愛對方,「要說這晚算吧,卻覺愛已經失控,寧願再繼續抱擁」。既然恆久的愛情難以實理,倒不如珍惜這分鐘的擁抱便此生無憾,即使將來兩人不能再一起,也是一個美好的回憶。

總括而言,星空與燭的意象對主人公情感有推波助瀾的作用,既把主人公對理想愛情的無能為力又努力掌握的矛盾展示出來,也把他愛與痛的情感掙扎表露無遺,充分表現主人公的無奈、傷感之情。特別一提,歌詞最尾一句「相擁心痛」用省略句作結束,究竟主人公與對方能否相愛終老,沒有人知道,給人無限惆悵。就是這個問號,帶出感情難以預測的主題,因此要把握現在,愛在當下,就如歌名一樣〈抱擁這分鐘〉,把這個主題由歌名到歌詞都貫徹始終。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