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論周耀輝非主流愛情詞中的「不穩定感情」——以莫文蔚的粵語歌為例



姓名:張優勝

    《詞家有道》論周耀輝有言「寫作風格獨特,即使為主流歌手填寫作品,也與一般主流作品有所不同,題材和詞風遊走於主流與非主流之間。」。事實上,周耀輝的愛情詞中亦少見淺白或慘情的大路情歌。如周耀輝歷年來為莫文蔚所作的5首粵語歌中有4首都是非主流的情歌,當中更呈現出一種對「不穩定的感情狀態」描劃的傾向。這種「不穩定的感情狀態」近於羅蘭‧巴特的《戀人絮語:一本解構主義的文本》所言的「焦灼」、「慵倦」、「漠然」、「衰隱」等感情狀態。

慵倦:欲望的流逝

    如收錄於1996年《全身莫文蔚》的〈潮濕〉則可視為周耀輝非主流愛情詞的鮮明例子。春天給人的印象是花開之季,充滿生機,悠悠暖意,和風吹拂,花香撲鼻。我們都會以如沐春風」來形容熱戀中的感情狀態。詞人卻將春天的愛情意涵加以轉化,以非主流的寫法,圓通地把握春天「潮濕悶」的另一面氣候特徵去比喻一段滋潤過盛的愛情。在詞中,女主人公彷彿在控訴著持續、過份的關懷「濕得太過分」,不但沒有令愛情茁壯成長,反而造成沉重的壓力,「令人疲乏」,讓人窒息,正如羅蘭‧巴特所言的「慵倦」,即是在欲望的流逝中戀人所會感到慵倦感覺。過盛的滋潤讓人窒息,如「霉黃一室 人怎麼呼吸」,使愛戀中的熱情不再,當初的情感漸漸流逝,最終走向消亡。

漠然:對話的消亡

    〈比夜更黑〉是1996年李連杰、莫文蔚主演的電影《黑俠》的主題曲,歌詞內很自然地會與電影劇情相對應,是女主人公對一個自我深藏的的對象的傾慕,想了解對方的種種,渴望對方能打開心窗,彼此能坦承相對。當中所呈現的一種不穩定的感情狀態亦是主流情歌少見的。歌詞中「難言難問/你的秘密/難明難白/ 你的愛恨」彷彿道出男女相處中無法明白對方心意的一種狀態,這種「無動於衷」的狀態更近於巴特所言的「漠然」,即是因情偶對自己的話很少有反應,甚至於不作出回答而生的不安感。有些事情「我」想知道,卻無從得知。「請你別逃避我吧/越難明白/越要接近除下你的這樣奇異裝扮」女主人公苦苦哀求,希望對方能向自己坦誠相對,卻久久未能消除雙方的隔膜,情人始終不能真正互相了解對方。女主人公不斷反覆問著「其實是你嗎?」,道出了因無法互相了解而產生的陌生感覺。

衰隱:沉默與虛空 

      這種由「漠然」在周耀輝寫給莫文蔚的其他作品亦有體現,當中更衍生出「衰隱」的情感。如在〈誰是我的〉中,一開首便是「hey/誠實地講想講的」,表示女主人公希望對方和自己都能坦白,但若能輕易做到,便不會如此明示。「我未必放開/想放開的」道出了女主人公對一段感情的取捨不定,既想放開的同時,又不想輕言放手的矛盾心理。在這樣一段若即若離的不穩定關係中,女主人公不欲輕言放棄,「只想走近你的/沿途知你在快樂/或追憶/為沒/約束的愛情」嘗試走近,「聽得到的都回應/唯有得不/到你的」,卻始終得不到對方的回應。她感到情偶似乎要避免一切接觸,在這段相處中始終沒有留下深刻的回憶,「即使天使亦歎息」只餘下情人獨自的衰隱,故結尾以「誰是我的/想聽到的不回應/誰在我天/地裡刻痕跡」作結。

    〈誰是我的〉的國語版〈你給我多少時間〉將這種不太穩定的感情狀態演繹得更為直白,「Hey/到底要多少時間/才能真的互相了解/Oh Hey/到底要多少思念/才能抓住你的視線」重複著沒有答案的提問,同樣是指向男女兩方不能互相理解的問題。「我就在你的身邊/卻又隔一光年」、「愛就在你的身邊/可是你看不見」寫出那種似近還遠的距離感,這種因理解無門而生的陌生與疏離使女主人公感到困惑,正如巴特以「聲音的消亡」比喻「戀人的沉默」:「我所愛慕卻又無法接近的聲音中近乎虛無縹緲成了我身上的一個鬼怪塞子,就好像外科醫生往我的腦袋裡塞進了一個大棉花球。」,再回看歌詞:「究竟只差一瞬間或永遠/愛是兩個人的原野/可我一個人狩獵」道出單向的感情付出,無法跨越距離的障礙,同時回應著未能互相了解的主題。

焦灼:戀人的疑惑

    2003年的〈透視〉更加將這種不穩定的感情以女主人公的自我剖白方式完全呈現。女主人公極欲對方能透視自己的心意。她提出了一系列的提問,帶出了雙方之間存在的問題:「世界沒有孔雀/你會看到知更鳥嗎/世界厭棄鑽石/你會發覺沙的美好嗎/若是現在問你/欣賞我嗎//或是純粹/觀賞我嗎」,這些提問隱隱帶出女主人公對對方的愛意感到疑惑,懷疑他對她的愛到底是建基於華麗外表還是真正的兩情相悅,但「外面是花/入面是誰」、「十萬件衫/穿不上心間」、「不想身邊的你看漏眼」女主人公更是希望對方能真正明瞭自己的心意。但同時「如能望著望著便看穿所有我的心意/要是真的要知/以為不講也知會望見」「如能望著望著便看穿所有我的精緻/我在眼前/你是否望見」表達出女主人公想對方知道,但又對對方知道後的反應不確定的內心矛盾。大抵能呈現出一種因感情上的不確定性而生的「焦灼」感覺。

總觀所述,可略見周耀輝筆下的非主流情歌所刻劃的不穩定的情感。


參考資料:

羅蘭‧巴特:《戀人絮語:一本解構主義的文本》,汪耀進譯,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8

黃志華等著:《詞家有道:香港16詞人訪談錄》,香港:匯智出版社,2010

歌詞參考自:
http://mojim.com/tw100098x6.htm
http://lyrics.dreamnicky.com/singer239-2.html#lyric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