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從《沙》的手法與旋律來分析「沙的呼號」


從《沙》的手法與旋律來分析「沙的呼號」                                                            作者:張展文

  於《沙》這首歌中,詞人黃偉文並非透過何韻詩的聲音單純直接地表達出「渺小但仍想得到人們關注留神」的主題,黃偉文而是巧描地營造出一個以沙為題的意境去表達這首歌的主題。

  所謂意境,指的就是「情」「景」交融,於作品中透過事物環境營造出來的情感,比以直接訴說的方式表達情感更有渲染力。現將分析詞人黃偉文於《沙》這首歌裡用了怎麼的表達手法與旋律去營造意境及表達主題。

  先言修辭手法方面。首先,黃偉文於歌中最明顯和用得最突出的就是比喻的手法,他把歌中的主角作一粒沙,營造出一個主角是一粒渺小的沙的意境,從以創作出即使身價像細沙/都想得你留神嗎?」的歌詞,以抒發即使是一粒細沙也有它的存在的價值,也想讓人注意到它的心聲,並以沙的角色貫穿於全首詞中。

  此外,詞人又用了反複和反問的手法,如即使身價像細沙/都想得你留神嗎?即使講到喉嚨沙/得不到你同情嗎?」兩句,欲透過沙不停自我反問的讀白去營造出它因為長期被忽略和輕視,終不甘於此,呼叫著,想得到人們留神和同情的意境。表現出沙感嘆自己的命運是否真的如此?但它仍然不甘於此,其反問強調了自己不甘於現況,想突圍而出。

你沒有苦惱未說嗎/你沒有需要被愛嗎/你又有傾訴伴侶嗎/要人陪嗎」幾句可見是沙的設問句,已假設了其實誰人都會有訴說苦惱、被愛、傾訴和要人陪的需要。沙並非不知道,而是詞人刻意的安排,是要藉著沙的反問來告訴聽眾每個人都有被關心,被重視和被愛的需要,即使只是渺小的一粒沙亦不會例外。

歌詞中即使身價像細沙/即使講到喉嚨沙」出現的次數亦不少,這不但是要做到令聲調諧協的押韻效果,同時是要表達因為細沙渺小,所以怎麼說仍未能被重視的意境。而「吹進你眼內細沙/即使講到喉嚨沙」兩句更讓我能進一步感受到沙的渺小。因為沙在這句表達了它想可以成為被北風吹起,吹進渴望受到注意的那人眼中的細沙,足見其實它的心願是多麼的卑微,但仍未能實現;再從字面分析「講到喉嚨沙」一句,可見沙就算不停地發出希望得到重視的呼號,就算已說了千遍萬遍,結果亦一樣如此,充分表現了沙的無奈。

音樂的旋律與歌手演繹的方法方面,可見整首歌曲的發展是由沙開頭的自白到表達情感和發出呼號,及後冷靜下來但仍不安於此而發出更強烈的呼號到結尾感到疲累幾個部分所貫穿起來。

  歌曲一開始的時候,無論音樂的聲音和歌手的歌聲都不大,以表達沙渺小的自白;其後沙訴說自身的遭遇,聲音漸大,欲表達對自身現況的不滿;繼而力竭聲嘶的呼號,是要表現自己的不甘心,希望能得到重視;忽然去到「讓你皮鞋聽我說話/好嗎?好嗎?好嗎? 」一句的時間,沙冷靜下來,聲音減低,回復平靜,繼續訴說自我;再去到「即使身價像細沙/都想得你留神嗎? 」一句,沙發出了更強烈和力竭聲嘶的呼號,把「偉大嗎」一句拉長,且聲音更大,充分表達了它不被珍惜的悲傷,與難道對我好也不可以嗎的感嘆;來到結尾的部分,沙的聲音漸弱,它雖感到疲累,但仍在表達沙在絕望中對希望的呼號和渴求。

  往往詞人在歌手演繹歌曲前都會互相溝通,向歌手表明歌曲的主題,以便歌手的演繹能與歌曲的主題互相配合,做到更充分地表現當中的題材。而《沙》一曲的旋律與何韻詩以上提及過的演繹方法就正正能配合到沙的讀白和呼號的主題,以表現出沙的渺小和不甘於現況,並同時帶出沙在絕望中對希望的渴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