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鄭國江歌詞的教育功能——不懈追尋理想的態度


 作者:吳嘉欣

  鄭國江在加入填詞界之前,早已從事學校的教育工作。他曾言:「我很希望在歌詞中傳達一些較正面的思想,一些較積極的意念、意識,希望通過潛移默化可以影響聽歌的人。」#可見,歌詞除了能夠表達內心的情感,也能夠帶出教化作用。現就《在水中央》、《誰能明白我》和《莫再悲》三首歌詞說明鼓勵不懈追尋人生理想的態度和創作特色。

一、《在水中央》取材《詩經》衍生追求目標的精神

 《在水中央》是鄭國江寫給林子祥的情詞,歌詞文本取材自《詩經‧秦風‧蒹葭》,如下示: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淒淒,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詩經‧秦風‧蒹葭》是一首懷人詩,講述主人公在河畔徜徉,凝望追尋河對岸的伊人。這「伊人」是他日夜思念的意中人,「在水一方」是隔絶不通,意味着追求艱難,造成的是一種可望而不可即的境界。#抒情主人公雖然努力地對追求伊人,但伊人都飄渺阻隔,可望難即,因此詩句中蕩漾着無可奈何的心緒和空虛悵惆的情緻。伊人可望而不可即的情境得到了具體而充分的展現,這首詩就是表現了抒情主人公的執著追求和追求不得的惆悵心情。雖然詩中賦予的精神是可貴的,但主人公得到的結果是渺茫和處境是可悲的。 鄭國江填寫的《在水中央》參考了《詩經‧秦風‧蒹葭》的內容,創作出獨具有教化功能的《在水中央》,如下段歌詞所示:
 
今天的她竟跟我泛棹湖上                                     
美景仔細欣賞
平湖若鏡水中的影子也雙
這光景最難忘                                                                                
在水中央 有儷影一雙彷似畫在湖上
願終此生永共她一對一雙                                                                                  
《在水中央》(節錄)
                     
從歌詞中可見,這是形容一對情人終於能相聚的一刻。詞中的「竟」是竟然、意外的意思,意味著主人公一直追求的伊人至今天終於能他相聚一起。他萬萬想像不到今天的光景能成真,可謂願望達到。「難忘」是主人公追求成功後的感想,帶有正面的意思,寓意一切成功的滋味令他不能忘掉。 就教育功能來說,《詩經‧秦風‧蒹葭》是形容主人公未能追求到日夜思念的意中人的狀況,而《在水中央》承接《詩經‧秦風‧蒹葭》的情、景和事。在此說明了只要主人公具有不懈追求的精神,為了自己追尋的理想而奮勇直前,不管艱難險阻,矢志不渝,便會有開花結果的一天。詩中的「伊人」,也可以看作為一種盡善盡美的境界,一種指向理想的超越。鄭國江欲表達的是只要有不屈不撓的精神,最終都能得到完滿成果,正如《在水中央》的兩人最終能共在一起。

二、《誰能明白我》中追求理想的精神

誰能明白我》是鄭國江填寫給林子祥主唱的一首名曲,歌詞帶出的信息具有鼓勵進取的思想,如下段:

昂然 踏著前路去 追趕理想旅途上
前行步步懷自信 風吹雨打不退讓
無論我去到那方 心裡夢想不變樣……
前路那怕只要自強 我繼續獨自尋路向
常為夢想發狂 耐心摸索路途上
懷自信我永不怕夜航 到困倦我自彈自唱
掌聲我向夢想裡尋 盡管一切是狂想
途人路上回望 只因我的怪模樣
人是各有各理想 奔向目標不退讓……                                                《誰能明白我》(節錄)

鄭國江的歌曲題材終究離不開愛情、勵志、夢想這些範疇#,《誰能明白我》是一首勵志和鼓勵追尋夢想的歌曲。歌詞形容的是一名追尋理想的孤獨行者,圍繞的都是自信、不退讓、自強等的正面信念。「常為夢想發狂 耐心摸索路途上」一句可突顯出主人公為追尋夢想而耐心摸索的過程。後句「懷自信我永不怕夜航 到困倦我自彈自唱」可見其鍥而不捨的精神,「夜」給人的感覺是看不到前路和恐懼,「航」是進程和前進的意思,而主人公相信只要心懷自信便不會害怕孤獨的夜裡行程。即使面對一切心理和生理的惡意彈劾,如歌詞中「盡管一切是狂想」和「只因我的怪模樣」的輿論下,主人公都是勇敢地克服和不退讓。可見,鄭國江的歌詞具有教育大眾追求理想的信念。


三、《莫再悲》中積極進取的精神

《莫再悲》又是鄭國江填寫給林子祥主唱的一首名曲,歌詞帶出的信息是別要怕失敗和鼓勵積極進取的精神,如下段:

誰亦要經風與浪
誰遇挫敗不受傷
逝去的 莫再想
路正崎嶇更漫長
何用歎息風裡望
寶貴光陰笑著量
愁和哀 風與霜
不會天天都探訪
用幻想與夢想

編織那遠大理想……
人生總會碰著悲哀苦惱
為何流淚看
幸運不稀罕 熱淚不輕淌                                                                                   《莫再悲》(節錄)

歌詞一開始以「莫再悲 莫再傷」切入首段,以灑脫的方式勸告自己或聽眾不要害怕挫折而退縮。歌詞帶出的重點意思是不要再回顧失敗的回憶,要努力面對將來充滿重重挑戰的路。「歎息風裡望」是形容當失敗時的頹喪樣子,而前置詞語用了「何用」有著何須、不必要的意思,加強鼓勵別要失意的意味。接著「愁和哀 風與霜不會天天都探訪」是鼓勵自己或聽眾希望在明天的道理,風和霜都是有阻礙和困局的意象,鄭國江以風和霜的意象告誡聽眾別要每天都愁眉苦臉,感到絕望。歌詞中常常提及夢想的主題,要為追求夢想就必須努力不懈。幸運並不是大家渴求的,真正渴求的是付出努力後的回報。可見,歌詞富有不屈不撓的追求精神。

四、上述歌詞的特色

 鄭國江喜愛填寫富有教育功能的歌詞,配合林子祥具有積極正面的豁達形象,因此即使是愛情詞或是勉勵性的歌詞都具有深刻的教育意義,就如《在水中央》、《誰能明白我》和《莫再悲》三首例子都具有宣揚不懈追求的精神,而且歌詞中都充滿著積極樂觀和豁達自我的意味。鄭國江在詞中多以「我」為敘事角度,例如「今天的她竟跟我泛棹湖上」、「無論我去到那方 心裡夢想不變樣」和「懷自信我永不怕夜航」等等,「我」由從前的失敗直至今天得到成功的一天,可見當中的「我」具有很強大的感染力。無論是歌者或是聽眾接觸到歌詞都容易融情入景,產生鼓舞作用和能振奮人心。原本任職教師的鄭國江,一直懷著一個使命去填詞,鼓勵人之餘都勉勵自己。他的歌詞是一種理念,一種心靈指向的理想。當中教育大眾追尋理想的精神,指引我們在平庸瑣屑的生命歷程中向前行,就像人於迷途時的指南針,讓我們不斷地踏著前路走,永不退後回想失敗。







參考資料: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lifestyle/20091201/00298_001.html  〈鄭國江:潮語Rap歌趕時髦〉
http://www.cognitiohk.edu.hk/chilit/Shijing%20and%20Chuci/Shijing/shijing_83.htm《詩經‧秦風‧蒹葭》
http://video.online.hk/watch/27477ATV 香港百人 Ch 92 鄭國江

http://lyrics.dreamnicky.com/writer793-8.html  〈鄭國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