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沒有兒歌的時代 - 共談鄭國江兒歌及〈小明上廣州〉

作者:林婉微


自七0年代初粵語歌大盛以來,鄭國江老師幾乎包辦了大部份著名兒歌,包括〈青蛙仔學跳水〉〈道理真巧妙〉、〈完全明白了〉、〈小時候〉、〈親親爹地〉、〈有智慧不要浪費〉Q太郎〉、〈小飛俠〉、〈足球小將〉、〈未來警察〉、〈機甲桃太郎〉、〈忍者小靈精〉、〈精靈俏女巫〉、〈小甜甜〉、〈甜甜小公主〉、〈叮噹〉、〈IQ博士〉〈千年女王〉及〈傳說〉

2007/2008年度第一期的《浸會人》訪問中鄭國江老師自言「希望以歌曲教育兒童」於是在七0年代加盟無綫兒童節目策劃鄭國江老師自此一直抱持著教育兒童的理念填詞,多首膾炙人口的兒歌便在這種情況下誕生,誠如上述所列舉的十多首兒歌更是促成了八、九0年代的兒歌熱,時至今日,仍舊感染萬千聽眾,給許多孩子留下最深刻的童年記憶,當中也許包括你和我。

兒歌賦詞,說易又難當中最難的是要保持童心。然而鄭國江老師卻是得天獨厚地,或許因著多年任職小學教師經常接觸孩童之故而得以保持童心。鄭老師所填的詞,大多淺白富趣味黃霑先生就曾公開讚揚鄭老師的兒歌擁有一般人所沒有的童真「他是我認識的香港詞人中,最具赤子之心的人,詞中童心洋溢,有一股別人所無的童真。他的詞,永遠沒有滄桑,只有幸福。也許,國江從來沒有長大過,是個得天獨厚的Peter Pan小飛俠,永速保持童心,活在我們看起來像童話一般的世界裡」

鄭國江老師經年告誡自己,填詞是副業,教書才是其終身職,這種理性的克制,反映到歌詞方面,總感到其作品的字裡行間,沒有強烈的需求,沒有攀越的欲念,也沒有失落後迂腐的怨忿,鄭國江老師總是保持着那份純真和冷靜,用字力求簡晰明瞭和平實,所以,他的詞才會洋溢一股別人所無的童真。

記得,鄭國江老師年前接受訪問時就表示過自己「是看《中國學生週報》長大,這刊物登載的文章都很正面和積極,所以從小便習得正面思維」,老師同時指出:「現在流行的時代曲,是不適宜小朋友的,所以,我一直都希望能為他們寫一些歌曲,讓溫情能滲進音樂裡」,而單從這點,我們已可見鄭國江老師與其他詞人填寫兒歌的不同處,就是正面、積極及溫情

        好歌不厭百回聽,然而八、九0年代的兒歌已通通成為經典千禧年後這是沒有兒歌的時代,因為已然不再聽兒歌。對於過去香港兒歌走過的輝煌年代,0年代末辛尼哥哥的〈跳飛機兒童歌集〉,八、九0年代無線電視兒童節目〈430穿梭機〉、〈閃電傳真機〉中播放的兒歌MV出品兒歌專輯為主的唱片公司如華星出版過的《兒歌精選》、《巨星兒歌》、《心愛兒歌》和《流行兒歌》,無一不懷念。

時至今日,觸目所及,最廣傳於世的兒歌要數小明上廣州

小明上廣州以廣東話入詞,配以 Rap talk,以及李家仁醫生的「動人」演繹,歌曲上傳至YouTube不足一周,旋即創下六十多萬點擊率,至今熱度仍在持續,寫下廣東粵語兒歌「神作」一頁。

小明上廣州韋然,號稱兒歌之父,他強調小明上廣州是一首純粹的兒歌,並指出兒歌是「每人心目中都有其解釋」的,只是今日「兒歌的定義已跟昔日不同」,「每一代的兒童都有屬於自己的童謠,大抵從孩子間的「接龍」遊戲而來,具押韻特色,也反映出當代兒童的玩意……Hello Kitty 喂喂喂,打錯電話搭錯綫』或是『握握手,做過好朋友,我做皇帝你做狗』,純粹覺得好玩,可算是小朋友的惡搞文化」,韋然如是說。但筆者相信,小明上廣州雖穿著兒歌的包裝,然而在內的一切的一切,已然失去誠如鄭國江老師筆下那種童真幸福感。

兒歌之所以重要,不在玩意似的遊戲趣味,不在押韻似的口語淺白,而是在於那種保存正面、積極的心,隨着時代轉變,傳統廣東兒歌不知從何時已然失落於一角。今日填詞人或許仍具赤子之心,仍在談著童話般的夢幻故事,然而更多的,卻是訴說著商業社會下兒童如何滿足物慾的故

也許,從來沒有長大過的除了鄭國江老師外,我亦如是,反正我永遠堅持〈叮噹〉就是〈叮噹〉而不是甚麼多啦A,有關失去的昨天,我只好不斷懷念



參考資料:
黃志華:〈香港詞人詞話〉,香港三聯書店,2003
黃志華,朱耀偉,梁偉詩:《詞家有道-香港16詞人訪談錄》,香港:匯智出版有限公司,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