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從盧國沾歌詞看其「緣份觀」


姓名:譚嘉愉
從盧國沾歌詞看其「緣份觀」

翻查字典,「緣分」的解釋僅四字──「因緣,機緣」,意思玄妙,卻是許多人待人處事的態度,這對香港著名填詞人盧國沾亦是。他活躍於七十、八十年代詞壇的盧國沾亦然,曾寫下逾千首粵語流行曲歌詞,而在自行出版的著作《歌詞的背後》,除了細談寫詞的種種故事,還提到緣份的看法──「我對這個名詞曾反覆思量,覺得人情世故,結合時機百變,自有不易解釋的事」,而且還對緣份信至入迷,「把世間百事萬物,都歸入一個『緣』字,悲歡離合,認為都是緣份作怪」。而在盧國沾的詞作中,也可窺見他把其「緣份觀」貫注其中,以下就藉由解讀歌詞內容,以剖析他對「緣份」的看法。

先看1984年與上映電影《緣份》的同名主題曲:

(男)︰沒有一聲再見,沒有半聲嗟怨,淡淡去但無言。
過去終於過去,留下了當初一切在懷念。
(女)︰每段美好的片段,腦海一再閃現,
是否能證實曾與他有緣?
(男)︰在困苦中百轉,但結果在眼前,事實證實無緣。
我已不敢再說,來日可相見。
(合):你我相隔多麼遠,哪年哪天可相見?
那處境可會改變?

        詞中描寫了兩人面對離別時,心中想要說的話。「沒有一聲再見/沒有半聲嗟怨/淡淡去但無言」,詞人雖然沒有用上「哭」、「淚」等帶有煽情的字眼,卻流露出濃濃的離愁別緒。因為緣份的安排,令兩人共同擁有過「美好的片段」,可是兩人感情路上波折重重,只能概嘆「在困苦中百轉/但結果在眼前/事實證實無緣」,離別在即,連來日可相見」也不敢奢求,兩人也只能將一切情話只能藏於心底,欲語無言,將人面對緣份時的無可奈可深刻地表現出來。

        另一首由張德蘭主唱的《相識也是緣份》(1978),更是開創粵語流行曲將「緣份」廣泛寫進歌中先河。

識也是緣份。你莫再三強求,無謂情自困。
重逢又離別,你不必悔恨好夢豈能當真?
誰又會願意永守誓盟、共你終生相好?
見一次面、能共結合永相親?
風花雪月原是過日晨。
分手也是緣份你莫再三強求,祈望佢憐憫
誰人重情義?你不必痛恨天下假情幻似真。
誰又會料到:
每一段情代價應該幾高?
每一個夢留下怨恨有幾分?
生於世上原是寄塵。
詞人把相識、分手、悲歡、離合,以至世間萬物都歸入「緣」字,相信緣份主宰人生,並巧妙把「聽者作為勸解對象」「第一段勸我們不要太認真太偏執,第二段勸我們不要因愛不遂而心生恨意」,這裡的「情」字不單指愛情,而是泛指萬物之情。「風花雪月原是過日晨」誰又會料到」一句,把緣份的虛無飄渺,難以捉摸的特性表露無遺。「每一段情代價應該幾高/每一個夢留下怨恨有幾分」付出不定有收獲,甚至只留下怨恨,像夢一場除了愛情,最後概括出「生於世上原是寄塵」,人生於世,聚散得失無從掌握。
以上正是盧國沾的「緣分觀」,無論悲歡離合,也以此作為對待事情的態度。因此,在《無奈只有恨》(1983)這首講述失戀的作品中,詞人以內心獨白的寫法,訴說出因為「緣盡」了而與愛人分手,詞中不斷強調無奈只有恨/無奈我不甘心」,雖然耿耿於懷,但面對使我終生悔恨不休那段緣份」,由於確信「是緣份」,主人翁縱使深感悔恨和不甘心,但依依癡癡去等」
        關菊英主唱的《愛神邱比特》(1979),內容講述主人翁期待戀情到來,雖然著急與意中人走在一起,但依然相信「緣和份係早內定」,於是耐心等候緣份的安排,這裡再一次展示詞中的一套愛情哲學。「緣份」總予人虛無縹緲的感覺,不斷以「緣份」勸導難免過於抽象,詞人遂將之實體化,借代「邱比特」與「愛神」,如「留待愛神去分解」便是將自己的感情交給緣份定奪,而「誰能轉告邱比特 一箭要准快」,則是希望緣份快點到來,讓主人翁能夠與意中人在一起。由此可見,盧國沾確信緣份,而且認為一切由它主宰,無法強求。
  盧國沾寫給徐小鳳的誰又欠了誰〉(1986) ,同樣「緣份」為中心主題,雖然詞人也自覺此主題已寫過無數遍,但隨著時日過去,對緣份的看法與年並進,尤其當時在報紙上出現不少為情自殺的新聞,更觸發盧國沾再次以「緣份」入詞。「『緣份』我覺得可以安慰天下為情失意的人。還想過,假如企圖自殺的人,忽地想起世上竟有『緣份』的,也許會使他立刻打消自殺的念頭。落筆寫這道詞,抱持的立場,便是這一點」。

緣呀緣?如何解釋緣?是偶遇還是個十世冤?
還是隔世情今生再見面,要延續未了的一卷?
情漸濃為何一朝完?恨呀恨還誓死眷戀?
緣份去與來,不因你意願,教情意驟變千種怨。
人能遇上總是有緣,每次留下回憶片段。
或似小方糖甜蜜地吮,還是塊青磚摑面傷損?
隨著緣投入生荒原,用片段縫合變自傳。
誰又欠了誰,都不要忙亂,看緣份為你怎打算。
    面對「緣份」這陳舊的話題,詞人在作品重新注入新的表達方法,妙用一連串問句引發思考。「緣呀緣如何解釋緣是偶遇還是個十世冤」,雖然詞人也不肯定緣份是怎樣產生,但仍然相信緣份的存在,並以此引出自身的愛情宿命論,同時勸導聽者即使在愛情的際遇波瀾重重,但面對感情事,千萬不要強求或苦纏,陷於感情的泥沼中,以致娛人娛已,因為「誰又欠了誰/都不要忙亂」,緣起緣滅,一切自有安排,不如「看緣份為你怎打算」。
  雖然以「緣份」解釋一切,無疑有欠科學,然而世事往往就是玄妙得無法用言語去解釋,因此也不能強求或苦纏,盧國沾也以此作為處事態度,因此面對不如意的事,也能豁然釋懷,這正是詞人所抱持的「不問蒼生問『緣份』」的人生觀。

參考資料:
黃港生:《商務新詞典(縮印本)》,(香港:商務印書館,2007
盧國沾:《歌詞的背後》
魔鏡歌詞網:http://mojim.com
黃志華:《香港歌詞導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