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從〈陪着你走〉看唐書琛的女人心


從〈陪着你走〉看唐書琛的女人心                                                                       作者:陳華元

    在香港,女詞人不容易突圍,因為樂壇上有眾多具備雌雄同體本領的詞人,女詞人即使寫自己拿手的女性角度也不見得吃香。而唐書琛作為八十年代其中一位排得上號的女詞人,雖然或多或少有她丈夫盧冠廷的關係,但更多的是憑住那顆即使平淡,也能令你覺得真摯的溫柔女人心。

〈陪着你走〉

():誰說 時間片刻變陳舊
    
全為我分秒亦停留
    
因我 身邊有你緊握我的手

     愛 誰說永不會長壽
    
陪着你一生到白頭
    
都能 把心中星星閃得通透

     陪着你走 一生一世也不分
    
天天編出兩雙足印 過千山過千海
    
如果 走到這世界邊端
    
我倆已是無力前行 跟我一起飛去 

():不相信 時間片刻變陳舊
    
全為你分秒亦停留
    
因你 身邊有我緊握你的手

     這份愛 誰說永不會長壽
    
陪着我一生到白頭
    
都能 把心中星星閃得通透

():陪着你走 一生一世也不分
    
天天編出兩雙足印 過千山過千海
    
如果 走到這世界邊端
    
我倆已是無力前行 跟我一起飛去

     一世伴你同路去

    觀〈陪着你走〉這篇歌詞,側重點不應是技巧或用詞,反而就是要看那直白的訴說,如何把那種不分不離,滄海桑田也不變的柔情,通過男女對唱再合唱,展現在一份堅定和認真的同時,不讓人覺得是肉麻當有趣。再說,唐書琛可能是既不作掩飾,代入感又最深的詞人,基本上她的詞作,都等同是她對丈夫的話語。

    就歌唱的比例而言,男聲部分比女聲超出不少,但細究歌詞一下,其實男女唱詞分別不大,大部分都只是主賓語易位,然而,就是這個位置,可以定出唐書琛在夫婦關係中,肯定是屬於夫唱婦隨的賢妻角色。

    對男唱部分的「誰說時間片刻變陳舊」,女唱部分的回答是「不相信時間片刻變陳舊」,前句需要特別注意不是問句,而後句是肯定。而接住的「全為我()分秒亦停留,因我身邊有你()緊握我()的手」,都明確定出時間為「丈夫」分秒亦停留,因「妻子」緊握「丈夫」的手,以丈夫為中心,妻子作輔助,這不就是典型傳統家庭妻子願意跟丈夫共同面對任何環境的支持嗎?

    然後,男方唱「愛,誰說永不會長壽」,女方唱「這份愛,誰說永不會長壽」從「愛」變成「這份愛」顯然是有意為之,展現出來的是女性女性眼裏只有家,其他事情都先掠一邊的細膩情感,說不上有甚麼深意,但至少是一份重視。

    「陪着你()一生到白頭,都能把心中星星閃得通透」,丈夫陪妻子一生到白頭,扯上心中星星,就像是說兩人心中有另一片天空,「閃得通透」自覺能感受到唐書琛的一點童真稚語。

    合唱部分,即歌曲的收結部分,「陪着你走,一生一世也不分,天天編出兩雙足印,過千山過千海」,直白到不能再直白,卻又讓你不好意思取笑,氣勢上雖不及〈上邪〉中的「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這般澎湃,其實,情感拿捏得恰到好處。「如果,走到這世界邊端,我倆已是無力前行,跟我一起飛去」,似跟「心中星星」和應,那裏有屬於他們的另一片天。

    平心而論,唐書琛詞作題材偏窄,不擅長多面創作,然作為詞壇中少有的一股清流,不必去說他人是濁流,只是比起充斥詞壇的俗套流行分手傷心欲絕詞,不是殊為難得嗎?這顆溫婉的心,要讓你無酒自迷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