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半斤八兩》與電影的關係



作者:余美蘭

《半斤八兩》使許冠傑在歌壇影壇都成為了最炙手可熱的天皇巨星,同名電影亦是許氏兄弟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部電影。電影中不斷反映低層市民寫照,均可在主題曲中再現。然而兩者之間關係為何?本文將以同名電影《半斤八兩》作為解釋的工具,探析《半斤八兩》歌詞與電影的關係。

《半斤八兩》為電影的主題曲。所謂主題曲,「就是對影視的內客能夠作出一種高度概括的歌曲,它可以以特定的風格和情感來表現或充實影視劇中的主要人物形象、性格,可以展現特定的歷史氣氛和作品的藝術風格,等等。」[i]所以,歌詞直寫了電影中帶出的社會矛盾。

歌詞中直寫出在普羅大眾身上面發生的真實故事,看似輕鬆誤樂,實則調刺了時弊。吳雨曾說:「許冠傑的〈半斤八兩〉揭示出大家對民生民情的需求,這首歌唱得非常親切,貼心貼肺,以香港地道的廣東話口語填詞,很傳神,深受香港人的喜愛。」[ii]
而同名電影中一如往常看到多線敘事電影,因為這類型電影內容可以包羅萬象,從社會不同層面去側寫和觀察。許冠文電影走小市民社會諷刺路線,電影結構鬆散,由連串的搞笑場面組成,以縮骨抵死對白、荒誕誇張處境、惹笑動作舉止,對人生百態及社會問題作冷嘲熱諷。[iii]這是歌詞與電影不同之處。

一.普通市民寫照

電影中,在上電梯時,許冠文被一男人碰了一下,他發現自己失了錢包,便窮追那男人,二人在樓下一家酒店的大廚房內大打出手,男人逃出廚房門時,被候在門外的許冠傑一腳絆倒,小偷的錢包和許冠文的錢包都被許冠傑取到手,當許冠傑將錢包交還給許冠文時,許冠文見他頗有本領,便答應錄用,當場講明月薪500 元,包三頓飯,每頓餐費不超過2 元,許冠傑無奈答應了。[iv]間接道出了打工仔被剝削,月薪低微,仍要努力工作用現況。




而在歌詞中則直接描寫了這個社會現象,「我哋呢班打工仔/通街走糴直頭系壞腸胃/揾嗰些少到月底點夠使(奀過鬼)/確系認真濕滯」,七十年代也是香港社會經濟快速發展的年代,都市化的腳步不斷加快,「錢」對於小老百姓的壓力也越來越大,然而工作難找,勞工權益尚未上軌道,錢少事多沒假期沒福利的苦哈哈打工仔也比比皆是。[v]打工仔努力工作,可惜薪金仍不足用。
另外,由於許冠英矮胖外型與愚呆面孔直接局限其角色造型,結果難免再三重覆面檬心精悲劇小人物。[vi]電影中許冠英飾打工仔,圖中見到許冠英受到的壓榨逼迫,即使薪金不多仍要被扣薪水。電影中側寫的正是歌詞「(半斤八兩)就算有福都冇你享/(半斤八兩)重慘過滾水淥豬腸/(半斤八兩)雞碎咁多都要啄」直接道出發剝削境況。


再者,電影中亦側寫了打工仔的生活境況。許冠傑和許冠英為許冠文的員工,居住於員工宿舍內,然而,所謂的員工宿舍就是狹小的地方和一張三層碌架床,這一場景道出了即使打工仔不斷努力工作,生活仍未有大改善,甚至所住的員工宿舍生活條件也不好。這在歌詞中了直接的描寫,「我哋呢班打工仔/一生一世為錢幣做奴隸/嗰種辛苦折墮講出嚇鬼(死俾你睇)/咪話冇乜所謂」,打工仔「辛苦折墮」的程度是嚇鬼,即使努力賺錢仍得不到好生活,就如奴隸般。


二.勞資關係

電影中許冠文貫徹扮演地道香港城市小人物,他自作聰明、作威作褔、認叻扮野而洋洋自得、攻於心計、貪婪好色而沾沾自喜,終於弄巧反拙、大出洋相而受盡懲罰。[vii]這正好側寫了七十年代香港城市新生代老闆。許冠傑到偵探社應徵,許冠文大聲於電話呼喝許冠英,其他時間亦對許冠英十分刻薄。《半斤八兩》的勞資關係裡,顯然是兩個員工同病相憐的對抗刻薄的老闆許冠英就沒這麼好運了,一路走來總是被當成跟班的倒楣鬼,不過偶爾也有「扮豬吃老虎」的情況。[viii]

而歌詞中「最弊波士喐啲發威(癲過雞)/一味喺處係唔係亂嚟吠/翳親加薪塊面嗱起惡睇(扭吓計)/你就認真開胃」就直寫了這種情況,老闆動輒就生氣,又拿員工出氣,若員工提出加薪,老闆更加會面色一沉,帶出老闆剝削打工仔及常常當打工仔是出氣袋,直寫勞資關係惡劣。



又如許冠英想請假去看醫生,說是患了感冒,許冠文不給去,因為感冒不會死人,許冠英反駁說如果是美國的豬形感冒就死定了,於是許冠文就分析給他聽:「去看醫生只有兩個可能性,如果你不是豬形感冒,那就浪費錢囉,但如果你真是患了豬形感冒,那就是死定了,不又是浪費錢。」



三.諷刺現實社會

電影所創作的人物性格,貼近小市民小人物的人生百態,電影中亦側寫了打工仔的待遇和社會現實。《半斤八兩》以偵探為主題,偵查偷竊,甚至「捉姦」,反映出當時偷竊搶劫和婚外情的普遍。例如劇院老闆遭強人打劫,找社長許冠文幫忙。社長許冠文和許冠傑來到劇院,發現打劫的正是堅叔一夥,他們專以打劫為生,曾經就和許冠傑交手過,如今正是狹路相逢。又如電影開首,一男人雙手扶著兩袋活鵝在候車,一彪形大漢走近叫他入巷,巷子末端拐彎處, 一群匪徒正將一群男女剝光衣服, 搜刮財物,帶鵝男人也被如法炮製。匪首叫將各人衣服搞亂,然後率眾匪由小巷竄出,截停一輛小巴。眾匪上車,許冠傑隨後趕到,也上了車。許冠傑與彪形匪徒並坐後座,匪用力威脅,要他拿出錢物,李以迅速身手制服匪徒,並安然下車。表面似是惹笑事件,其實是側寫社會現實。

而歌詞「(半斤八兩)夠薑呀揸槍走去搶」,雖似是諷刺人們沒膽去搶劫,實則直接道出了社會現實,的確有人會當街偷盜搶劫。





電影插曲

電影中導演巧妙地加插了不少生動的配樂和動人的插曲,如《浪子心聲》,「命裡有時終須有 命裡無時莫強求」,呼應了「邊有半斤八兩咁理想(吹漲)」,帶出了宿命觀。

難分真與假 人面多險詐 幾許有共享榮華 簷畔水滴不分差
無知井裡蛙 徙望添聲價 空得意目光如麻 誰料金屋變敗瓦

命裡有時終須有 命裡無時莫強求

雷聲風雨打 何用多驚怕 心公正白壁無瑕 行善積德最樂也
人比海裡沙 毋用多牽掛 君可見漫天落霞 名利息間似霧化[ix]

總結

總括而言,電影中的音樂將視覺和聽覺連結,讓電影表達的內容更全面,歌曲《半斤八兩》是對整個電影的情節作出補充。可以說,電影中的敘事是側寫,而歌詞則屬於直接描寫,囊括香港社會百態,以此來展現和譏諷那段時期香港打工仔的社會地位與工作待遇。

許冠文:「我從小看著爸爸被老闆壓榨,長大後我打工也被壓榨,所以後來就開了《半斤八兩》,把香港打工仔的辛酸喊出來。」[x]所以電影將勞資對抗、打工仔受到的壓榨逼迫以嬉笑怒罵的誇張手法呈現,令普羅市民一方面能苦中作樂,一方面能發洩心中不滿,而大感共鳴。[xi]

先聽《半斤八兩》,一句「家陣惡搵食,邊有半斤八兩咁理想」將「打工仔」心聲發揚光大,再看《半斤八兩》,絕對令「打工仔」感同身受。《半斤八兩》這首歌是在整部電影開首時演唱的,也就是片頭曲。伴隨歌聲,畫面出現香港鬧市車水馬龍景象,俯拍街頭奔走的搬運小販等下層人民,以及天橋上擠擁著行色匆匆的上班族及橋下飛馳的車流。[xii]現今電影少有於片頭播放主題曲,歌曲對電影的劇情進行了預告,歌曲與電影呼應,再與現實生活緊扣,使人聽到歌曲就有共鳴,引發觀眾對電影情節的留意。



[i]陳斌、程晉:《影視音樂》,浙江大學出版社,2004年,頁143。
[ii]簡嘉明:《逝去的樂言--七十年代以方言入詞的香港粵語流行曲研究》,匯智出版社,2012年,頁77。
[iii]周華山:《解構香港電影》,香港:青文書屋,1990,頁76。
[iv]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70870.htm#1-1
瀏覽日期:1/4/2012
[v] http://suling213.blogspot.com/2010/05/307.html
瀏覽日期:2/4/2012
[vi]周華山:《解構香港電影》,香港:青文書屋,1990,頁77。
[vii] 周華山:《解構香港電影》,香港:青文書屋,1990,頁77。
[viii] [新30影7] 半斤八兩:http://suling213.blogspot.com/2010/05/307.html
瀏覽日期:2/4/2012
[ix]魔境歌詞網: http://mojim.com/twy101187x29x22.htm
瀏覽日期:29/3/2012
[x] [新30影7] 半斤八兩:http://suling213.blogspot.com/2010/05/307.html
瀏覽日期:2/4/2012
[xi][新30影7] 半斤八兩: http://suling213.blogspot.com/2010/05/307.html
瀏覽日期:2/4/2012
[xii]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70870.htm#1-1
瀏覽日期:1/4/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