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淺談黃霑填詞時常用的表現手法


作者:羅細良

  為人所熟識的黃霑(「霑叔」),填詞的風格主要為坦然率真、豪邁奔放和細膩柔情,而他在詞中常用的表現手法主要為反問、歧異、善用意象和獨白,現分述如下:



1. 反問

  在「坦然率真」的風格下,「反問」是一個主要方式,這幾乎是黃霑的慣用手法。如大家耳熟能詳的〈狂潮〉,詞中「幾許歡與笑?」、「幾許哭與嘆?多少假與真?」,連番將歌詞重點以問題形式帶出。而「反問」連環,往往成為「吶喊」,如〈大亨〉:「何必呢?何必呢?可知他朝一切都會身外過?得的多?還失的多?」,正是一個能呈現出那種吶喊的感覺的例子。

  另有《是否》「愛,是否必須追,必多崎嶇,才令你心醉?愛,是否必緊握,鬆不得片刻,才不失去?是否我,痛灑幾次淚,就可換來共對?是否你,每天掛慮,才易鑄情心裡?愛,是否不必去追,不必相催,而就見歡趣?愛,是否不必掛牽、不必心酸和不必心碎?」在詞中,黃霑以接連反問的方式,帶出了對愛的看法。

2. 歧異

  作為70年代領導新詞風的代表人物,黃霑的詞有其「現代」之處,正是歌詞中的「歧異」部分。如〈家變〉中「今生與你,擁抱著永恆」,將「永恆」變成立體的,以能將之「擁抱」,「永恆」彷彿不再虛幻,成為觸手可及的實物,真正的「永恆」起來,是「歧異」的效果。

3. 善用意象

  要營造不喻自明的詞境,將畫面有如帶到聽者之前,黃霑往往「善用意象」,尤其是「豪邁奔放」的詞風,更需要連用同一系列的意象,以達此效。如〈萬水千山縱橫〉中「萬水千山縱橫,豈懼風急雨翻?豪氣吞吐風雷,飲下霜杯雪盞」,便以「萬水」、「千山」營造廣闊畫面,配合「豪氣」、「風雷」、「霜杯」的意象,使詞境躍然於紙。

4. 獨白

  「連用意象」主要用於「豪邁奔放」風格的歌曲,而「細膩柔情」的情歌,則多用前述的「反問」,以及歌詞主人翁的「獨白」。〈黎明不要來〉「黎明請你不要來,就讓夢幻今夜永遠存在」、「現在浪漫的感覺放我浮世外」,歌詞明顯是「我」的獨白,並在過程中向「你」默訴,令歌詞添上一份淒美迷離。


參考資料:
1. 朱耀偉:《香港流行歌詞研究──70年代中期至90年代中期》,香港:三聯書局,19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