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分析黃偉文歌詞中詠物寫情的手法


姓名:譚嘉愉
分析黃偉文歌詞中詠物寫情的手法

黃偉文是現今香港著名的填詞人,唱片騎師出身的他,1995年以《活得比你好》震驚香港詞壇,現已累積詞作逾千道,廣受大眾歡迎。

雖然黃偉文所填的詞題材不算新,大多是主流歌手的「大路」情歌,但他往往能在有限的題材中標新立異,讓人眼前一亮。黃偉文在訪問也直認「我也不是刻意求新,只是性格上不喜歡重複別人已經做過的事、寫過的東西。我覺得呈現一些別人沒做過的,才是一件對自、對廣東詞壇有意義的事」,即使愛情已變成習慣的題材,黃偉文也能以奇巧而豐富的意念作為包裝,為詞作賦予新的味道,為聽眾帶來無盡驚喜。

而詠物寫情是黃偉文常用的入詞手法,不單展現其鋪寫故事的功力,還充分發揮詞人的奇思妙想,配合物與情的特質,為歌曲旋律注入靈魂。如2004年寫給吳浩康的《洗剪吹》,詞人捕捉剪髮的特質借題發揮,從而勸導失戀者走出悲痛,所選擇的切入點頗為別開生面。詞人巧妙將剪頭髮與修復失戀心情連上關係,從中帶出自己擁有選擇平復的方法:「留海或鬈髮/熱水風筒較剪/平復過去方法/卻是能自選」。「髒了便/洗一洗/你還年紀細」「心痛便/剪一剪/那條情感線」「濕了便/吹一吹/愛情由它去」,詞人以洗「洗」「剪」「吹」比喻平復失戀心情的步驟──釋懷、割捨然後豁然而解,筆調輕鬆,道出失戀並非天塌下來的大事,正如歌詞的開首便言「誰亦試過戀愛/都必失過戀」,其實離合是戀愛的必經階段,因此只要好好調息心情,失戀也可以雲淡清風的過渡。「分與合/洗剪吹/我們成長裡/尋伴侶/換髮式/各有程序」,藉著用換髮型來比喻戀愛道路的成長,從而帶出正面的愛情觀。黃偉文將愛情形容為「洗剪吹」,藉物喻意,既鮮明又婉轉,而且從日常的事物入手,更可使聽者更容易進入歌詞的內容,產生共鳴感。

早年熱播全城的《垃圾》(1998)也是出自黃偉文的手筆,並同樣將自身想抒發的感情與事物連繫起來,帶來不一樣的詞境。詞人以「廢紙」、「空罐子」、「疤」、「殘骸」、「灰燼」一連串頽廢糜爛的意象,點出「垃圾」這個入詞題材。「留我做個垃圾/長留戀於你/從沉溺中結疤再發芽」,從垃圾被人遺棄的角度道出當事人的悲慘,並深刻表達出當事人對愛情的堅持和執著,是寓情於詠物的明顯例子。「愛就似垃圾/殘骸雖會腐化/庭園中最後也開滿花」,以人人唾棄的垃圾比喻為不如意的愛情,非常貼切,雖然流露的情緒帶點病態,卻能夠輕易引起共鳴,亦是歌曲一推出便大受歡迎的原因。

至於另一首大熱作品《囍帖街》(2008),便正正是取自與歌名相同的街道。「一直以來,很多人結婚前,都會到利東街印喜帖,所以說它見證了不少姻緣也不為過,如果你有逛過,也會被一間間店舖陳列的各式各樣、又中又西、又平面又立體 的喜帖,以及那種喜氣洋洋的氣氛和幸福感覺所感染。但隨著政府計劃重新開發這區,現時整條街的商舖和樓宇都已重門深鎖,人去樓空。」黃偉文就以當時鬧得熱哄哄的時事話題入詞,將事件的藍圖創作出《囍帖街》,讓歌者從第三身的角度訴說故事。「就似這一區/曾經稱得上/美滿甲天下/但霎眼/全街的單位/快要住滿烏鴉」刻劃了利東街重建面臨清拆,而以前繁榮的街道現變得蕭條,並無奈道出很多東西都是「等不到下一代」,從而表達出保育的中心思想。正因「當初的囍帖金箔印着那位他/裱起婚紗照那道牆/及一切美麗舊年華/明日同步拆下」,再美好再堅固的事物都可以轉眼即逝,所以「面對這/墳起的荒土/你注定學會瀟灑」。既然人事全非,倒不如「請放下手裡那鎖匙」,重新振作、重新出發,以藉喻的方式訴說出積極豁達的人生態度。由此可見,雖然歌曲詠物的成份較少,借題發揮的程度較大,卻能從保育的角度出發,還帶出勵志意味,詞意深邃而婉轉,能夠引發聽者深思。

        同年,黃偉文寫給何韻詩的《韻律泳》(2008),也是詠物寫情的佳作,透過韻律詠道出戀人相處之道──兩個人在一段感情中,快慢節奏要經過訓練,時刻要留意配合,速度才可一致。「若你下去/讓我亦跳下去/冷水暖水無一點畏懼/至少最終曾出生也入死都一對/我要用兩個身體編一種韻律給世界讚許/動態靜態/絕對合拍/為愛得悲觀者表演創舉」,便借韻律泳講究合拍的特點,道出戀人若要維持長久關係,就要憑藉兩人之間的默契達致步伐一致。除此之外,戀愛路上難免會遇上波折,恰如泳者練習韻律泳的艱苦──「要配合你再辛苦/辛苦比快樂/都算太渺小/在訓練裡/讓我學會/ 為對方的偏差值得折腰」,帶出戀人為愛犠牲的精神,比喻精準貼切,同時使詞人想要表達的道理變得通俗易明,詞意不落俗套。

        至於由陳奕迅主唱的《苦瓜》(2011),黃偉文以食物作為抒情的對象,抓住苦瓜入口雖帶苦澀,但苦後甘來的特性,連繫到人生道理上,極具意義。「就像你當日痛心她回絕一番美意/怎發現你從情劫亦能學懂開解與寬恕/也像我很糾結的公事/此際回頭看/原來並沒有事」,詞人將苦瓜的苦味比作人生的困難和挫折,然而這一切不如意的事過去後,我們卻可獲得珍貴的人生經驗,正如苦瓜那苦盡甘來的味道。從吃苦的過程中學會忍耐和排解:「真想不到當初我們也討厭吃苦瓜/今天竟吃得出那睿智愈來愈記掛/開始時捱一些苦/栽種絕處的花/幸得艱辛的引路甜蜜不致太寡」,詞人甚富創意將苦瓜與人生道理連在一起,教懂聽者從另一角度看透一生的不如意,意念十分創新。

        黃偉文能夠洞察事物的細節,並深入了解箇中特點,從中轉換並用到情感之上,使詞意婉轉而富韻味,還令作品蘊含奇特的想法,這正正是黃偉文在粵語詞壇獨當一面的原因之一。

參考資料:
黃志華、朱耀偉、梁偉詩:《詞家有道──香港16詞人訪談錄》,(香港:匯智出版有限公司,2010
曾家輝:〈利東街最後的光影傳奇〉《文匯報》,(2006-12-23):http://paper.wenweipo.com/2006/12/23/FC0612230007.htm
Yahoo! Musichttp://hk.music.yaho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