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許冠傑〈有酒今朝醉〉的歌詞解讀


作者:湯曉彤

〈有酒今朝醉〉於一九七六年收錄於《半斤八兩》的專輯,由許冠傑黎彼得作詞,作曲取自英文歌曲Oh Susanna,是一首用輕鬆筆調來分享人生哲理的作品。歌詞中描寫主人公在經歷不同的人生階段,其心態都有不同,因為成長中的人生觀、價值觀的變動是很正常。年輕的想法,到了中年,甚至是老年,會隨著自己的人生閱歷而改變,心態也會有所變更。現先了解主人公在八歲、十八歲、廿八歲及六十八歲時所追求的目標是甚麼及其思想心態。

八歲代表主人公的童年時代,一句「多歡趣」,點明童年時候過著歡樂、趣味的童年。接著,歌詞舉出事例說明歡趣的童年是怎麼樣:「見到狗仔起勢追」、「跳下飛機,街邊玩下水」,表現小孩活力的一面,喜歡嬉戲,結識朋友,並與他們談天、玩耍。也通過爺爺的轉述:「爺爺話我最與嗲幾句,買包花生卜卜脆」,形象地表現小孩喜歡吃零食及向長輩撒嬌的行為,可見主人公童年時代是歡樂,重視嬉戲玩樂。生活沒有壓力,因為有長輩照顧、愛錫。作為長輩的爺爺,或多或少也對後輩成長有所期望,而爺爺所期待的,不是其事業學業的層面來衡量,而是希望主人公隨著年齡的增長,懂得尋找生命的價值,並教曉他在面對人生不同挑戰時,要懂得調節心理,凡事不要太看重得失,要過一個快意人生。對於小時候的主人公,對爺爺長年累積經驗而成的人生觀沒有體會,只把其教誨謹記在心,這是可以理解的。

十八歲代表主人公的少年時代,一句「懶風趣」,點明年輕少狂的特徵。十八歲的他,剛剛出來社會工作,開始接觸不同層面的人。他看到社會上的人有名有利,令他憧憬這些成功人士的成就,但剛踏進社會的他,當然還要儲幾年經驗及積蓄吧!為了面子問題,他喜愛裝闊佬:「咪咁謙虛,幾大充有水」、「有名高級徒置區」,家住徒置區,即廉租屋邨,卻對人說是高級房屋,意圖混淆視聽。另外,他也追求激情,到處認識女子,身邊愈多女子,也顯示他的魅力所在,也反映他裝闊佬的一面:「求其係派對仆倒去,見到丫烏都請佢」,在派對中的女子有不同質素,但他上至美麗的女子,下至其貌不揚的女子都想得到。至於「連隨問下佢幾多歲,有酒應該今朝醉」這句充分顯示其心態。年輕的他,認為生活是一個遙遠的未來,想法單純,剛出來社會工作,有了少少薪金,就用來吃喝元樂,不用擔心未來,就如「船到橋頭自然直」,凡是不會有計劃及不會想得太遠,心態是燃燒青春,所以這處的「有酒應該今朝醉」著重的是及時行樂,今天有酒喝就應喝醉,就如今天有錢就應該立即用於玩樂上,可見年輕的他目光不夠長遠。

廿八歲的主人公正值人生中的拼搏時期,開始在社會上有些成就,就如「金翡翠」一樣值得人欣賞,也描寫主人公「鬢影衣香拖靚女」,用女子衣著華麗暗示他事業有成又有錢,才能追得上有質素的女子。這個年齡的他,開始有意識計劃將來,重視事業婚姻:「同埋趙阿翠,雙雙對,結果卒之娶左佢」,在人有我有的心態下,成家立室。歌詞描寫他有事業有家庭的情況下, 充分顯然他人生處於顛峰狀態,建構了一個幸福美滿的生活實況。可惜,主人公在人生也經歷一些挫折:「以為歲晚煎堆,點知著聲跟老許」,幸福美滿生活不復再。事實上,趙阿翠紅杏出牆,對男性而言是最具侮辱性的恥辱,但歌詞中沒有描寫主人公傷心痛苦的一面,只簡單交代「無謂問過去,盞心碎,有酒應該今朝醉。」一方面,主人公可能認為感情已消逝,再追究,再痛心也無補於是,故此選擇不再回想傷心史,以免傷心難過;一方面,通過酒來發洩傷心情感。這處的「有酒應該今朝醉」,可以理解成以喝醉了酒的狀態來忘掉煩惱。因為醉酒是一種不清醒的狀態,人思想開始朦朧,可以在這一刻有任何天馬行空的幻想,把暫時的煩憂拋諸腦後,得到短暫間的解脫。不過,酒醉有時會嘔吐,醉醒後也會有身體不適的反應,有暗示煩惱依然仍在的意思。即使是這樣,酒醉經過一段短時間後,身體及精神都會回復正常,就如主人公一樣,經過一段時間後,就能把心情調節過來,對於不如意的事不會耿耿於懷。

六十八歲的主人公,「腰骨都脆,阿既風濕中氣衰」,形象地描寫主人公踏入暮年的身體狀況,身體機能漸差,不能與年輕人「見到狗仔起勢追」、「跳下飛機」、「求其係派對仆倒去」的活力、生動比較。甚至給人忽視及不尊重,由年輕時受女子歡迎「鬢影衣香拖靚女」變成老年時給人諸多挑剔批「人地窒兩句」。可能是主人公在人世生活了六十八年,有更多的人生閱歷,令他有較成熟的人生觀。對於不如意的事情處之泰然:「濕濕碎,我都骨聲吞左」,不會為了一時之氣而與人衝突。現時的他著重是健康與享受生活的樂趣,不會像年輕時喜歡與人爭強鬥勝,天天忙碌地工作追求功成名就,而是「嘆下雙蒸,打牌抽下」,喝著雙蒸,醉情閒適間,享受快意人生。這處的「有酒應該今朝醉」,與第二節及第三節的比較,明顯可看出主人公的思想轉變,由從前凡事計較太多,轉變到心平氣和,不再看重得失,性格變得豁然開朗,不再自尋煩惱,所以這刻的醉不是處於忘掉煩憂的狀態,而是心曠神怡、悠閒自得的心理狀態。

從以上可見,一個人的人生觀隨著年齡及經驗增加而改變,小孩時無憂無慮,只愛嬉戲;年輕時追求吃喝玩樂,青春就是本錢,不怕浪費的心態;中年時著重事實、婚姻,追求名利雙收;老年時重視健康及享受人生。人生觀是一種抽象的東西,是要靠自己長年累積的經驗而成,得出一所感悟,就如雙蒸一樣要經提煉才形成美酒一樣。

這首〈有酒今朝醉〉,主題很明顯地傳達要及時行樂,莫強求得失的道理。大致可分為兩個層次:一是爺爺以老人言口吻向孫兒傳達自己的人生觀,在追求生活享受及愛情時,也要懂得看輕得失,在遇到挫折及不如意的事情時,要懂得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寄望孫兒日後生活能過得愉快,不用走錯路。

二是填詞人許冠傑黎彼得以分享人生觀的口吻向社會大眾表達道理,希望他們在聽音樂之餘有所得著。這是基於當時香港處於經濟起飛的階段,人們追求更多的欲望,很多人往往忘記及忽略歌詞中豁達的生活態度,故填詞人通過主人公的故事,把「有酒應該今朝醉」的樂天知命想法說出來,有提醒聽眾的意圖。為了令歌曲引起聽眾的共鳴,故此填詞人特意觀察香港人日常生活及成長環境,植根於當時生活的描寫,因此,從歌詞中可發現具有當時香港本土地方色彩的特色,例如跳飛機、徒置區的描寫,使歌曲成為家傳戶曉的作品,深入民心。

總括而言,我們人生中總會經歷如意及挫折的時候,心情也會有喜怒哀樂的轉變,得失是不能避免的問題。因此,凡事抱著積極樂觀的心態做人及承擔自己的人生,不要強求得失,處之泰然。回首過去,一切回憶也是美麗的,就如歌詞結尾「回頭望過去,始終個句,有酒應該今朝」,呼應歌曲名字〈有酒今朝醉〉。

參考資料:
(1) 魔鏡歌詞網 http://mojim.com/tw101187x3.htm#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