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黃偉文與林振強歌詞中的治療作用和象徵意喻的相似之處



                             作者:阮狄

黃偉文(Wyman Wong),集填詞人、電台及電視節目主持、演員、時裝設計師、專欄作家於一身,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系,1990年因參加商業電台舉辦的活動因而成為全職唱片師。從1995年開始填詞工作,為李蕙敏填詞的〈活得比你好〉而成為炙手可熱的香港詞人。由九十年代至今,作品超過1,000首,在詞壇獲獎無數。2000年前後,因感情生活不如意,創作題材偏向悲情,直到20032004年便開始減少此類作品,其後於20042005年連奪商台叱咤填詞人大獎。黃偉文創作題材內容廣泛,善於玩文字遊戲,而字詞亦偏向淺白平實。

林振強,香港著名填詞人兼專欄作家、漫畫家、資深廣告撰稿員、創作總監。 2004年初分別獲香港電台和香港無線電視追頒金針獎和榮譽大獎。在1980年代至1990年代間,活躍於香港填詞界,留下過千首作品,與當時香港粵語流行曲著名填詞人林敏驄和黃霑並稱「二林一黃」。其中最著名的歌曲包括:《藍雨》、《強》、《愛到發燒》、《天下無雙》等。
黃偉文曾經說過:「林振強對我影響最大,他的比喻方法,喜歡在說故事的方法上花心思,這兩點也是我非常看重的。」在他成長的階段,林振強的詞對他的影響很大,的而且確,不少詞評人均認為他帶有80年代初期林振強的影子。

以下將比較黃偉文與林振強歌詞中的治療作用和象徵意喻的相似之處。

首先,歌曲除了是一種娛樂之外,還會影響一個人的情緒和心理狀態,甚至發揮出一種治療作用。很多人會藉由歌詞去尋找共鳴,甚或是與歌手、詞人間的互動,又抑是用之發洩情勢,如失戀者會以描述同樣心情的歌曲去幫助自己宣洩負面情勢,及尋找同路人,互相訴苦。但有些歌曲卻有一種特殊的治療功效,如一些豁達積極、態度正面的歌曲,能夠鼓舞人心,使人走出陰霾,重新振作。聽著寫進心坎裡的歌,就像有人聽懂自己的心,讓失戀孤寂一點一滴消化。這種治療系的歌曲大都歌詞簡單、正面,帶給人一種鼓舞的作用。

而林振強的詞,也有不少帶有治療性質的。例如林憶蓮 的《哭》,「永遠都祝福你 永遠心中把你親」,帶出即使得不到所愛,也能夠把這份愛埋藏於心底,默默祝福他;陳奕迅 的《今日》,「抬頭吧黑暗過 會是晨曦 懷著樂觀 總有轉機」,帶出黑暗、苦痛後便會得到光明,懷著樂觀的心情總能夠化解;呂方 的《同是寂寞人》,「彼此說出 傷心往事 今宵會過得容易」,指出把傷心的往事說出來,便更容易得到解脫。由此可見,林振強寫出不少具治療功效的歌曲。

而黃偉文的詞,亦有不少治療系的歌曲,例如《洗剪吹》一曲,當中「心痛便 剪一剪 那條情感線 無謂縛著掛牽 要看前面 」,鼓勵人往前看,不要記掛著不開心的事;「無謂看最壞那邊 獲益都算不淺 剪個頭髮變出新人 前事不用怨 」,鼓勵人不計前事,往好的方面看,也能從中獲益不少;「期盼理想對象邂逅在前面」,帶出明天會更好的意思。又如《苦瓜》一詞,「到大悟大徹將虎嚥的昇華 等消化學沏茶 至共你覺得苦也不太差」,帶出苦其實並不盡是負面,視乎人的看法和心境;「開始時捱一些苦 栽種絕處的花 幸得艱辛的引路 甜蜜不致太寡」,指出苦其實也是生活的一種調劑;「真想不到當初我們也討厭吃苦瓜 當睇清世間所有定理又何用再怕 珍惜淡定的心境 苦過後更加清 萬般過去亦無味但有領會留下」,帶出苦後留下的是回憶和提醒,若能從中領會,最後便能夠苦盡甘來。這種治療系的歌曲,能夠帶出正面的訊息,鼓舞人心。

在林振強的歌詞中,他擅長運用象徵意喻的手法,來寄託「物是人非」的心情,使情詞顯而不露,更彰顯當中的婉轉及刻骨銘心。他亦會以四周事物來營造氣氛,將感情形象化,例如《傻女》中的毛衣比喻詞中人思念的對象,而黃偉文的《可樂》、《尼古丁》亦以此作比喻;又如《刺客》中以刺客比喻孤寂,而黃偉文也有寫《木紋》一曲去比喻孤寂;《結他低泣時》以結他比喻自己,當中的結他,皆為詞中人情感的投射,又或以某些人物形象的特色,來為情感的象徵,而黃偉文亦有寫出《垃圾》「留我做個垃圾 長留戀於你家 從沉溺中結疤 再發芽」、《沙》等詞去反映自己。
當中反映更甚的是林振強的《空凳》和黃偉文的《單車》。《空凳》:「一張丟空了無人坐的凳 仍令我再不禁地行近 曾在遠遠的我以前 這凳子裡 父親仿似巨人 輕撫給腰背磨殘了的凳 無奈凳裡只有遺憾 在遠遠的以前 凳子很美 父親很少皺紋 獨望著空凳原我能 再度和他促膝而坐 獨望著空凳難過 為何想講的從前不說清楚 曾懶說半句我愛他懶說半句我愛他 過去我說我最是要緊  今天發覺最愛他 呼叫永遠也愛他 聽我叫喊只得一張空凳」《空凳》的動人之處在於利用一張空凳,聯想到父親,而不是直接描寫孝順。而黃偉文的《單車》亦是藉單車帶出對爸爸的思念,如「不說一句的愛有多好? 
只有一次記得實在接觸到 騎著單車的我倆 懷緊貼背的擁抱」、「如孩兒能伏於爸爸的肩膊 誰要下車 難離難捨總有一些 」、「懷念單車給你我 唯一有過的擁抱」,可見兩詞均有異曲同工之效,同樣借物抒情。

而林振強亦同時利用詠物的治療系歌曲,如林憶蓮的《野花》,用野花比喻過去的女子,「淚水哭出之前捨你 來年和來月請你盡淡忘 曾共風中一野花躺過」,《鷹與星》中「邪術要我每朝孤單帶淚影 默然無可奈的變一隻野鷹 邪術要你隨著日落消失去 一到入夜當人靜 便離開我突變一顆晚星」,借鷹帶出思想感情;林振強有時還會發揮他的幽默感,以較為卡通化的形象來寫他的作品,比如說郭小霖的《愛情蝙蝠俠》,「情場情人 如令你極難過 我會快快 駕駛蝙蝠汽車經過 別絕望 彎身仿似駱駝」,為普通的情詞添上了另一種風情。而黃偉文之前亦提及過的《洗剪吹》和《苦瓜》也是帶有詠物的治療系歌曲。
由此可見,黃偉文和林振強的歌詞中的治療作用和象徵意喻有很多的相似之處,而黃偉文亦是從林振強的詞中慢慢學習及吸收。

資料來源:
書籍:
黃志華、朱耀偉等著:《詞家有道-香港 16 詞人訪談錄》,香港:匯智出版,2010

網頁﹕
zh.wikipedia.org/wiki/黃偉文
http://zh.wikipedia.org/zh-hant/%E6%9E%97%E6%8C%AF%E5%BC%B7
http://baike.baidu.com/view/478116.htm

歌詞來源:
http://hk.music.yahoo.com/album-song.html?songcode=YAH100007565
http://www.coolmanmusic.com/cmwww/song_detail.php?cdid=2326&singid=826&songid=26823&backlink=c2luZ2
Vyc19kZXRhaWwucGhwP3NpbmdpZD04MjY=
http://singxsing.com/lyrics/446/%E4%BB%8A%E6%97%A5
http://blog.yahoo.com/_AI7RAF4IMCIT4HRB62JKWSYRCQ/articles/107976 http://singxsing.com/lyrics/5375/%E5%90%8C%E6%98%AF%E5%AF%82%E5%AF%9E%E4%BA%BA
http://hk.music.yahoo.com/album-song.html?songid=61066
http://hk.music.yahoo.com/album-song.html?songid=24239
http://singxsing.com/lyrics/3081/%E9%87%8E%E8%8A%B1
http://hk.music.yahoo.com/album-song.html?songid=15978
http://hk.music.yahoo.com/album-song.html?songid=32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