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潘源良&王傑」從兩人合作的歌曲比較〈誰明浪子心〉

                                                                                          作者:何舒雅

  除了潘源良所作詞,王傑主唱的〈誰明浪子心〉,他們亦曾經合作多首歌曲(潘源良作詞,而王傑所唱或是參與作曲部分),從這些作品中,可以探討潘源良親自對浪子的剖析、看法,體會。

  以下幾首作品,包括〈可能〉(收錄自1989年2月專輯《故事的角色》),〈不可能〉 (同樣收錄自1989年2月專輯《故事的角色》),〈風風雨雨〉(收錄自1989年8月專輯《誰明浪子心》),〈流浪的心〉(收錄自1990年10月專輯《流浪的心》)都為王傑和潘源良曾一起合作的作品,特別以這些作品作藍本,以比較〈誰明浪子心〉 。另外,亦特別選取由林子祥所主唱,能代表潘源良對自己感情路上體會的歌曲--〈最愛是誰〉(電影《最愛》的主題曲)來加強說明。

「可以笑的話 不會哭
可找到知己 那會孤獨」
「可以愛的話 不退縮」
      〈誰明浪子心〉 

「誰曾愛你 你永不管
誰曾怨你 你也不理」
「哭哭笑笑 一分一秒 
全部都默默地收起
人們愛說 你不羈 」
     風風雨雨〉 

「想當初心彷似駕著雲不曾被困 」
「狂傲提步 豪情獨抱」
「從來沒半句 不可能 」
        不可能

   從當中的歌詞,可以得知潘源良詞下的浪子形象:不羈,無拘無束,予人難以捉模之感,(「想當初心彷似駕著雲不曾被困 」,「人們愛說 你不羈 」浪子的心像浮雲變化不定,令旁人難以觸摸;亦不會輕易在人前表達真正情感,(「可以笑的話不會哭」,「哭哭笑笑 一分一秒 全部都默默地收起」)顯示浪子未到最傷心時,仍然不會輕易流淚,仍然會選擇隱藏自己的憂傷情緒;個性我行我素,不會在乎其他人的想法(誰曾愛你 你永不管,誰曾怨你 你也不理」「狂傲提步 豪情獨抱」),《風風雨雨》此歌曲以第三者敘事身份敘述浪子的個性,有人愛浪子而浪子不愛那人,會選擇不管,有人埋怨浪子而浪子不在意,他會選擇不理會,個性帶點傲氣,只要不是自己在意的人,浪子完全不會有一絲理會;另外,潘源良詞下的浪子拒絕屈服的倔強的性格,對不認同的事不會就此罷休「可以愛的話 不退縮」,「從來沒半句 不可能 」,認為值得自己付出最深底的愛的人,絕不會輕易放棄,反而為對方付出最真摰的愛。以上皆可見他所描述的浪子有著獨立不羈,我行我素的個性。


「可以愛的話 不退縮
可相知的心 那怕追逐 」
「聽說太理想的戀愛 總不可接觸」
「我卻那管千山走遍 亦要設法去捕捉」
                                   誰明浪子心


「再一心一意的去等 再與你過一生 」
「笑 這天這情份 卻換來心頭烙印
留盡情淚仍然沒法 回頭讓你我心再近 」
「不可測的戀愛 我為何不能自禁」
「情路行盡惟留下我和殘酷答案 不可能」                
                                                     不可能

  從當中歌詞可得知潘源良詞下的浪子對愛情的看法。從詞中不難見到浪子感情認真、專情的一面「可以愛的話 不退縮」,「再一心一意的去等 再與你過一生 」),假如浪子遇到值得愛的人,會毫無保留去愛對方,絕不退縮怯懦,亦會用一心一意的專一態度對待對方,承諾對方一生一世。
感情路上並不平坦,浪子亦會有被所愛傷害的經歷「聽說太理想的戀愛 總不可接觸」,卻換來心頭烙印 留盡情淚仍然沒法」,「情路行盡惟留下我和殘酷答案」,詞人筆下的浪子追求最理想的戀愛,卻發覺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故詞人以「烙印」,「情淚」,「殘酷」這些負面字眼,顯示浪子在情路上所受的傷害。
浪子看似看透愛情,灑脫,但實對真愛有所執著、堅持,不能輕易放下感情,(「可相知的心 那怕追逐 」,「我卻那管千山走遍 亦要設法去捕捉」,回頭讓你我心再近 」, 「我為何不能自禁」,「不可能」,為了找尋真愛,浪子願意等待,到時機來臨時,他亦付出真心追隨對方。從以上的歌詞可見詞人所寫的浪子對真正所愛的人專一深情。



「妳說愛我等於要把我捕捉
實在沒法擔起這一種愛」
「妳的痴情 請勿繼續」
        〈誰明浪子心〉

「請妳收起一切相信這晚是結局」
  「為何離別了 卻願再相隨
 為何能共對 又平淡似水」
「何謂愛  
 誰讓我找到愛的證據 」
        最愛是誰
  
  潘源良詞下對愛情的抒發,詞人曾經糾纏一段錯綜複雜的三角關係,雖然他已有妻子,有自己的婚姻生活,但同時又深愛藝人李麗珍,在那段混亂的感情時期,他把這段感情的一些部分寄托在歌曲當中。
他認為婚姻的束縛不能令自己放棄追求真正所愛的信念「為何離別了 卻願再相隨 為何能共對 又平淡似水」,反問為何留在自己身邊的人感情是那樣淡然無味(自己的妻子),但不能在一起的,他卻願意跟對方長相廝守(李麗珍)。
他亦對自己無法回報別人的愛感到深深無奈,「實在沒法擔起這一種愛」,「妳的痴情 請勿繼續」),「請妳收起一切相信這晚是結局」,當中運用大量比較婉轉的字眼來拒絕自己不愛的人,從上述歌詞反映詞人真實的愛情世界,展露對應否爭取真愛的無奈感。

「家與國的夢 不結束
偏偏一顆心 抗拒屈服」
「就算一生一世也甘心 沒有侷促」
                    誰明浪子心

「說出當天的信念 艱險的世情
那怕再經百萬年.........」
「偏偏不信成敗得失 早註定
偏偏不信人類 理應怨命 」
          流浪的心

  另外,《誰明浪子心》也可以政治角度來解讀。從以上的歌詞可見潘源良詞下的浪子對民主的追隨。浪子對國家所發生的不公義事堅拒屈服「偏偏不信成敗得失 早註定」,不相信成功和失敗早而決定,認為可以扭轉命運;對自己的理想執著,從一而終「家與國的夢 不結束 偏偏一顆心 抗拒屈服」,「偏偏不信人類 理應怨命 」,堅持自己的理想,相信總有成功的一天,不會聽天由命;浪子認為即使耗盡多少時間,也要實現理想,從上述歌詞顯示浪子下定無比的決心「就算一生一世也甘心 沒有侷促」,「那怕再經百萬年.........」),最後總結浪子對於的理想抱著堅毅的心,無論花多少時間,也一心一意追隨民主理想。


「問我一雙足印的風霜 怎可結束 」
「我再置身寂寞路途 在那裡會有幸福 幸福」
                                        〈誰明浪子心〉
「腳下祇得 孤單背影
奮鬥到底永沒停 四面漆黑 
我像流螢 跑多少遠路 經多少鍛鍊也要發光到黎明」
                            流浪的心

  最後,潘源良詞下的浪子相信達成民主夢,自己才會感到真正領略到幸福(「在那裡會有幸福 幸福」)反之不能達成這個夢,則會認為自己在這社會只是苟且偷安的過日子 ,不會得到真正的幸福。
浪子亦不會輕易放棄爭取民主理想(「問我一雙足印的風霜 怎可結束 」,「奮鬥到底永沒停,追逐民主的心永遠不會停止,會一直奮鬥,直到達成夢想的一天。
浪子慨嘆追逐理想的路途孤立無援「我再置身寂寞路途 」,「腳下祇得 孤單背影)追逐夢想的道路比想像中艱辛,困難,大多數人也不能堅持下去,到最後,只剩浪子一人孤身作戰,他有時會感到寂寞。
但到了最後,浪子即使要經過無數難關,經多少鍛鍊也要繼續爭取(「經多少鍛鍊也要發光到黎明」浪子相信一直奮力作戰,終會有成功的一天。從上述歌詞揭示浪子追尋民主的過程因對方壓迫,也會感孤獨寂寞,但相信終有一天見到光明大道。

   總括來說,有浪子詞人之稱的潘源良與有著浪子歌手稱號的王傑,兩人所合作的歌曲不但更傳神地刻劃浪子的形象,亦深切地表達到世間上浪子的心聲。

資料來源:
http://c.1asphost.com/davewang/profile.htm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4810550102dsv4.html
http://tc.wangchao.net.cn/baike/detail_617875.html
http://www.sandyandme.com/cityrhythm/cityrhythm.htm
http://baike.baidu.com/view/775268.htm
http://mojim.com/twy100467x51x23.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