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千年女王的詞意解讀


作者:連駿佳

千年女王是香港版日本卡通《千年女王》的片頭曲,並收錄於女歌手露雲娜於1982年的粵語大碟《青春1000日》。此歌改編自日本動畫《新竹取物語1000年女王》而成,動畫來到香港放映,主題曲則由黎小田編曲,鄭國江填詞,成為當今港人所熟悉的動畫歌曲之一。

《千年女王》

作曲:宇崎龍童
編曲:黎小田
填詞:鄭國江
主唱:露雲娜

可否叫嘴巴休息一會
聽一聽 太空的優美夢幻曲 的片段
清風吹過星光閃過她的面
光陰的箭好比小鳥 伴著她 飛向前
失去的昨天 她不願懷念(不能解讀)
許多新發展 留待明日發現
星空中 轉眼間已過百萬天
她飛過萬萬里 只不過一小段
在宇宙探秘 更搜索天邊 像永沒完
要尋回 那失去的雪的花邊
要尋回 失去的星光 或雷電

可否叫嘴巴休息一會
聽一聽 太空的優美 夢幻曲 新片段
清風吹過星光閃過她出現
她的衣角輕輕飄過 睡夢中 千百年
失去的昨天 將今日呈現
星空多美景 前望懷著信念(歌詞係前路懷著信念)
剛起飛 轉眼間已到宇宙邊
她飛到日落處 等星與月出現
共朗日去轉 每天轉一圈 沒有厭倦
要尋回 那失去的愛的詩篇
要尋回 失去的追憶 共懷念


歌詞一開首提出「可否叫嘴巴休息一會,聽一聽太空的優美夢幻曲的片段」,叫嘴巴休息一會有一種安靜的意思,希望讀者以一個安靜的環境,安靜的心靈,去一聽這個就自太空的故事。「太空」是動畫《千年女王》的背景,而夢幻曲即表示故事已經開始,而這個故事定必如夢幻曲一樣,令人感到如痴如醉。

接著,「清風吹過星光閃過她的面,光陰的箭好比小鳥伴著她飛向前」故事的主角「她」即千年女王出現了,「清風吹過」與「星光閃過」都有時間流逝的意味,清風吹過她的面表示她是迎著風的方向,這使千年女王表現出面對現實的精神。「光陰的箭好比小鳥伴著她飛向前」同樣是描寫著時間的流逝如箭般快速,亦表達出千年女王的故事與時間競賽有關,而且她並不寂寞,因為她有小鳥相伴,有朋友伴著她飛向前。

「失去的昨天她不願懷念,許多新發展留待明日發現,星空中轉眼間已過百萬天」歌詞來到這個部份,讀者們會發現「失去的昨天」是不能解讀的,因為我們在前詞中並不能看出她究竟失去了什麼,根據《千年女王》的劇情,千年女王欲救地球而不可得,卻反遭小人計算,甚至失去當「千年女王」的資格,這些都可以理解為「失去的昨天」,懷念很多時是用於形容美好的事情,但她的昨天是「失去」的,明顯是一些遺憾的事情,失去與懷念就形成了歌詞的張力,而「不願懷念」也顯示出她的積極,不會因為「失去」而停滯,所以有「許多新發展留待明日發現」,充份表現出千年女王對未來美好憧憬的信心。「星空中轉眼間已過百萬天」是回應前詞時間的描述,歲月不留人本就是世界的定律,而當中的「百萬天」同時突顯出動畫《千年女王》的主題。

「她飛過萬萬里只不過一小段,在宇宙探秘更搜索天邊像永沒完」詞出表達出千年女王的力量是渺小的,因為對宇宙來看,即使她飛過萬萬里亦只不過是一小段,這亦暗示著她的努力也許只是微不足道,而且仍有很大的潛力可以發揮,因為她做的只是一小段,仍有一大段未有發掘。縱使千年女王的力量有多渺小,但她沒有放棄,甚至要搜索天邊,像沒完沒了般搜索,這不但將她的恆心表露無遺,而且更表現她在故事中盡全力阻止地球與拉美圖星相撞,拯救世界拯救萬民的精神。

千年女王的千辛萬苦究竟是為了什麼呢?「要尋回那失去的雪的花邊,要尋回失去的星光或雷電」雪的美麗,在於它有各式各樣的花邊,如果沒去了花邊,雪也就不什麼美了。因此,原來她要追尋的,是人們早已失去了的美麗,這個美麗也就是人類的美德。根據劇情,人類在爭相逃離地球的時間,醜態畢露,人們自古有之的道德標準和天真互助的精神已拋諸腦後,但千年女王卻從中發現不是所以人類都是這樣的,當中還有很多仍有「人性」的人,所以她要尋回屬於人的雪花。星光一向給人的形象是正面的,而雷電則是負面,所以詞中是說:但不論正面或負負,都是回憶的構造,是回憶的一部分,而且回憶亦要有正負得失才會精彩,就像人生一樣,要有喜怒哀樂的交織才有意義。但遺憾的是,人們對於美好的過去已經不再重視,所以千年女王要把這些都尋回來。

跟著,歌曲就進入重複的部份,而歌詞在這部份亦略有小改,完整帶出千年女王在故事和在歌詞中的結局。「可否叫嘴巴休息一會,聽一聽太空的優美夢幻曲新片段」讀者要在寧靜中感受,而夢幻曲演奏至此已開展了新的樂章,這亦意味著千年女王成功拯救地球,世界因此而翻開了新一頁。

「清風吹過星光閃過她出現,她的衣角輕輕飄過睡夢中千百年」是描寫給地球帶來安全的千年女王,她的形象就像夢一樣。「失去的昨天將今日呈現」表達了昨天與今天有著因果關係,但這並不可怕,因為「星空多美景前望懷著信念,剛起飛轉眼間已到宇宙邊」,人們只要懷著信念向前望,星空美景總是會出現的,又只要堅執信念,就可爆發出無限潛能,就像千年女王一樣,抱著堅定信念,最終激發出自身的潛能,成功阻止地球與拉美圖星的相撞,拯救萬民。

千年女王的任務已經完成,她「飛到日落處,等星與月出現」,在美麗的日落處,等待黑夜的來臨,然而黑夜並不可怕,還有星月在天邊掛著。詞中的星與月同時構成一種和諧的意境、淒美的圖畫,而朗日就是光明、正義的象徵。

她並未因任務完成而停下來,「共朗日去轉,每天轉一圈沒有厭倦」,沒有厭倦就是永不放棄的意思,不放棄的是要重拾人可愛之處,即人的愛、人的美德,因此「要尋回那失去的愛的詩篇,要尋回失去的追憶共懷念」,詞人勉勵我們,要積極面對未來,然而過去的一切,卻不用拋棄它,不論是好壞,都是值得懷念的美好回憶,而千年女王亦是我們共同懷念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