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小美的歌詞創作風格


作者:吳寶珠

  小美,原名梁美薇,是香港樂壇著名的經紀人和填詞人。畢業於香港樹仁大學新聞系,畢業後加入了「勁歌金曲」當助理導演。有「才女」之稱的她在一次偶然下填了第一首詞──〈愛跳舞的少女〉。1986年幫羅文填了〈幾許風雨〉,並獲得「十大中文金曲」和「最佳中文(流行)歌詞獎」的殊榮,是首位獲得此獎的女填詞人。她的出現,打破了香港填詞界男性壟斷的局面。小美在成為郭富城的經理人之前曾為羅文、張國榮、Beyond樂隊、王傑、李克勤、黃凱芹等寫過多首流傳頗廣的歌。

  她的成名作──〈幾許風雨〉被譽為成功的自勉勵志式作品。這詞是小美在1986年為羅文而寫的,講述了羅文雖然經歷人生風雨,仍屹立不倒,奮力向前的經歷。這首歌掀起了自傳式歌詞的熱潮,以「風雨」作為詞的基調,為典型的自勉勵志式作品配上了適當的氛圍。

             無言輕倚窗邊 凝望雨勢急也亂
               似個瘋漢 滿肚鬱結
                 怒罵著厭倦
                 徐徐呼出煙圈
               回望以往的片段 幾許風雨
               我也經過 屹立到目前

             一生之中誰沒痛苦 得失少不免
                看透世態每種風雨
                 披身打我面
             身處高峰 嚐盡雨絲 輕風的加冕
              偶爾碰上了急風 步伐未凌亂
              心底之中知分寸 得失差一線
              披荊斬棘的挑戰 光輝不眷
……

詞中的風雨除了是中心意象外,也暗喻了人生的不如意、挫折,令詞中的情景互相配合,將自勉的訊息以較含蓄的形式帶出,說出人一生總會有痛苦、得失,只要看透世態,得失心不要那麼重,便能處之泰然、臨危不亂。此外,詞中用了一些較新鮮的遣詞用字,如「怒罵著厭倦」和「嚐盡雨絲輕風的加冕」,做到新鮮而不突兀,為詞作添上一絲生氣。這首平穩流暢的詞作,可說是在天時地利之下脫穎而出。

  及後,小美成名之後,寫了很多情詞,都喜用「風」、「雨」、「夜」、「夢」等意象填詞,營造出情景契合的氣氛,例如〈下雨天〉中雨的意象突出了物是人非的感覺,也變成「攔路」、「痛哭」以至沖去記憶的雨。而〈微夢〉的詞:

微黃的燈影中  來面貼面 好讓情暗種
微涼的秋意中 來夢接夢 體驗情深的晚風
微微的淺笑中 情被煽動
而微溫 擁抱中 愛已觸碰
用微細愛字句 令我躺在迷夢

如微絲小雨點 停在我面
請柔情放縱 (柔情放縱)
隨微升的體溫 迷糊地靠緊 未變凍
而微張的臂彎 懷內有夢
而微風的愛寵 我似失控
夢已非夢 情意牽動 這美夢
……

詞人以「夢」貫穿全詞,而且夢逐步加深,使夢變得層次分明,從「夢接夢」開始,到「躺在迷夢」到「懷內有夢」到「夢已非夢」,讓夢與詞境一起同步深化,令詞中的情懷更有深度。

另外,早期的 〈堆積情感〉 寫出了男性詞人作品中少見的女性味道:

沒法抗拒濃情蜜意 始終思念你
堆積起每分的愛思
情像細雨沒法自持 好想給你知
柔情常在心中想放肆

柔情地去愛 堆積至將來
但是沒法加深每點愛
柔情地去愛 夜對星發呆
眼角淚印始終帶著愛

這首詞突出之處在於詞人圍繞「堆積」所作的比喻,將「濃情蜜意」堆積、將「愛思」堆積、將「柔情」堆積,將詞人的感情煩惱形象化地積聚起來,散發出對情人的滿滿愛意。

  小美亦嘗試以新穎的方式去處理舊題材,如〈妳是我的一切之「春眠篇」〉,以人所皆知的孟浩然〈春曉〉整首詩作為序曲: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古詩表不盡,心內的狂潮,夜闌人靜處,孤獨可明瞭,
想你從不變,春夢的微笑,生來的愛慕,怎不忘不了,
纏綿的邂逅,失落的苦笑,戀戀仍思念,只恨路遙遙。

然後再將詩延伸至詞中的主題,帶出「為你不能眠」、「輾轉反側半天」的思念之情。

  非情歌方面,她的題材主要是圍繞人生的無聊及人面對現實的無奈這類作品的運作模式往往都是由詞中人的默然回想開始, 繼而逐漸帶出現實的荒謬。例如〈無聊時候〉:

無聊時候 才望到孤單的宇宙
無聊仍是我 又背起千斤苦頭
無聊如舊 曾幻想揮揮衣袖
遺忘誰做戲 並放低點點心上愁……

無奈也需交出笑口 不許有點錯或漏 無謂也許通通接收
害怕指責落後 彷彿棲身這小宇宙 漸漸不懂哭訴與分憂……

這詞是表達個人生活的感慨和往事的回味。很多時候,人無聊時才驚覺生活的孤單,才能矛盾地從現實抽身,細想人生的無聊。然而,人往往到了最後都走不出人生的桎梏,無可奈何地接受,將此變為習慣。

  而〈失憶(諒解)備忘錄〉裡面的歌詞是寫人以失憶來掩飾內心的空虛:

人像透視 這世界變了瘋狂 存在意義消失了 個個很忙
迷失故事上演了 人人發慌 已失去記憶 你不必驚訝
記憶 已失蹤了吧 記憶 作廢吧 (太笑話)
不愛講不愛亂說謊 不愛想也不怕這恐慌 我避你又發現你避我眼光
不再肯真摯不再肯相對望 請體恤見京請大家都備忘 潮流是遺忘無力抗

人的「存在意義消失了」,人人都因此而迷失了自己,而且這是一股勢不可擋的潮流,令讀者耳目一新。

  小美的詞為當時男性主導的詞壇的確注入一點新血,可惜的是她現在忙於當經理人,較少出色的詞作。

參考書目:
朱耀偉:《歲月如歌--詞話香港粵語流行曲》,香港: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2009
朱耀偉:《香港流行歌詞研究——70年代中期至90年代中期》,香港:三聯書店有限公司,1998


參考網上資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