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林夕--暗湧


林夕--暗湧
作者:韓麗珠

主唱:王菲
作曲:陳輝陽
作詞:林夕
編曲:陳輝陽

歌詞

就算天空再深 看不出裂痕
眉頭 仍聚滿密雲
就算一屋暗燈 照不穿
仍可反映你心
讓這口煙跳升 我身軀下沉
曾多麼想多麼想貼近
你的心和眼 口和耳亦沒緣份
我都捉不緊
害怕悲劇重演 我的命中命中
越美麗的東西我越不可碰
歷史在重演 這麼煩囂城中
沒理由 相戀可以沒有暗湧
其實我再去愛惜你又有何用
難道這次我抱緊你未必落空
仍靜候著你說 我別錯用神
什麼我 都有預感
然後睜不開兩眼 看命運光臨
然後天空又再湧起密雲
就算天空再深 看不出裂痕
眉頭 仍聚滿密雲
就算一屋暗燈 照不穿我身
仍可反映你心
讓這口煙跳升 我身軀下沉
曾多麼想多麼想貼近
你的心和眼 口和耳亦沒緣份
我都捉不緊
害怕悲劇重演 我的命中命中
越美麗的東西我越不可碰
歷史在重演 這麼煩燒城中
沒理由 相戀可以沒有暗湧
其實我再去愛惜你又有何用
難道這次我抱緊你未必落空
仍靜候著你說 我別錯用神
什麼我 都有預感
然後睜不開兩眼 看命運光臨
然後天空又再湧起密雲
仍靜候著你說 我別錯用神
什麼我 都有預感
然後睜不開兩眼 看命運光臨
然後天空又再湧起密雲
然後天空又再湧起密雲

   
      林夕,在流行曲界有詞界聖手之稱,這首由他所填詞的《暗湧》,也紅極一時。但他在詞中希望表達的,大家又了解多少呢?

       
從表面看來,這是一首關於愛情的歌曲,寫情人之間其中一個花心了,而另一個也開始感覺到不妥,但仍心存希望,想對方安慰自己,說只是自己想得太多。不過可惜的是,這段緣份已不能挽回,只可默默地等待終局的來臨。

   
      這首歌推出了4年,但仍大受歡迎,每次聽也能使人有心痛的感覺,使人百聽不厭,可見這首歌撃中了聽者的心,但林夕在這首歌是否只說了愛情這麼簡單呢?

   
     要清楚了解林夕在這首歌的寄意,就必須看由他所寫的《就算天空再深》這本書。大家有否發現《就算天空再深》這本書的書名很眼熟?其實「就算天空再深」這一句,是出自《暗湧》。有人發現林夕的書的書名,不少是沿用他自己多年前的歌詞,並指他這樣做是為了增加銷路。而林夕對此也直認:自己做了marketing工作多年,自然明白書名的重要,故今次便修正一下。既然多數人認為我的範疇來自歌詞,不妨就用這個優勢,抽些金句做書名,果然比前作賣多大幾倍,所以再出書都將沿用此政策。」所以當大家看《就算天空再深》時,以為與歌詞無關,若只看目錄或隨意翻揭,就可能只看到書中所結集的文章,大部分是林夕寫於零八年,與他創作《暗湧》是同期,然後便找不到林夕留下線索。

   
     若想透過《就算天空再深》了解《暗湧》的寄意,看這本書時,一定要看書的序和最後一頁。先談序,這篇序名叫〈太陽照常升起〉,林夕在序中寫到:天空就算再深,看不看得穿那密雲,還得看我們的目光,有沒有為單向狹隘的視野所蒙蔽。必然要看到烏雲開始鍍上金邊,才算好景,那我們的希望也必然投資於過眼雲煙。要懂得欣賞不同的好風景,先由擴闊眼界、跳出畫框開始。」 這是直接提到《暗湧》的部分,相信大家也明白,林夕是想讀者不要被過眼雲煙所蒙蔽,要把目光放得更遠、更闊。

   
         但序中提示的,並不只這麼少。看完這篇序,大家會發現,原來林夕也寫了一首歌叫《太陽照常升起》

太陽照常升起

主唱:陳奕迅
作曲:黃仲賢
填詞:林夕
編曲:C.Y.KongYinWong
監製:YinWongDavyChanC.Y.Eason

歌詞

香檳因為美事令人人喝醉
誰不遵守規矩敢喝開水
痛快到震得泡沫緩緩破碎
紅透了每個賓客 未散去

狂歡中得星斗沒法講情
時間到了轉身不眨眼睛

一天一夜了 誰能聽到蟬在叫
街燈醒悟該休息了 要多得破曉
一天都光了 人潮如常流動了
已老了一天的心照跳

啤酒跟著那受害人而洩氣
全身給扭曲扭不轉傷悲
罐殼折斷標記為愁腸銘記
隨發洩壓到扁了 被放棄

無私心的星斗絕對忠誠
時間到了放低暗夜情景

一天一夜了 誰能聽到蟬在叫
街燈醒悟該休息了 要多得破曉
一天都光了 人潮如常流動了
已老了一天的心照跳

晨曦只懂普照
誰人會較誰重要
過去了的新聞新過了

星星的光影沒理會笑喊聲
時間到了變他方的佈景

天空都空了
浮雲偶爾蒙住了
車廂也照讓大門開了


   
     為甚麼要提《太陽照常升起》這一首歌呢?其實是因為我看完了序、並聽過這首《太陽照常升起》後,在書的最後一頁發現,原來「就算天空再深,太陽照常升起」是一句的。加上,林夕寫道:明天當然是新的一天,只是新一天不表示會更好,好壞與否,在乎我們有否做好期望管理的功夫……太陽本身不升也不降,也沒有刻意照顧我們的心情,相反是我們地球轉動,才有了日出和夕陽的分別」因此,我覺得這兩首歌是林夕對當年雪災、藏民事件、聖火傳遞、四川地震、三鹿奶粉等事件的反思,他想透過這歌詞表達,其實世間一切的好與壞,全是取決於自己的心。

   
     因此《暗湧》的天空就好比每個人的心,就算我們看到的是烏雲密佈,其實背後仍然是有太陽,事情的好壞,只在於我們能否知足和對事的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