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簡介周耀輝,並試談其詞風分期



作者:李柏灝                                           

  周耀輝(1961-),於香港大學文學院畢業,主修英文及比較文學。自從替達明一派創作《愛在瘟疫蔓延時》後備受注目,亦正式開始其填詞人的生涯,廿餘年來,創作近九百多首歌詞,題材廣泛而風格獨特,在香港填詞界中佔一重要席位。
  
  90年代初,周耀輝先是為達明一派寫下了《天問》、《忘記他是她》和《愛在瘟疫蔓延時》等歌詞。當時正好是香港流行曲的黃金時期、亦是回歸前夕的大時代,港人面對著當時的香港,有著諸多的思考,周耀輝的這些歌詞便恰好吸引了聽眾的目光。然而在1992年,他卻離開了香港,移居荷蘭阿姆斯特丹;不過,這並沒有讓周耀輝錯過這段黃金時期,而適逢達明一派解散,他開始跟寶麗金、滾石、英皇等唱片公司寫約,而這時亦是他跟主流歌手合作的開端。有別於過往跟達明一派合作時,周耀輝曾說過可以寫得很放肆,亦有很大的空間創作,又可以寫些奇怪的東西,但天王級歌手(例如黎明、王菲、謝霆鋒等人。)的音樂平台很強,需要面對大眾,因此他需要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主流;固然可以發揮的題材收窄了,但無疑新的合作能讓他思索新的可能性。《HAPPY2000》是他第一次寫RAP,有著玩味的空間、亦有著對香港政治的質疑,是對時代的一個表述;另一首歌《會客室》則提到有關上班族在固有生活中的遐想,當中都可見他在主流中的嘗試。而在跟這些天王巨星合作的同時,周耀輝亦發現主流還是邊緣並非判斷好壞的根源。在周耀輝初出道的十年,由邊緣、到主流,可以說是一個自我風格跟市場需要磨合的時期,縱使有云他已經進入了成熟期,但其實可見他還在嘗試不同的表述方式,故而我大膽地將這段時期定為探索期。

  及至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後,他與李焯雄合作了《忽然之間》,開始創作了關於小問題、小幸福的歌詞。有關這方面周耀輝曾經提過,「有太多宏大的故事湮沒了個人的聲音」,而他只想以個人微小之力追求暫時的完美,著重個人的聲音,而多年來習慣觀察大問題的他,亦漸漸學會捕捉生活中的小問題。近十年,他開始替新生代的歌手創作歌詞便是他這種心態的反映,例如為方大問寫《愛愛愛》,表達出對歌頌愛情的風氣的思考;為薜凱琪寫《糖不甩》,探討味覺上的甜與愛情的甜蜜的關係......在這些作品中,我們仍然可以發現周耀輝的詞有對時代的反思,但已經是較為輕鬆的表達方式了,當中既是順應為新生代歌手作詞的考量,同時也是一個創作心態的轉變。周耀輝的詞風可謂是成長期-由過往著重關注大時代的問題,演變成捕捉小問題的心態,從而改變詞作的表達方式,說是他的創作成長過程亦不為過。

  最後值得留意的是,直至2005年,周耀輝才開始在其填詞事業上獲獎,當時他憑著麥浚龍的《雌雄同體》獲專業音樂人票選奪「CASH金帆音樂獎 - 最佳另類作品」;06年則獲廣州電台年度最佳詞人獎;07年則再憑〈黛玉笑了〉獲全球華語排行榜最佳作詞獎。而於同年2007年,他出版個人填詞作品專輯《18變─周耀輝詞.文.觀》,2010年則再出版散文集《突然十年便過去》,並於浸會大學當肋理教授,任教人文學課程。可見周耀輝作為一個填詞人的同時,亦有著不同的身份,或者這樣會令他的詞作貫注更多的養份,越漸成熟吧。而那時又會迎來一個什麼的時期?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參考資料:
http://www.yicai.com/news/2011/05/760485.html
http://www.lovekhalil.com/bbs/viewthread.php?tid=2083
http://ent.sina.com.cn/y/2011-10-20/14543455394.shtml
http://www.cash.org.hk/hk/content/web.do?id=808080802fe855ea01308bd27fbc005d

黃志華:《香港詞人詞話》,香港,三聯書店,20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