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論許冠傑筆下七十年代的香港小市民生活題材


作者:陳運昕

  許冠傑於七十年代的作品,大多能反映香港小市民的生活,筆者現從這個題材著手,深入分析之。許冠傑於小時曾住公屋,嘗過平民生活,他長大後,入讀香港大學。雖然他是知識份子,但其作品內容大多以小市民的價值觀或角度去抒發及反映草根階層的心聲。而且,許冠傑用詞直接、具體,能細緻地寫低下階層的小市民故事,唱出草根市民的心聲,故他的歌曲能於當時廣泛流傳,他亦因而有平民歌神之稱。

  許冠傑於訪問中,亦有表示自己寫詞的目的是為了反映當時的社會和民生,例如以下於2005年大紀元的報道:

歌神許冠傑繼續微笑: 演唱會「永不欺場」

【大紀元5月12日訊】(據中華網5月12日報導)作為香港粵語流行曲的發揚光大者,許冠傑以其對草根市民心態的描述,以及中國古典詩詞的底蘊,結合西化的編曲,締造了粵語歌的神話。

筆者有幸通過本次許冠傑廣州演唱會的主辦方——大國文化,與許冠傑做了一次文字對話,在他的回答裏,不難發現他一貫的開心和樂觀精神,對樂壇新人的扶持,對音樂行業的熱愛。

記者:作為上世紀八十年代音樂的代表人物、香港粵語歌的開山者之一,你如何看待那個年代的音樂?
許冠傑:八十年代音樂的詞或曲,其實都是根據當時社會環境而創作,目的為反映當時的民生及為群眾抒發情緒。

記者:你自己在八十年代的作品,主要分兩部分,一部分是寫實的市井歌曲,如《加價熱潮》、《半斤八兩》、《尖沙咀SUSIE》;一部分是有古典味的情歌,如:《梨渦淺笑》、《印象》等,你怎麼看這兩類作品,如何能同時將這兩類不同風格的作品都駕馭得那麼好,有何秘訣?
許冠傑:秘訣是沒有的。對我來說,一首好的作品必須要配合當時的社會情況,以迎合各階層的需要及口味。

許冠傑於報道中指出自己於八十年代的作品都是根據當時社會環境而創作的,目的為反映當時的民生及為群眾抒發情緒,並認為好的作品,必須要配合當時的社會情況,要迎合各階層的需要和口味。雖然許冠傑在這裡說的是「各階層」,但從他當時寫的作品中可見其題材大多重視草根階層,以小市民的生活狀況、態度作詞的內容,很少以社上流社會生活為寫詞題材。筆者從另一篇訪問得悉許冠傑少寫上層社會,而多寫小市民生活之因:

不是訪問──許冠傑 圓我神話般的美夢小美

「我說過阿Sam是Working Class Hero,他不屑打入上流社會,他(許冠傑)說:『我害怕拘謹,更討厭上流社會打哈哈式的笑語,甚至連吃一餐飯也不想。』阿Sam,就是這麼自我、那麼超然。」

  這篇訪問收錄於《小美純感性接觸》這本小書裡,此書結集了作者十年來寫過有關許冠傑的文字。在訪問中,許冠傑直言討厭「上流社會打哈哈式的笑語」,他害怕拘謹,故他的作品大多集中描寫低下階層的生活寫照,反應社會現實,而很寫上流社會的生活。筆者從許冠傑七十年代的作品見其寫小市民生活的傾向,如寫於1976年的《半斤八兩》:

我哋呢班打工仔
通街走糴直頭係壞腸胃
揾嗰些少到月底點夠駛(奀過鬼)
確係認真濕滯

最弊波士喐啲發威(癲過雞)
一味喺處係唔係亂嚟吠
翳親加薪塊面嗱起惡睇(扭嚇計)
你就認真開胃

(半斤八兩)做到隻積咁嘅樣
(半斤八兩)濕水炮仗點會響
(半斤八兩)夠薑呀楂鎗走去搶

出咗半斤力
想話攞番足八兩
家陣惡揾食
邊有半斤八兩咁理想(吹漲)

  七十年代的香港,正是發展經濟的時代,工業的興起,帶出了連串打工仔的問題,此流行歌藉著口語化的歌詞,以小市民的角度,唱出打工仔的心聲:生活困難,工作辛苦,付出多,收穫少,淪為錢的奴隸。由此可見,《半斤八兩》的內容貼近群眾,能反映當時社會小市民的工作苦況和心聲,當中一句「家陣惡揾食,邊有半斤八兩咁理想」相信令到不少打工仔產生很大的共鳴。

  除了《半斤八兩》外,許冠傑於1974年寫下的《制水歌》亦是以小市民生活作題材,反映當時的社會民生:

又制水真正受氣,
(又制水真冇樂趣)
又制水的確係無謂,
又制水今晚點沖涼,
成晚要乾煎真撞鬼。

OH! 真苦透呀老友,聽朝早起身,
搵定水桶半打,裝多水
乜都假,水緊真真冇修,
快搵多水啦老友,
莫水真陰功,請保重。

又制水,夜街你都無謂去,
又制水,拍拖都冇話厘味,
又制水,妹佢怕我週身一陣除,
成晚要乾煎真正悲

  這首詞的題材內容主要寫香港制水時市民的情況,由詞可見香港當時的社會問題,市民於日常生活上有所不足,面對缺水,制水等煩惱。每次制水,洗澡、洗衣等皆成問題,居民苦不堪言,一家人提著水桶,在街上輪流排隊取水成了一般市民生活的重要環節,而許冠傑則以同樣受到制水所影響的小市民角度入詞,增加大眾的共鳴感,點出制水對民生帶來不便的影響,反映七十年代小市民面對的生活問題,可見他的詞作內容與當時小市民生活息息相關。

  除了制水的問題外,通貨膨脹亦是當時社會的熱話,許冠傑以此作為詞作的題材,與黎彼德合作寫成《加價熱潮》:

你怕!我怕!個個怕!
煙加!酒加!屋租加!
巴士加!的士加!多士芝士乜都加!
加!加!加!加!加!
糖又加!鹽又加!
成日咁加任佢話!其實無他!
你住人屋宇下,佢梗收買路錢挪兩渣,
買佢怕!買佢怕!要加就加!總之慣啦!
牛油又加!蠔油又加!
燃油又話每「卡」七個六,其實無他,
佢石油多到極,可惜真金白銀貶晒值,
冇法啦!冇法啦!佢加就加!都由佢啦!
紅荳沙!茶葉渣!
全部要加慘到極,陀累全家,
靠份糧點夠食,卒之搾到鼓油都冇滴,
夠啦掛!夠啦掛!咪枕住加,喂!好啦掛!
時時話加!年年話加!

  《加價熱潮》寫於1979年,其題材內容為諷刺物價無止飆升,反映小市民的經濟困難,生活困苦,被加價熱潮逼迫。許冠傑以當時小市民對生活的不滿、怨憤作題材,並以無力反抗加價熱潮的小市民的角度入詞,全詞的語氣激動,表達出「加價」使民怨沸騰,反映七十年代普遍草根階層所面對物價飛漲的生活問題。這首詞完全能表達草根市民對「加價」既無奈,又氣憤的心情,共鳴感甚大。

  總括而言,許冠傑於七十年代所寫的詞,多以反映香港小市民生活作題材,並以草根階層、小市民的角度入詞。這類題材均能反映出七十年代小市民的心聲,並能指出當時社會的問題和弊端。另外,他的詞作內容能貼近大眾,如寫制水,加價問題等,這易於引起社會、草根階層之共鳴,而這種共鳴感,正正是許冠傑所追求的,因為他認為「一首好的作品必須要配合當時的社會情況」,故他於七十年代的詞大多著重反映社會,描寫草根階層的生活,為平民說話,抱不平。

參考資料:
http://www.epochtimes.com/b5/5/5/12/n918939.htm
http://www.samhuiwun.com/media/article08.html
http://www.cantonese.asia/?action-viewnews-itemid-369
http://www.chlyrics.net/lyric/29026
http://www.chiculture.net/0217/html/c17/1205c17.html#
http://www.chiculture.net/0217/html/c17/1205c17.html#
http://www.fed.cuhk.edu.hk/history/history2003/0303c.pdf
http://hk.music.yahoo.com/album-song.html?songid=4155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