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在水中央〉歌詞解讀


作者:譚影茹
〈在水中央〉
主唱:林子祥
作曲:林子祥
填詞:鄭國江

青青的山倒影照淡綠湖上
看水色襯山光
浮雲若絮天空裡自在遊蕩
笑蒼生太繁忙

今天的她竟跟我泛棹湖上
美景仔細欣賞
平湖若鏡水中的影子也雙
這光景最難忘

在水中央有儷影一雙仿似畫在湖上
願終此生永共她一對一雙
在水中央有儷影一雙仿似畫在湖上
願終此生永共她一對一雙

閃閃金光輕飛躍淡淡湖上
晚風吹過水鄉
斜陽又似胭脂染在面龐上
這一刻最難忘

這首詞是由寫景著筆。先描寫周遭的景況,透過營造自然環境,奠下情感基調,才進一步烘托出感情。首先,第一節是塑造自然環境,營造舒閑自在的氣氛。詞人一開首以自然景物入詞,帶出兩個層次。「青青的山倒影照淡綠湖上//看水色襯山光//浮雲若絮天空裡自在遊蕩」,純粹從表面內容來看,是第一層次所寫的景物是青山、湖水、浮雲而已。

但隨着文字所描寫的視覺移動,會發現主角的視角帶領着聽眾觀看景物,這是第二層次。從主角看景物的角度,已經泛舟於湖上,在湖上環顧四周所看到的景色。先由主角坐於舟上的水平視線出發,第一眼所看到的景物是青山。然後,由於山水相連,看見山,再注意到山的倒影,照於湖水之上。所以第二眼看見的,就是湖水。湖水除了映照到山景,還將天上的浮雲也一同映照到水面之上。因此,主角的視線再次移動,轉移望向天空。

此外,第二句「看水色襯山光」,是補充說明第一句。「襯」——點明山與水是互相映襯,帶出山色與水色是互相調和,十分和諧協調的景象。青山、湖水都是靜止的,浮雲的移動速度也是很緩慢,整個畫面營造出舒閑自在的氣氛。置身此境,被舒閑自在的氛圍所影響,抒解繁忙的生活節奏,彷彿大自然在笑世人太繁忙,不慬得欣賞悠閒風光。

        環顧四周之後,筆鋒一轉,第二節的注意力落在一同泛舟的「她」身上。「 今天的她竟跟我泛棹湖上」。「她」是「我」的意中人,句中的「竟」字,顯示二人的感情終於有進展之意。主角一直夢寐以求的情境終於得到實現,所以用「竟」字來顯示這種喜出望外的心情。二人泛舟於湖上,是怎樣的情況呢?「平湖若鏡水中的影子也雙」,水面要夠平靜才能做到如鏡一樣的效果,可見湖上泛舟的人不多。「美景仔細欣賞」主角珍惜有美景和意中人相伴的時光。光陰轉眼流逝,主角想把此時此刻所發生的所有事物好好記下來,所以仔細欣賞美景。「這光景最難忘」因為良辰美景,得來不易,也非常有的,所以主角倍感難忘。

   第三節的「在水中央」緊扣主題,突顯主角與意中人在湖中泛舟的美好光景 。「在水中央」,並非強調他們在湖中身處的位置,他們的位置也許並非處於湖中央,但因為主角認為當下是最重要的,把其他的所有都排除在外,所以「 在水中央」其實是強調二人一起的時光的重要性。「儷影」,是二人在水中的倒影。「彷似」二字,一方面帶出此刻的美景美得不太真實,另一方面透露出主角與意中人能夠一同泛舟於湖上的情景,感到如夢似幻之意。對於表達「此情不變」的渴望作反覆唱詠,顯示情感強烈,而且真率。

        第四節寫的是身處的環境漸漸有所轉變,原來不知不覺間已到黃昏日落。「 閃閃金光輕飛躍淡淡湖上//晚風吹過水鄉//斜陽又似胭脂染在面龐上」,利用景物帶出時間的推移。詞的開首寫到白天,因光源充足,青山和浮雲都能清晰的一一映入湖面中。天色漸晚,黃昏太陽的餘光照在湖面上,散發閃閃金光。為什麼金光會輕輕飛躍於湖上呢?原來是已入夜的時分,吹起微微的晚風,餘霞映照在泛起微波的湖面上,有飛舞跳躍之感。斜陽照在意中人的面上,顏色柔和、自然得就像塗上了胭脂一般。最後,重複強調今天泛舟湖上是十分難忘,帶出主角對此是珍而重之的回憶。

        總而言之,〈在水中央〉是先由寫景著墨,然後一步一步地把情感舖排出來 。當中,主角對意中人強烈的感情,給自然環境那種悠然閑適的氣氛所調和,表達時變得恰到好處。

參考資料:
http://mojim.com/twy100467x57x8.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