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論林振強歌詞中的電影質感(下)

論林振強歌詞中的電影質感(下)

作者:鄧逸豪

續前文

前文講述到林振強先生詞作中的影像性、時間性、及完整性,這些都是電影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但只以這三點作論證,極其量只能說林詞充滿故事色彩,並不能說明林詞中的電影質感。關於電影,電影的主要表現元素有「光與影」、剪輯、聲音、演員、故事、戲劇六項。前文提及過的影像就是「光與影」的元素,當然「光與影」並不單純指影像那麼簡單,它的內容比較複雜,解釋起來比較費時,因此這裡不作解釋,但它是可以被解成影像的。另外,故事亦在前文有所論述,因此這裡也不作詳細解釋。接下來,來文將會以餘下的四項分析林詞中的電影質感。

首先是關於影像的剪輯及處理,影像剪輯及處理的其中一種最常見手法為蒙太奇。蒙太奇意思是將一系列在不同地點、距離、角度,及不同拍攝方式的鏡頭排列組合,亦產生演員動作和攝影機動作之外的「第三種動作」。以林先生的《零時十分》為例:

《零時十分

零時十分 倚窗看門外暗燈
迷途夜雨靜吻路人
曾在雨中 你低聲的說  
happy birthday my loved one

為何如今   只得我呆望雨絲
呆呆坐至夜半二時
拿著兩杯凍的香檳說  
happy birthday to me

綿綿夜雨 無言淚珠  陪我慶祝今次生辰
綿綿夜雨 無言淚珠  齊來為我添氣氛

無人夜中 穿起那明豔舞衣
呆呆獨坐直至六時   拿著兩杯暖的香檳說  
happy birthday to me

歌詞中的影像可分被為四段用了不同顏色表示,首先是零時十分時女主人翁倚窗外看的影像,然後是一段回憶的影像。回憶過後再次返回現實,女公人翁在半夜二時拿著兩杯凍的香檳說話的影像。最後是女主人公穿著明艷舞衣呆坐到六時的影像。從詞中的時間表現來看,影像的跳躍性是相當強的。

另外,在對畫面及場影的描寫和塑造方面,詞人就似運用了不同距離和角度。例如倚窗看門外暗燈應為一個遠鏡,而在表達香檳的時候又像使用了近鏡。這一種對畫面距離角度的描寫及運用,猶如電影中的鏡頭運用。

因此,從以上論述可看到林振強在《零時十分》中似乎運用了蒙太奇,以時間作為主線,將一系列的圖片串聯起來。當然詞人對場景的塑造是仔細的,一個女人獨自呆坐於半夜二時手中拿著兩杯香檳,默默的說了句:「Happy birthday to me」。場景、演員、加上一句對白,聲與影的結合令讀者或聽眾猶如觀賞銀幕上的一幕。

接著是林詞中的故事與戲劇性,剛才提及到詞人在作品中運用了電影的剪輯方法,一套電影除了聲音和影像外,還需要有故事和戲劇性。

前文亦提及到林詞中「完整性」及「今昔對比」的元素,其實這兩項就正正反映了林詞中的故事性和戲劇性。戲劇性指在假設的情境當中,人物的思想、感情、意志等透過外在的動作、表情和語言而得以展現的內心活動。戲劇性通常與衝突相關連,由於衝突所造成的緊張、矛盾與危機感,因此產生所謂戲劇性的變化與發展。(1)關於故事性,《零時十分》明顯是一個關於等待或失落的愛情故事,而這個故事是充滿戲劇性的。在歌詞中曾出現了數組矛盾的對比,如:

1)「你舊情人輕輕說『happy birthday my loved one』」與「我(主角)說:『happy birthday to me』」的對比

2)凍香檳與暖香檳的對比

3)回憶與現在的矛盾

4)寂寞夜深與生日及明艷舞衣在氣氛上的矛盾

5)無言淚珠和綿綿夜雨為主角慶祝生日的矛盾

詞人以以上種種外在的矛盾展示了主角內在的矛盾和危機感,並以此推動了故事的發展。詞人運用了蒙太奇的手法,令畫畫跳躍,透過今昔的對比,令女主角與舊情人相好的畫面和情節自動在讀者或聽眾的腦內補完,可見林振強在場景描寫時是有精心挑選過的。而亦是因為有這一種剪接的手法,令故事的內容和情節大量增至完滿。雖然林振強似乎沒有為《零時十分》這個關於等待的故事畫上句號,只以香檳暖了來暗示完結,但這亦剛剛符合了「等待」這個主題,可以說《零時十分》彷如一齣完整的電影,擁有豐厚的電影質感。

另外,又以他的《傻女》作一例子講解吧:

《傻女》(節錄

這夜我又再獨對夜半無人的空氣 穿起你的毛衣
重演某天的好戲 讓毛造長袖不經意地
抱著我靜看天地 讓唇在無味的衣領上
笑說最愛你的氣味


* 我恨我共你是套現已完場的好戲
只有請你的毛衣 從此每天飾演你 夜來便來伴我坐
默然但仍默許我將肌膚緊貼你 將身軀交予你

准許我這夜做舊角色 准我快樂地

……

你從是未明白 仍夜深一人
穿起你那無言毛衣當跟你貼近


著色的部分為詞中影像的表現部分,《傻女》講述女主人翁對舊情人的痴情。林先生為了表現她的痴情,便透過傻女半夜穿起舊情心毛衣,幻想與舊情人相好時的片段,這些情節詞人明顯是以影像的方式來表示。詞人透過傻女的回憶,描述她現實和回憶中的畫面,從面令畫面跳躍,亦以這種跳躍來帶出故事的矛盾和情節,突出戲劇性。雖然,《傻女》的電影感並不及《零時十分》強,這可能是由於《傻女》的畫面情節及故事情並不多,而後者亦可說是林詞中電影質感數一數二的作品,但觀看《傻女》的歌詞,亦有一種置身於銀幕前的感覺,當中的電影感也是相能強的,這也可說是林詞中其中一個特點。因此,可以說林振強先生的詞作的均有一定程度的電影質感,而其中某部分的作品更帶有強烈的電影質感,這都是源於詞人對畫面構造和情節鋪排的重視,這一種特色可稱得上是香港詞壇中的一絕。

上篇:http://cantonpopblog.blogspot.com/2012/04/blog-post_4843.html



(1)引自:http://cer.ntnu.edu.tw/gcss/download/%E5%B0%88%E6%A5%AD%E8%97%9D%E8%A1%93%E6%A6%82%E8%AB%96%EF%BC%88%E5%BD%B1%E8%A6%96%EF%BC%89%E7%AC%AC%E4%BA%8C%E7%AF%87.pdf

以上歌詞參考自魔鏡歌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