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何秀萍的夏天意象


                                                                                                                                            作者:黃智軒
  何秀萍,為進念二十面體創團成員,多重身分媒體人,她分別為劇場演員、填詞人、散文作家、自由寫作人、電台DJ、電台節目監製。1992年至1996年間,她以藝名何利利在香港商業二台任職節目主持。她曾經為香港著名流行歌手及樂隊撰寫歌詞,如達明一派、楊千嬅、黃耀明、鄭秀文、盧巧音、郭富城、何韻詩等人。第一首填詞作品是為達明一派樂隊的第三張錄音室專輯《我等著你回來》寫了〈那個下午我在舊居燒信〉。
  何秀萍在其作品中,夏天的意象成為其作品風格的一大特色。在一般人眼中,夏天是一個漫長而炎熱的日子,年青人趁暑假可以放下書本,到處遊玩一番。同時,大多數人都感覺悠長的夏天正是展示青少年展示青春的時候,就以熱力節拍Wou Bom Ba及火熱動感 LA LA LA的作詞人何啟弘及林夕為例,夏天對二者而言,都是青少年散發活力的時候,當一個人長大成人的時侯,往往都回味夏天時候如何瘋狂過,如何刺激過,所以,夏天同時是大多數人歡樂的回憶。在何秀萍筆下的夏天,同樣是一個炎熱而悠長的日子,是年青人盡情歡樂的時間,但她有別於別人的看法,在她而言,暑假並非只是一個玩樂的時候,她認為人生短促,難得年青人有一個漫長的暑假,應趁此時做一些有意義的事,充實人生,別要令自己在日後後悔。另外,在她而言,夏天是愛情萌芽的最佳時日,在其筆下的愛情,多以夏天作為背景,透過不同的夏天意象,以表達自己的愛情觀。
  <在不一樣的夏>是一首功能性的歌曲,這首歌是當年《閃電傳真機》裏播的青少年暑期活動主題曲,故此它是一首鼓勵性的歌曲,對象自然是一群正在放暑假的中、小學生,希望他們不要浪費光陰,令自己的暑假變得更充實,更有意義。
  此歌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年青人把握暑假這段難得的空閒時間,在暑假中發揮所長,接受人生的新挑戰。何秀萍有別於其他詞人,她的歌詞並不是描述青少年在暑假玩得如何怏樂,如何樂而忘返,反而她希望借歌詞提醒他們切勿浪費暑假,在悠長的假期下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悠悠長夏季天時試試不依一向那任性 而去關心而去參加成熟的挑戰」、「悠悠長夏季天時試試不依一貫那惰性 而去關心而去參加成熟的挑戰」,嘗試放下暑假中一貫的任性及惰性,而是趁這段美好時光,接受種種挑戰。
  另外,歌詞又提醒青少年要燃亮人生,令生活更充實。青年人往往在暑假的時候往往只顧玩樂,因此浪費了不少時光。有見及此,作者憑歌寄意,希望青少年要令自己的人生過得充實,切忌浪費光陰,「明日我與他都會踏上新旅程」、「齊燃亮這夏季讓人人都發亮」、「原來是熱汗流下發揮成忘我美事 獻出些本事然後製造快樂時光」,透過發揮自己的本領,充實人生,令自己在往後日子不要後悔。
  另外,作者又鼓勵年青人在暑假中尋找新的挑戰。為了令青少年在漫長的人生中過得更加充實,作者認為在人生路上必須有不同挑戰,以增添色彩。「其實你我他都愛看新鮮試鹹甜 來突破往昔暑假的困悶局面」、「尋常事 如能移換佈景和調節腳步 也許很享受 重聚這地這段時光」、「而去關心 而去參加 成熟的挑戰」。從以上的歌詞反映,作者不希望年青人只求安穩,而是應該接受挑戰,那麼人生更充實,更值得在往後的日子中回味過去。
  至於歌中有一些特別的意象,現作一剖析之。其中一個重要的意象便是制服制服點明歌曲的對象是年青人及學生。另外,制服又可想像為城市中緊張急促的生活。都市人每天生活繁促,而且工作死板,便正正是制服給人的印象,那就是刻板的生活。另外,在歌詞中同時亦有滄海這一意象。作者將此比喻為她的的家,因為在歌詞中表示,「這桑田 從滄海中片片幻變 容納你 容納我 真正是 我的家」。在作者的眼中,無論世界如何轉變,萬物如何變遷,自己的家永遠是自己的避難所。
  至於<夏天的故事>同樣是一首有夏天意象的歌曲。它是當年京都念慈菴川貝枇杷膏的廣告歌,由楊千樺主唱。
  這是一首講述愛情的歌曲,故事內容是發生在盛夏裏,講述當中主角單戀某人。在歌詞當中,作者將城市空間與生活細節並列,「氣溫這麼飄忽 但我總不焦急 驟雨怎麼灑的 沒有心思分析 仍然樂得悠閒」、但願人莫失莫忘 地鐵這麼擠塞 電腦怎麼失憶」,氣溫、驟雨、地鐵、電腦等意象均講述城市人生活中的一些細節,由此作者借以上意象令一眾在城市生活的聆聽者產生共鳴。另外,歌中講述主角正在單戀,然而,她並沒有執著於與愛人能否開花結果,或是能否與愛人長廂廝守。當時主角的心境是不恨不痛,而且自得其樂。「黃色的 同時內心沙灘 逃避現實高歌洗澡中 逃避烈日躲於沙發中 重回現實喝著滋潤的秘密 滿心喜悅與他 無邊的沙灘 也沒有遊人 lalalalalala」,以上歌詞反映主角的內心並沒有半點執迷不悟,享受於自己的空間當中,主角在此刻只重視自己快樂與否,一切一切已變得不再重要。
  至於<慢・熱……北海道夏>這首歌中,此歌給人夏天的感覺不太明顯。作者只透過薰衣草、田園此意象,向人表示這是故事是在夏天時份。
  歌詞主要向人表達愛情非一時衝動。在歌詞中,作者闡述「不相信情感靠衝動 像即食品破壞美容 不需要情感太激動 慢慢熱烈代替生疏」,從中可反映作者的愛情觀。她認為愛情非一時的衝動,透過時間的浸淫,才可令感情熾熱起來。
  另外,歌詞反映愛情是需要慢慢細味而蘊釀出來。如「雲移慢了半步 讓那星星擦過 塵隨著晚風降落 同樣慢慢地目光飄過 窗花漆油剝落 又見螞蟻遠遠的走過 溶化杯中 緩慢轉動」、「留連在雨中散步 然後靜靜讓月光穿過」、「一腔的珍貴說話 在這手中 緩慢轉動」、「將這些相處的程序放慢」、「請放鬆不要緊成熟最慢」、「不需匆匆趕路 就是慢慢種出鮮花」,此上歌詞均強調放慢腳步。當中歌詞中有很多意象以表達慢的意思,如「雲」、「塵」、「螞蟻」等。以上意象均強調感情要慢慢感受。
  何秀萍筆下的夏天意象大抵與年青人的活力及愛情有關。當中她提醒年青人要把握時光,充實人生。至於愛情方面,她認為愛情無須強求,亦無須要轟烈的激情,她只是祈求一種順其自然、細水長留般的愛情,而當中正是反映她對愛情之看法。

參考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zh-hant/%E4%BD%95%E7%A7%80%E8%90%8D
http://www.skymelody.com.hk/lyrics_writer/hosoutping.html
http://baike.baidu.com/view/2943504.htm
http://www.facebook.com/people/Ping-Her/100002758376370
http://hk.music.yahoo.com/album-song.html?songid=388422
http://hk.music.yahoo.com/album-song.html?songid=399930
http://hk.music.yahoo.com/album-song.html?songid=388473
朱耀偉:《香港流行歌詞研究-70年代中期至90年代中期》,香港:三聯書店有限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