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黃霑〈當年情〉主題分析


作者:黎肇邦

從歌詞內容可見,〈當年情〉講述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對象並沒有明確指定,可以理解為兄弟朋友之情,甚至是愛侶之情,沒有定說。而詞曲的基調,是「我」對「你」在訴說著。以下會有歌曲帶出的重要涵意分析

1. 對方有莫大重要性

  毋庸置疑,在歌曲當中,「你」對「我」而言十分重要,反之亦然。從歌詞可見:

「輕輕笑聲 在為我送溫暖」,你的存在帶給我溫暖。
「我伴你往日笑面重現」,有你陪伴,我就會有笑容。
「擁著你 當初溫馨再湧現」,有你在旁,就很溫馨。
「一望你 眼裡溫馨已通電」,一看到你,就感到通電,感到溫馨。

2. 雙向的情感奉獻

  兩人的情感奉獻,並非單向的,而是雙向,是一種互相的交流。從歌詞可見:

「輕輕笑聲 在為我送溫暖 / 你為我注入快樂強電」,笑聲令你我歡樂,你和我都感到快樂,明顯是一個雙向關係。
「我伴你往日笑面重現」亦然,我你也在笑,互相令對方感到歡愉。
「輕輕笑聲 在為我送溫暖」、「擁著你 當初溫馨再湧現」、「一望你 眼裡溫馨已通電」是你對我的影響,而「終於青天優美為你獻」是我對你的情感奉獻。

  因此,你和我的角色不需要明確分辨,不計較誰付出較多,因為兩人沒有太大分別,都是相互奉獻情感的。

3. 夢的意象

  在歌詞中,「夢」是一個特別的意象。歌詞中有兩句,強調了「夢」的存在。
  「心裡邊 童年稚氣夢未污染」,指出我的夢想仍是跟以前一樣,沒有改變,所以未受污染。
  「心裡邊 從前夢一點未改變」,更明確指出夢完全沒有改變。


4. 「合而分,再度合」的關係

  在歌詞字裡行間,可以看到兩人的關係。兩人共同走過的路很長,一同經歷的有很多,當時兩人的路向是相同的,理念一致。不過,兩人在中途曾經分道揚鑣,曾經走過不同的路。在最後,兩人終於回到一起,有同樣方向。而唱出這首歌的時刻,可以理解為兩人再次走在一起之時。

  「輕輕說聲 漫長路快要走過/終於走到明媚晴天」,可以看出兩人走過的路很長,經歷很多,也是在這些經歷後,才得以期待明媚晴天的來臨。

  「我伴你往日笑面重現」,既有「重現」,即是笑面本來存在,曾經消失,再次出現,暗示了兩人的路向「由合到分再合」的關係。

  「擁著你 當初溫馨再湧現」亦然,溫馨是「當初」存在的,現在「再湧現」,又是一個路向「由合到分再合」的例子。

  正因如此,「今日我 與你又試肩並肩」才能得以解讀,兩人的路向再次相同,自然會再次「肩並肩」,一同走向同一方向。

  在「當年情 此刻是添上新鮮」、「當年情 再度獻上新鮮」兩句,「當年情」指當年兩人共同路向的情感,這份情在分道揚鑣時被「塵封」了,在復合一起時再次湧現,這份情感並沒有改變、消淡,在彼此重新走在一起時,喜悅為那久經封著的情添上了新鮮,「新鮮」指情感沒有本質上的分別,表示情再次被愛灌溉,有了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