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從流行曲到悼歌——看〈明星〉接受變遷



作者:李綺靈


  歌名的更替能引起不同的效果。當年佳視播放電視劇集《明星》的時候,最初其主題曲歌名為《當你見到天上星星》,後來詞人始將之改為《明星》。誠如朱耀偉博士在《香港歌詞八十談》所言:「要不是當初《當你見到天上星星》易名為〈明星〉,多年後那悼念明星的功能也許產生不了。」

  我們可先看看,歌名變更後改變歌詞的意義產生了什麼變化:
《當你見到天上星星》《明星》
星星意象的意義永恆的星 STAR
回憶過去
永恆的明星 SUPER STAR
悼念一代明星
當你見到天上星星 可會想起我
可會記得當年我的臉
曾為你更比星星笑得多
「比星星笑得多」
從前兩人相戀的美好回憶

比星星笑得多」
舞台上銀幕上的綽約風姿

當你記起當年往事 你又會會如何
可會輕輕淒然嘆喟
懷念我在你心中 照耀過
我像那銀河星星 為你默默愛過
更讓那柔柔光輝 為你解痛楚
「更那柔柔光輝 為你解痛楚」
溫柔目光(白雲開)
從前待「你」好
「更那柔柔光輝 為你解痛楚」撫慰歌迷、影迷的心靈
當你見到光明星星 請你想 想起我
當你見到星河燦爛
求你在心中記住我
「求你在心中記住我」
主人公對前度的眷戀
「求你在心中記住我」
出色藝人成就永垂不朽


  這樣的變化到底從何而來?《明星》一曲歌詞中最重要的符號為星星。所謂符號,就是用一物意指另一物,以完成傳遞任務。艾柯在《詮釋與過度詮釋》中提過:「任何事物的意義都沒有固定性,它只是在無休無止地漂浮。」所以,符號所蘊含的意思,是人與人之間從共識中創建的,是任意的,沒有理由可言的,是約定俗成的。本身星星意象有很豐富的含意,我們會用星星連繫到眼睛、寶石、藝人,諸如此類。將《明星》一曲中的「星星」(STAR)與「明星」(SUPER STAR)連繫起來,其實也是自然生發的結果。所以,這首歌也是被香港歌手重唱次數最多的一首歌,很多歌手喜歡在演唱會中為歌迷獻唱,喻意希望歌迷永遠也記得他。(參考:kentwong37〈不死的傳奇:梅艷芳〉)在八、九十年代,歌手們喜愛將自己代入《明星》這一首歌,反映了當時偶像祟拜的流行現象:「打從歌星出場的一剎那,觀眾和演唱會的工作人員、舞蹈員等均以歌星為中心,情形就好像地球和其他行星環繞太陽而轉一樣。(馬國明《新一代的偶像崇拜——揭示偶像與傳媒關係的調查報告》)

  以下為歷年來翻唱《明星》的歌手及收錄專輯的列表:
歌手專輯年份
葉德嫻《星塵》1981
張國榮《salute》1989
梅艷芳一個美麗的迴響演唱會》1995
黎明一夜傾情演唱會》1996
羅文情繫佛羅內斯》1998
費翔想念依舊 [費翔精選] 》2000
羅文英皇盛世Vol.1》(合輯)2000
夏韶聲《韻》2000
梅艷芳《眾裡尋芳》2001
郭富城Live On Stage In Concert(2001)實況-DISC1》2001
羅文《皇者之聲》2001
劉德華夏日Fiesta演唱會2001》2001
曾路得The Vocalist》2002
梁朝偉《風沙》2002
葉德嫻《長青樹》(合輯)2003
張國榮《鍾情張國榮》2004
楊曼莉《霑樂曼影》2005
蘇珊集體回憶——耳熟能唱》2005
張國榮《Final Collection》2005
葉德嫻星之旅全經典集》2005
Maria Cordero肥媽正傳Vol.1》2005
Vega《the Vega》2008
陳潔儀《重譯》2011

資料來源:魔鏡歌詞網

此表所列未必為全部數字,可能僅為大概,但從表中可見,二零零二、零三年後翻唱數字明顯減少。在此之前, 許多大明星如郭富城、黎明等亦喜愛唱明星——將自己代入為「星星」,感動歌迷。但是其後,《明星》所盛載的意義經已轉變,所以一般歌手即使重唱,亦已不會再為連繫自己和歌迷而唱。如《霑樂曼影》、《集體回憶——耳熟能唱》、《重譯》等版本,已經開始將《明星》作為一個香港人的集體回憶看待。

  一個文本的意義是無窮無盡的,因為文本的意義是有讀者的配合、合作才會展現。這些資料或者是作者表達不清楚,或是在編寫過程中寫漏了。而且在不同的時代,因為環境的改變在我們的閱讀過程中就會展現出「新」的意義。我們在閱讀文本的時候,可以自行加入一些想像力,令文本的意義更完整;也有另一種讀者,把自己想像成為角色之一,假設他是該文本作者要找的人物,從多方面嘗試去感受文本所要他得到的意義,企圖在文本當中找到與自己相同得觀點、心情。那麼,在二零零二、零三年後,為何《明星》會出現上述這種轉變?我們還記得,近十年八載多個代表香港一個時代的藝人陸續離世,如羅文、張國榮、梅艷芳、黃霑、沈殿霞等等。香港人、他們的影迷歌迷在沉重的打擊和悲傷之下,借助了《明星》悼念他們;而張國榮本身亦為其中一名深入民心的〈明星〉獻唱者,他的離世,陰差陽錯之下,成為了《明星》悼念功能產生的其中一個契機。歌迷們自行代入逝世藝人的心情,實是自然不過了。


張國榮逝世5周年-靈堂致祭實況
此片段為有線娛樂台在張國榮逝世五周年時,重播當年靈堂致祭實況,約直至兩分五十八秒為止,製作方使用了張國榮翻唱版本的《明星》作為襯底背景音樂。另外,在二零零七年的張國榮追憶會上亦有播放(參考:求群星追悼張國榮歌曲名(Baidu知道)

至2008年時,明星的悼念功能已經相當強大。當年沈殿霞離世,在其追思會上陳潔靈亦獻唱此曲表哀悼。除了因為肥姐本身喜愛此曲之外,歌曲本身盛載了悼念功能亦影響了歌手選擇獻唱曲的決定。
明星 陳潔靈 (2008.3.2 香港紅館肥姐追思會現場)(土豆)


  其實,朱耀偉博士曾寫道:「事實上,近十年八年,《明星》更添上新的功能,就是用以悼念演藝界的著名藝人。(《香港歌詞八十談》)」張國榮本身為其中一個《明星》的翻唱者,追憶他的時候使用此曲為恰當;而其他歌手如羅文、梅艷芳,因為本身亦有作品,所以在正式的公開悼念活動就未必會使用〈明星〉,但其實〈明星〉的悼念功能已經深深植入香港廣大市民的腦海裡。從龐大的網絡海洋中,搜尋有關近年去世藝人的文章時候,我們不難發現,不少人都使用了《明星》的歌詞為悼念的句子。

  如,根據《華西都市報》所刊登,〈2004年香港梅艷芳逝世一周年追思會回顧〉我們可以看到劉培基撰文哀悼梅艷芳時如此寫:「今夜我遙望星空,想起兄寫的、你們都唱過的『當你見到天上星星,可會想起我』。」
(資料來源:〈華西都市報:2004年香港梅艷芳逝世一周年追思會回顧〉

  2004年,黃霑離世,悼念他的電視節目《獅子山下念霑叔》中,容祖兒亦獻唱了《明星》,以表敬意和哀悼。(資料來源:《蘋果日報:祖兒〈明星〉獻霑叔》

還有網友在梅艷芳逝世三周年(2006年)的日子撰文抒發懷人之情,竟也用《明星》歌詞起興入題。雖說梅姐曾經也是《明星》的翻唱者之一,但更重要的,應是《明星》的功能在此時亦已完全轉變了。(資料來源:PC個人新聞台〈七步城思〉

  此時此刻,大家在懷愐其他藝人的時候,亦自然而然使用這首歌曲;〈明星〉已不再僅僅是屬於葉德嫻、張國榮、黃霑的流行歌曲,而已經轉化成為一首懷人的悼歌。我們可發現,一首歌曲,改換了名字,就已被賦與了新的概念;《明星》一曲多了一重功能,亦更加強其經典地位,使後來其他流行歌曲詞人寫以星星意象作為歌詞主題的時候,更難超越黃霑的《明星》。






配合閱讀:從接受美學解讀演繹者對《明星》的再解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