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林夕〈這一個夜〉電影《聖誕奇遇結良緣》的關係



                             作者:袁梁歡

歌詞本身有著獨立的文本意義,也可從作者角度、時代背景、西方文學理論等著手研究分析歌詞,使歌詞在不同層面上,得到更全面的詮釋。

〈這一個夜〉是林振強1985年的歌詞作品,由於流行歌曲能帶動整部電影的劇情,因此,其先後被兩部電影引用,作為插曲。這兩部電影分別是1985年《聖誕奇遇結良緣》及2002年《金雞》。以下將分析〈這一個夜〉的歌詞,與兩部電影的關係,電影內容賦予歌詞的意義及解讀。

〈這一個夜〉
作詞:林振強 作曲:林子祥  主唱:林子祥
這一個夜 有一個人
坐於窄巷 呆望門窗
兩手奏著 結他歌唱
腳邊一隻 破舊皮箱

這一個夜 那一個人
眼光裏面 藏著回想
結他線上 滲出了愁
歌聲帶涼 他一再唱

*為何仍然未慣 漆黑的空間
為何常常要 風中慨嘆
何時才能習慣 孤單的孤單
何時才付滿 空虛帳單*

這一個夜 我一個人
湊巧過路 提著皮箱
我心已倦 卻奔向前
跟他對牆 跟他去唱
repeat
歌詞資料來源:http://mojim.com魔鏡歌詞網

〈這一個夜〉歌詞 與 電影《聖誕奇遇結良緣》的解讀

《聖誕奇遇結良緣》這部電影是鍾志文導演與演員於1985年製作,主要以林子祥、張曼玉、岑建勳作為主角,再加上高雄、劉江、徐錦江、廖啟智、秦沛等演員通力合作所得的精彩喜劇作品。

故事大綱軍火專家王Sir(劉江飾)製造了一個小型炸彈(即「沙示汽水炸彈」),與賣家洽談,可是他的計劃被助手龍(廖啟智飾)所悉。龍偷去炸彈,欲向警方舉報,但途中卻被王Sir及兩名殺手所害。主角三人 ﹝的士司機朱求一(岑建勳飾)、實驗室化驗員林寶寶(林子祥飾)及(張曼玉飾)阿Cat﹞在這一個聖誕夜,都無人相陪,無奈寂寞渡過,卻恰巧同時目擊這一宗謀殺案,被無辜牽涉在內,遭到殺手追殺。這一個夜,三人惺惺相惜,與殺手互相追擊,精彩刺激。最後終發現汽水罐內藏炸彈真相,期後三人找到炸彈,機智戰勝了殺手的武力,順利將所有壞人繩之於法。

  資料來源:1www.yesasia.com/global/   
                      2http://www.motionandsound.com/dvd/1096.html


插曲〈這一個夜〉與整部電影的關係

一、電影中城市人特質: 孤單、寂寞,與〈這一個夜〉歌詞基調一致

在電影的開頭部份,主要是介紹三位主角的背景、職業、性情等等,集中體現他們作為城市人的孤單、寂寞的情感,與〈這一個夜〉歌詞的整體氛圍基調一致。電影中主角三人在「漆黑的空間」、「風中概歎」同是孤單、寂寞,在這一個夜晚,「湊巧過路」,即剛巧同時遇上一宗謀殺案,也因這湊巧而彼此認識。

林寶寶(林子祥),電影中是實驗室化驗員,只有他一人埋頭苦幹,很夜才離開公司,聖誕佳節並未相約親友慶祝。放工恰巧遇上被追殺的助手。林寶寶如何習慣「孤單的孤單」?他的「學習」,就是習慣地OT到深夜,在工作中渡過,習慣這種獨立思考、獨立工作,表面上總是一副強人姿態的形象,來掩飾心中孤單的情感。即使是遇到謀殺案,主角三人去報案,起初,林寶寶也想著大事化小,不願與朱求一及阿CAT同一陣線,不顧他們的感受,也不屑與他們成為朋友,希望及早撤銷報案,我行我素。

致於阿CAT(張曼玉),晚上在室外運動場單車訓練,只有爺爺陪著她。但因聖誕節爺爺的前女友在歐洲返港,而不能送她回家,她只好無奈地打算一個人安靜渡過聖誕節。在「漆黑的空間裡」,她習慣爺爺的相伴,如果爺爺不肯陪她,她便會調皮地逗爺爺開心,又或向爺爺撒嬌,講一些窩心的話,希望爺爺會心軟而留下來。阿CAT「何時才能習慣孤單的孤單?」是要踩單車多做健康運動嗎?當她認識朋友,有朋友相伴,共同完成好玩刺激的事,她就非常興奮,孤單感一掃而空。

朱求一(岑建勳),他是夜更的士司機,也渴望戀愛,生活苦悶,有時感到孤單。他理想當一名好警察,所以經常無聊地扮演警察,背熟法律條文,當別人犯錯,就表示自己是警察要抓人。在「漆黑的空間裡」,「何時才付滿空虛帳單?」答案就是「扮警察」伸張正義,捉超速駕駛人士、搗破犯罪行為。這崇高的便命能使他付滿空虛的帳單。

要強調的是,電影起初時介紹幾位主角城市人共同特質孤單、寂寞,與〈這一個夜〉歌詞基調一致,與有直接的關係。他們在「這一個夜」,「漆黑的空間」裡,學習如何習慣「孤單的孤單」。但電影其後部份所表達的,並未有這種孤單、寂寞的情感氣氛。相反,由於劇情的轉變,主角與殺手連環角力、鬥智,大放笑彈,甚有張力。

經過連串歷險,主角三人終於發現阿龍死前所指「SARSAE」是炸彈,以及它的所藏位置,就在斜坡上的活動宣傳横額後面:「你OK,我OK」。〈這一個夜〉歌詞中所謂「何時才能習慣孤單的孤單」、「何時才付滿空虛的帳單」,就是電影中主角懂得人與人之間需要聯繫、溝通,「你OK,我OK」,「分分鐘需要你」,彼此需要彼此,並肩作戰,明白朋友的重要。另一方面,在歷險的過程中,阿CAT與林寶寶不知不覺互生情愫,愛情「能付滿這空虛的帳單」。


二、播〈這一個夜〉插曲時,影片的內容:

主角三人被捉,由於在整個逃避追殺的過程中,三人惺惺相惜,彼此已成為並肩作戰的好友。林寶寶為救同伴脫險,不惜以自己留下做人質,謊稱同伴去取回沙示汽水炸彈作交換人質。阿CAT、朱求一離開後,林寶寶(林子祥)便吹口琴,電影中播起插曲〈這一個夜〉。

「這一個夜,有一個人(林寶寶),呆望門窗」,吹著口琴,「眼光裏面,藏著回想」他一方面回想三人的冒險;一方面掛念同伴是否安全,心裏擔憂;另一方面,林寶寶又在思索怎樣逃跑,脫離殺手的監控,逃走一旦失敗,便只有死亡。一連串的想法,愁緒不其然地湧上心頭,因此他在吹口琴時,「滲出了愁」,但他不覺孤獨,因他有出生入死的好友及情人。

然而他的同伴朱求一及阿CAT没有離棄他,由於阿CAT仍未猜透阿龍死前對她說「SARSAE」就是炸彈,更不知其所藏之處,因此阿CAT與朱求一到處搜集「SARSAE」汽水,希望以假亂真,欺騙殺手。「這一個夜」,兩人雖然辛苦,「心已倦,卻奔向前」,這是為了尋找炸彈真相和拯救朋友,而義無反顧。朱求一和阿CAT願「跟他(林寶寶)對牆,跟他(林寶寶)去唱」,與他共同進退。特別是阿CAT,她愛林寶寶,更願意與她共同進退。二人想盡辦法,到處搜集「SARSAE」,當中也有苦中作樂。當他們平安重遇,非常喜悅,感到辛苦疲倦也是值得。 

三、〈這一個夜〉插曲 主題曲〈聖誕夜〉的對比

〈聖誕夜〉
作詞:林振強  作曲:郭小霖

從前日子   彷彿鋪滿鐵絲網   人如被鎖   不知怎可奔放     面容似蟊不好看
然而路中   孤單的我碰到你   同行共闖   心窩忽變得奔放   目前以後都瘋狂
你似像個聖誕夜    能令我玩得夠顛兼奔放    有你做我聖誕夜    人就會雙眼發光
你似像個聖誕夜    能令我玩得夠顛兼奔放    八百萬對聖誕襪    仍未夠袋起滿心陽光

歌詞資料來源:http://mojim.com魔鏡歌詞網

從電影名稱《聖誕奇遇結良緣》,以及主題曲〈聖誕夜〉歌詞內容出發,可得知電影主題是以愛情為主導的劇作,歌詞與電影名稱非常配合。相反,雖然〈這一個夜〉歌名與電影名稱《聖誕奇遇結良緣》,從字面義上,並不相合。但配合劇情而言,「這一個夜」正是「聖誕夜」,「這一個夜」三人巧遇,結下好友的「良緣」。「這一個夜」因奇遇謀殺案,三人被牽連而遭追殺,三人共生死,智擒殺手。

從內容上分析,〈聖誕夜〉歌詞所講的主角,主要是林寶寶(林子祥)。電影中,他從前只懂埋頭工作,常常工作OT到深夜,在聖誕夜也不例外,他没有親人好友的陪伴,孤獨一人。而且為人不苟言笑,一臉認真,並未認識到如何發洩、排解心中的情緒或苦悶。正正是歌詞所表達的「從前日子,彷彿鋪滿鐵絲網,人如被鎖,不知怎可奔放,面容似蟊不好看」。歌詞「然而路中,孤單的我碰到你,同行共闖,心窩忽變得奔放,目前以後都瘋狂」,正是電影講述林寶寶認識阿CAT後,不再孤單,因戀愛而使性情不再一樣。林寶寶有時也懂得在困難中,幽默地逗阿CAT開心。「你似像個聖誕夜,能令我玩得夠顛兼奔放,有你做我聖誕夜,人就會雙眼發光。你似像個聖誕夜,能令我玩得夠顛兼奔放,八百萬對聖誕襪,仍未夠袋起滿心陽光。」說明阿CAT的能吸引林寶寶的過人之處,以及阿CAT(愛情)在林寶寶生命中佔非常重要的位置。

從內容上分析,〈這一個夜〉歌詞所講的主角並非只有林寶寶一人,而是有三人。歌詞中是在「這一個夜裡,我一個人湊巧過路,提著皮箱」,在電影中卻是這一個夜,主角三人在不同地點湊巧路過,目擊同一宗謀殺案所發生的部份情節。因著案情繼而三人湊巧相遇,但没有舊皮箱。歌詞中出現「兩手奏著結他歌唱,腳邊一隻破舊皮箱」,在電影中,並没有結他伴奏,只有林寶寶吹著口琴凝望前方思索。腳邊也没有破舊皮箱。歌詞中「這一個夜,有一個人,呆望門窗,眼光裏面,藏著回想,歌聲帶涼,他一再唱,為何仍然未慣?漆黑的空間;為何常常要風中慨嘆?何時才能習慣孤單的孤單?何時才付滿空虛帳單?我一個人,湊巧過路,我心已倦,卻奔向前,跟他對牆,跟他去唱。」從前文的分析,可見仍能在電影中找到解讀。

兩首歌詞間也有互相補足的作用。「人如被銷,彷彿鋪滿鐵絲網」,這致使詞中主角「仍未習慣漆黑的空間、未能習慣孤單的孤單」,詞中主角「這一個夜,坐於窄巷,呆望門窗」,這種孤單、寂寞的情緒,在心中憋著,「不知怎可奔放」,連「面容似蟊不好看」。只有在「風中慨嘆」,雖然「我心已倦,卻奔向前」,在路中,「孤單的我碰到你,同行共闖,心窩忽變得奔放,目前以後都瘋狂」,願意繼續「跟他對牆,跟他去唱」。發現「你似像個聖誕夜,能令我玩得夠顛兼奔放;有你做我聖誕夜,人就會雙眼發光;八百萬對聖誕襪,仍未夠袋起滿心陽光。」詞中主角從孤單中得到釋放。

從兩首歌詞所營造的情感基調方面分析。〈聖誕夜〉所表達的情感,前後有所變化,「從前日子,彷彿鋪滿鐵絲網,人如被鎖,不知怎可奔放,面容似蟊不好看」生動地表達孤獨、寂寞的形象,這也是電影中林寶寶的影子。〈這一個夜〉全詞基調是孤單、寂寞。但電影只在起初時介紹幾位主角時,帶出城市人共同特質孤單、寂寞,電影與歌詞兩者有直接的關係。但電影其後部份所表達的,並未有這種孤單、寂寞的情感。相反,〈聖誕夜〉歌詞後半段,所表達的情感發生轉變,「然而路中,孤單的我碰到你,同行共闖,心窩忽變得奔放,目前以後都瘋狂,你似像個聖誕夜,能令我玩得夠顛兼奔放,有你做我聖誕夜,人就會雙眼發光。你似像個聖誕夜,能令我玩得夠顛兼奔放,八百萬對聖誕襪,仍未夠袋起滿心陽光。」說明從孤單中得到釋放。但要說明的是,電影內容,林寶寶的情感發展起了變化,並非主要因為阿CAT給他的愛情力量。

在主題方面,單從歌詞而言,〈聖誕夜〉主題是愛情。然而,當結合電影劇情而言,電影主題,並非純粹以愛情為主導。主題曲〈聖誕夜〉將電影其中一個元素 ── 愛情支線,過分誇大。電影中並未如此著意刻劃兩人的感情發展,導致男主角的性格或情感發展,有著急劇變化。但歌詞內容及其旋律,能使電影內容更富浪漫,可滿足電影商業性質,當時社會大眾喜歡愛情片、笑片的口味。同時歌曲使整部電影的節奏明快,有推動電影情節的作用。

在主題方面,歌詞〈這一個夜〉與電影的內容也没有刻意營造反映愛情的主題,這是兩者互相配合的。而電影中的「情」,以友情為重心。而獨立分析歌詞中的「情」,可以是親情、愛情、友情,解讀的空間較大。電影主題集中營造與匪追逐,但全無血腥,反笑料百出,大放笑彈的喜劇氣氛。

從以上兩首歌詞與電影關係上看,歌名與電影名稱可以字眼相合,內容意義相配;歌名也可以與電影名不同,但內容大意上,互有關聯。歌詞內容可以每字每句與劇情相合,甚至誇張渲染情感,使情節更富色彩。歌詞內容與電影內容也可不完全相同,只要抓住當中的關聯之處,有所發揮。同樣地,歌詞與電影主題方面,只要抓住關聯之處,而側重點可以各有不同,只要在劇情適當的位置播放歌曲,同樣收到推動情節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