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周耀輝〈眼眉調〉歌詞解讀


周耀輝〈眼眉調〉歌詞解讀         姓名:章謙

〈眼眉調〉的歌詞風格古怪有趣,但歌詞的深層意思包含了詞人一段感情。首先歌詞內容講述旅人在旅途中的遭遇,歌詞的首段就到終站了 沿路拍一輯彩照
和旁人談笑。說到那次與你去看浪潮。情原來濃了的 說到這次我要四處傲遊
一身輕裝,偏偏不要當天給我的風衣和合照」這段歌詞出現了很多意象,彩照代表了旅人和另一半共同美好的回憶,水象徵的感情,我們的情緒不斷移動和流量。 因此,意味著旅人的一段感情已成過去。風衣代表了旅人和另一半共同的經歷,這些有苦有甜,整段歌詞結合,反應了旅人對於舊有感情的不捨,但卻帶有灑脫的矛盾思想,為了放下這段感情,所以孤身一人去旅行。

    「來到小城了 肥白鴿相當好笑,和途人談笑,說到那次你要送我字條,
情原來完了。說到這次我要四處傲遊。風光山色 多麼嬌俏,參觀高壯的風車和候鳥。」第二段歌詞人講述旅人來到小城,欣賞著沿途的風景,肥白鴿相當好笑,其實表達了旅人的心情輕鬆,似乎能放下一段舊有的感情,白鴿在古巴比倫時,代表著愛情的使者,詞人借白鴿來開一玩笑,來反應旅人的輕鬆的心情,而候鳥代表著掛念,因為候鳥每到冬季都會返回原居地,所以小城並不是旅途的終結。而風車的意象暗示了荷蘭,詞人周耀輝曾應感情問題,旅居荷蘭一段時間。有可能歌詞反映了詞人的心聲。

和別人說笑,但是我依稀更寂廖和別人說笑,但是我知你眼眉調。疲倦了,到夜了,再到清吧中高叫,誰都不要,生啤更重要 我面對過路客。說一說心中心中多悲傷,還在笑。」這一段歌詞表達了旅人心情的轉變,和別人說,但自已心情卻一點不開心,帶有背人歡笑,心裡愁的意思。身心疲倦,夜深便去處清吧中發洩自已內心的幽怨,旅人對著過路客訴說著心中的悲傷,一邊說,一邊笑。這笑是苦笑還是灑脫的笑,旁人並不知道,也只有旅人自已知道。這歌詞中的旅人我認為是指詞人,詞人當時感情受傷,去荷蘭治療情傷。整首歌詞都反應了詞人對舊有感情的不捨。

「就快清場了,和熟客吹噓生肖,如孩童微笑 說到那次看相太過無聊。情仍然完了,我再說笑與你去到盡頭。今天今天,單單需要 一張高貴的金卡和護照。」第三段的歌詞講述了旅人心情有一點釋懷,過路客也變成了客,旅人的心情和孩童一樣的天真。金卡的象徵意義代表了財富,護照的象徵意義代表了個人的身份的肯定。兩者結合代表了旅人舊有感情的放下。

   最後一段歌詞「今天更重要,我望向美麗處有一扎七色七色鬱金香還在笑。」這和上段歌詞看似矛盾,剛放下了,但卻又不捨得。七色鬱金香的花語代表了我愛你。整段歌詞反應了詞人對舊有感情的不捨,只有刻骨銘心的感情才會令人想放下,但卻不捨放下這種矛盾的思想才會出現。整首歌詞,詞人借旅人來表達了自已對感情的看法。




WANG
黃志華著, 《香港詞人詞話》 ,香港,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2009


ZHU
朱耀偉著, 《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七十年代中期至八十年代中期》 ,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