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周耀輝在〈眼眉調〉中的荷蘭意象



姓名:吳亦賦

周耀輝自92年起旅居荷蘭近20年,但在歌詞創作中卻並不明顯地使用有關荷蘭的事物,而這首作於一九九九年的眼眉調是第一首他使用荷蘭事物入詞的歌,到底這些事物在歌中帶出了什麼意象呢?

就到終站了 沿路拍一輯彩照
和旁人談笑 說到那次與你去看浪潮
情原來濃了 說到這次我要四處傲遊
一身輕裝 偏偏不要 當天給我的風衣 和合照

來到小城了 肥白鴿相當好笑
和途人談笑 說到那次你要送我字條
情原來完了 說到這次我要四處傲遊
風光山色 多麼嬌俏 參觀高壯的風車 和候鳥

和別人說笑 但是我依稀更寂廖
和別人說笑 但是我知你眼眉調

疲倦了 到夜了
再到清吧中 高叫 誰都不要
生啤更重要 我面對過路客
說一說心中心中多悲傷 還在笑

就快清場了 和熟客吹噓生肖
如孩童微笑 說到那次看相太過無聊
情仍然完了 我再說笑與你去到盡頭
今天今天 單單需要 一張高貴的金卡和護照

今天更重要 我望向 美麗處
有一紮七色七色鬱金香 還在笑

風車和候鳥,風車是眾所周知代表荷蘭的特徵,從前歐洲流傳的這句話:「上帝創造了人,荷蘭風車創造了陸地」,因為荷蘭地勢平坦而且臨海,藉著風車提供的動力,荷蘭人努力地經歷自己的農地。風車對於他們來說是大恩物,代表著美好,陽光,熱情等等。另一方面,不說不知道,荷蘭是位於候鳥遷移的重要路線,位於北歐的候鳥會途經荷蘭前往南方,候鳥往南方過冬,一大群候鳥結伴南飛,一般也感覺是嚮往美好及團結的象徵。而歌詞中的主角說起曾經要去看這兩種美好的事物時,只剩下自己一個,留戀曾經這樣美好的約定時,自然更為寂寥。

清吧與生吧,為什麼清吧在荷蘭也有代表性?原因是因為荷蘭是一個大麻合法化的國家,所以在荷蘭就有一種叫做smoker bar的地方,讓人「放鬆」一下,而主角雖然身在荷蘭,寂寥的時候,卻沒有到那裡瘋狂,反而到清吧中飲生啤。而關於生啤,世界知名的啤酒品牌「喜力」就是創於荷蘭,至今阿姆斯特丹亦設有「喜力」博物館。由此可見,主角繼風車後,仍然在荷蘭,仍然在感受荷蘭的風情,而仍不是有人相伴,只有與過路客閒聊解愁,更倍添寂寥。

最後鬱金香身為荷蘭的國花,花語中有愛和美好的意思。主角一路走來,大部份都在回憶中,回憶中頗感寂寥,最後看到七色鬱金香,不再感到寂寥,而是覺得它在笑,那是一種釋懷的感覺。亦是再前後呼應,由風車的美好到鬱金香的美好,由寂寥到釋懷的感覺,可見景物的感應是由主角的心情所影響。由荷蘭的特色事物去串連主角的心情,由回憶,到寂寥,最後釋懷,可見詞人在利用這些事物頗具心思,在歌詞中段,生啤曾經是比回憶「更重要」,到了最後,鬱金香卻又比生啤「更重要」。荷蘭,到最後,對主角以至詞人來說,仍然是一個美好的地方。


參考資料:
http://www.flowermall.com.hk/cms/flowermeaning/tulip
http://s.dianping.com/topic/4064559
http://wwwbig5.hljnews.cn/swxx_ly/system/2006/03/07/000302956.shtml
http://life.fotologue.eu/2007/01/weesp.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