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淺析盧國沾的情詞



作者:陳麗如

    盧國沾在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畢業,先後為報章、雜誌撰文,曾從事電視、電台、電影媒體工作、經營出版、廣告及貿易業務。盧國沾是香港流行曲填詞人,活躍於七、八十年代的樂壇,有「詞壇聖手」之稱,他著名的流行歌作品有〈大地恩情〉、〈前程錦繡〉、〈小李飛刀〉、〈變色龍〉等。八十年代的樂壇,情歌風氣氾濫,有見及此,盧國沾在1983年發起「非情歌運動」,雖然得到不少的詞人響應,但最後都無疾而終。盧國沾除了是著名的詞人外,還是出名的作家,他的著作有《話說填詞》(1984)、《我戀我哭》(1985)、《未午斜暉》(1987)、《歌詞的背後》(1988)

    盧國沾雖然發起「非情歌運動」,寫作了不少人生哲理詞、女性詞和武俠詞等等佳作,但他在寫作情詞方面,皆有出色的佳作。盧國沾的情詞有別於一般的情詞,他善於從不同角度去塑造情詞。

   
在愛情詞方面,〈相識也是緣分〉的原曲是吳鶯音原唱的國語時代曲〈明月千里寄相思〉,在五、六十年代非常流行。盧國沾是在1977年寫成〈相識也是緣分〉,在樂壇頗受冷落,但卻在夜店酒廓大受歡迎,可能是食客喜歡這首歌的味道。歌詞的一開首,「相識也是緣分,你莫再三強求,無謂情自困」,「緣分」是很奇妙的東西,很容易讓人墮入浪漫的情緒,但之後一句很快將人拉回現實,告訴大家不要自作多情。「見一次面,能共結合永相親」有反問的意思,才見一次面,就想合永相親,是否有點兒戲?「風花雪月,原是過日辰」更加帶出雙方應約,只是打發時間,不要太認真的意思。第二段歌詞先勸我們不要痛恨那些「不重情義」的人,「誰又會料到,每一段情代價應該幾高,每一個夢,留下怨恨幾分,生於世上,原是寄塵」,這裡概括人生的一切,人生在世,過不了情關,是在所難免的,這裡的「情」字,不光是指愛情,也可以是友情、親情……這首歌雖然是情歌,但卻有哲理和教育成分,兩段歌詞,第一段勸我們不要太認真太執著,第二段勸我們不要因愛不遂而心生恨意。(1)

    在友情詞方面,〈相對無言〉是代表作。盧國沾在《歌詞的背後》一書中,提及這首歌的背後是真有一個關於一對朋友的故事。「講起理想,大家苦笑共對,說起往年,共你相對無言」,歌名和歌詞中的「無言」,令人想起了蘇軾《江城子》中:「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無言」勝過萬語千言,同時道出了兩者之間感情的真摰。歌詞中的第二段,寫出了朋友間的相濡以沫,互相慰解,互相勉勵打氣的深厚友情。「朋友,互相痛哭或者得到快樂」,放聲痛哭是宣洩內心抑鬱的最好方法,也只有在最親和最熟悉的人面前,才可以放下面具,放聲痛哭。「時間永不再返,夢想不可再現,人一生匆匆三數十年,莫怨當年,輕輕錯失機會萬遍」,這幾句歌詞,帶出了在開解和消解對方失意的同時,也有自我的開解。「若要回頭,未必可遇見」,說明朋友一場是緣份,要珍惜這種緣份。「大家舉杯痛飲,大家一再互勉,期望你我運氣改變」,最後一句寫出大家又再一次要各奔前程,但卻有暗示大家數年之後再聚,互相勉勵。(2)在〈相對無言〉的歌詞中,找不到任何有關「友誼永固」的字詞,但卻感受到朋友間的深厚情誼。

    在親情詞方面,〈漁火閃閃〉借大海比喻人生,襯托出父母對兒女的愛。歌詞中「巨浪翻起比船桅高」、「碰著風急看運數」,「巨浪」、「風急」比喻人生中遇到的困難和挑戰。「小娃娃」、「牙牙學語」是兒女在父母的心中永遠是長不大的小娃娃,所以父母任何時候都會在兒女的身邊。「茫茫碧海是父母」這一句直接寫出父母對兒女的愛,在大海中不論遇上巨海、風急,甚至是迷失方向,只要父母在身邊,就會什麼都不怕,什麼都可以解決。〈漁火閃閃〉先用了比喻,然後襯托出父母對兒女的愛,這種「不露」的寫法,令歌詞既深情又內歛。

   
在家國鄉情方面,短短一百字左右的〈大地恩情〉寫出了一個動人的離鄉背井故事。懷鄉是古今中國詩人重要題材,古有千古傳誦的李白《靜夜思》:「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今有現代詩人余光中的《鄉愁四韻》道盡鄉愁的滋味、燒痛、等待和芬芳。
(3)而〈大地恩情〉結合了人生變幻的唏噓和暮年懷鄉的怨嘆。歌詞中一開首,「河水彎彎,冷然說憂患,別我鄉里時,眼淚一串濕衣衫」,從寫大地到寫個人,把空間縮小至個人身上,帶出了天地蒼蒼,只有一個人的。「獨我苦笑離群,當日抑憤鬱心間」中的「獨」字帶出了離鄉後一個人的孤獨。「若有輕舟強渡,有朝定再返」,表現了回鄉的決心,即使是輕輕舟強渡,也要回鄉。「水漲,水退,難免起落幾番」,雖然寫的是自然現象,但暗暗象徵人的際遇,人生總有高低起跌。最後二句是整首歌的高潮,盧國沾的作風往往是「棄車保帥」,把警句留到最後,(4)「夢裡依稀滿地青翠,但我鬢上已斑斑」,有年華已逝之嘆,像李白《將進酒》:「朝如青絲暮成雪」,同時青翠與白髮的對比,流逝了的時間,帶出了分隔的空間。〈大地恩情〉寫出了離鄉別井的故事,表現了懷鄉之情,也帶出了年華已逝的慨嘆。

    盧國沾在寫作的情詞,並沒有直接去寫「情」,或營造出「情」的哀怨纏綿感覺,而是從側面或者其他的角度去寫「情」,但卻能令人從這些側面角度更加體會到「情」的深度和廣度。



參考資料:

盧國沾:《歌詞的背後》,香港:坤林出版社,1988
黃志華 朱耀偉:《香港歌詞導賞》,香港:匯智出版有限公司,2009
http://album.ezpeer.com/album_dev/singer_htm/16202CCDJDADJCFCACGFA.ht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黃志華 朱耀偉:《香港歌詞導賞》(香港:匯智出版有限公司,2009),頁5657
(2) 黃志華 朱耀偉:《香港歌詞導賞》,頁62
(3) 黃志華 朱耀偉:《香港歌詞導賞》,頁64
(4) 黃志華 朱耀偉:《香港歌詞導賞》,頁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