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林夕對誰《於心有愧》?


作者:謝偲珩

歌手:陳奕迅
作曲:鍾達茵
填詞:林夕
編曲:唐奕聰

如果我聽歌可眼紅 何以待你好偏不懂 
自細做過多少美夢 慈悲的偉論 
連乞丐喊窮心也痛 
竟怕放懷擁抱你 讓你露歡容 
追悔無用 轉眼發現 你失蹤 

曾聽說過 你某夜結婚 未曾露笑容 
實在不敢知道我是元兇 

大概當初我未懂得顧忌 
年少率性害慘你 
令人受傷滋味 難保更可悲 
這心地 再善良終生怎去 向你說對不起 

良心有愧 原來隨便錯手 
可毀了人一世 
立志助世人脫貧以為 
便偉大到像多麼有為 
這種剌蝟 連誰曾待我好 
都可帶來傷勢 
被我害過來接受我跪 
是我在製造眼淚居然想救世 

就算積儲獻盡飢荒赤地 
而太多債沒處理 
累人累己滋味 餘生也記起 
數一數 我實情不只得你要說句對不起 

良心有愧 原來隨便錯手 
可毀了人一世 
立志助世人脫貧以為 
便偉大到像多麼有為 
這種剌蝟 連誰曾待我好 
都可帶來傷勢 
被我害過來接受我跪 
是我在製造眼淚居然想救世 

良心有愧 原來隨便錯手 
可毀了人一世 
立志助世人脫貧以為 
便偉大到像多麼有為 
這種剌蝟 連誰曾待我好 
都可帶來傷勢 
內疚內疚內疚沒作為 
直到某年某日我能安息於葬禮 

仍想你一家可到齊

一首《於心有愧》,令不少人對過去的伴侶真的感到「於心有愧」,又或對曾被自己不經意傷害過的人十分內疚。但其實作為填詞人的林夕是基於甚麼而寫出《於心有愧》呢?據他自己本人所說,竟然是對他的母親的「道歉」!

林夕曾在訪問中提及過,聽眾不時會誤解他歌詞中的對象,其中一次就是《於心有愧》,聽眾會誤以為是男生向前女友的懺悔。這本亦無可厚非,然而他卻是寫給母親!觀乎歌詞,卻發現原來套用林夕的一生令歌詞更有張力、深度。

「如果我聽歌可眼紅 何以待你好偏不懂 
自細做過多少美夢 慈悲的偉論 
連乞丐喊窮心也痛 
竟怕放懷擁抱你 讓你露歡容 
追悔無用 轉眼發現 你失蹤 」
年幼的自己很多事情覺得「想當然、理所當然」,包括母親對自己的種種關懷、愛惜,其實作為母親,很多時只要孩子的一個擁抱就會開心展露歡容,特別是孩子長大為怕在同儕間被訕笑而會與母親保持距離,以證明自己堅強獨立。

「曾聽說過 你某夜結婚 未曾露笑容 
實在不敢知道我是元兇 」
原來是「奉子成婚」,而且父親只是為負責任而與母親成婚。作為兒子知道真相後,或許會有一種錯愕,即使知道父母的過往,卻難以想像為甚麼自己仍然會誕生於這個世界上,特別對於現世代的愛情,離合等閒。母親卻因為愛護腹中骨肉,愛惜自己而不忍墮胎,把「我」生下,決定要養育自己。

「大概當初我未懂得顧忌 
年少率性害慘你 
令人受傷滋味 難保更可悲 
這心地 再善良終生怎去 向你說對不起 」
自己年幼時很多「孩子氣」的事,也許是「伯厭」的事、「唔生性」的事,令母親擔憂,在學業上、工作上都令母親憂心,對母親的疼愛還要令母親擔憂、甚至受痛心,終生都對母親有一種愧疚,連說對不起都無法表達自己的意思。

「就算積儲獻盡飢荒赤地 
而太多債沒處理 
累人累己滋味 餘生也記起 
數一數 我實情不只得你要說句對不起 」
無論給多少「家用」,用盡積蓄都無法回饋母親的恩情。即使餘生的無法忘記自己身邊原來有很多愛護自己的人,都令他們一一擔憂(特別是林夕一度患上焦慮症),這種令身邊的人感到麻煩的事,單單一句對不起、一聲道歉都無法表達對身邊支持自己的人的愛意與歉意。

「良心有愧 原來隨便錯手 
可毀了人一世 
立志助世人脫貧以為 
便偉大到像多麼有為 
這種剌蝟 連誰曾待我好 
都可帶來傷勢 
被我害過來接受我跪 
是我在製造眼淚居然想救世 
內疚內疚內疚沒作為 
直到某年某日我能安息於葬禮 」
良心受責,因為很簡單的一件事就可以傷害到其他人,不單是其他的,更有對我們有無限寄望和愛護的母親。我們做對自己不利的事,不論是傷害還是甚麼,都令母親一生傷心。即使自己的理想有多麼高,幫助多少人像個有為青年,自己卻像隻刺蝟,安撫我的都被身上的刺所傷,即使母親離去,我在墳前跪下自責,才發現自己不斷為母親製造眼淚,卻想令世人都不再哀傷,多麼諷刺。內疚自己不單沒作為,直到現在也令身邊的人擔憂自己,這種內疚是重覆的、不斷的。大概只有直到有一天,我安詳離世,身邊的人才不會再為我擔心,包括母親,所謂「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

「仍想你一家可到齊」
但即使如此,也希望母親可以享受天倫之樂,可以一家團聚,而不是生下自己不久後就與父親離婚而承受單親之苦。

綜觀全曲,既可解讀為情侶之間最後的對話,亦可從作者觀去解讀。而從林夕本意去解讀,卻更加感受到《於心有愧》中的「愧」,對母親自少時無微不至的關懷並不是日後多麼好的晚年生活可以彌補的,對母親,普天之下大部分的子女都是承擔著這種「愧」。而這種「愧」套入歌詞之中,卻比情侶之間的「愧」令歌詞更澎湃,更突出那種說不出卻必須借歌抒情的抑鬱之感。林夕,充份地透過《於心有愧》,表達出他對母親十分複雜的感覺。



http://waiyin2006.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1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