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以電影《笑傲江湖》解讀〈滄海一聲笑〉



作者:李向前

  《笑傲江湖》電影中的劉正風與曲洋彈奏的笑傲江湖曲譜是〈滄海一聲笑〉,電影內並沒有提及歌名,但由於歌曲切合電影,觀眾混淆〈滄海一聲笑〉與〈笑傲江湖曲〉,部份人聽了〈滄海一聲笑〉後重讀原著時腦海具體浮現出原本並不存在的〈笑傲江湖曲〉旋律。這樣的誤解亦非不無道理。電影歌曲為畫面提供音響氣氛,為電影提供情感、心理的戲劇因素,電影主題曲的成功與是否能跟電影融合在一起是十分關鍵的因素。

  在了解〈滄海一聲笑〉前必先對電影和原著小說有所認識,電影與小說中《笑傲江湖》同樣希望帶出逍遙、灑脫的態度,金庸先生曾言﹕「笑傲江湖的自由自在,是令狐沖這類人物所追求的目標。」,而電影中令孤沖不再理會武林爭執,浪跡天崖與小說意義相通,認為真正逍遙、灑脫的態度才能真正「笑傲江湖」。電影中曾完整地播放三次歌曲,第一次歌唱時在船上三人合唱,當中令孤沖未能領悟歌曲意味,只知與兩位大俠共耍樂器的快樂,此時的「笑」更有一份無知、天真的感覺。在接近結尾時,他明白歌曲意義,希望利用歌曲化解江湖恩怨,直至結尾他看破江湖俗事,一心浪跡天涯,追尋自由,「滄海一聲笑」才真正傳承,同時他亦「笑傲江湖」。而歌詞中多次提出「笑」,除了呼應「笑傲江湖」外,蒼天、蒼生、清風笑等等一切皆在笑,唯獨無人在笑,可見世人執迷,詞中的「笑」更顯蒼涼。

  黃霑在歌詞中「浮沉隨浪只記今朝」、「誰負誰勝出天知曉」、「豪情仍在痴痴笑笑」等等,均與俠士形象如瀟灑、獨來獨往等非常相似,黃霑對電影的了解,創作出符合場景、符合氛圍、適合人物形象刻畫令歌曲跟電影成功融合。電影中表演歌曲的場境在船上,滄海一詞正好與海洋的畫面接合,而歌詞中的亦因此成為經典,即泛舟湖上、三人合唱。此曲利用簡潔精煉的短句入詞配合中樂進一步展示出整個俠士形象,配合令孤沖、劉正風、曲洋的性格。歌曲的本身帶出的俠客感覺並無局限令其即使脫離電影仍可廣為傳頌。


  參考網址﹕
http://www.people.com.cn/BIG5/wenyu/65/132/20010411/438954.html    (人民網談《笑傲江湖》音樂)
http://nccur.lib.nccu.edu.tw/bitstream/140.119/49519/10/5150318.pdf  (〈賴玉釵﹕〈讀者賞析金庸武俠小說之 「狹義審美期待」〉)
   
書籍﹕
陳平原﹕《千古文人俠客夢》(北京﹕人民出版社,19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