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詞解黃偉文的《燕尾蝶》



作者:李詩敏    



詞人黃偉文於2002年寫成《燕尾蝶》一曲,成作於《痛愛》之後,其本人曾於《黃偉文十年選 - After Ten》中提及:「如果沒有《燕尾蝶》,一百張《痛愛》的訂單,都會把我悶死了」也許《燕尾蝶》時代性的外殼,使這一首比《痛愛》稍稍有趣的情歌更得詞人自己的歡心。

    在解讀《燕尾蝶》一曲之前先看其詞。

作曲:Barry Chung                    填詞:黃偉文
編曲:四方果 / Barry Chung       監製:James Ting / Evi Yang


那些胭脂色的 香檳色的 伸手可折的
段段艷遇處處有染都放在眼前
害怕採花天黑路遠
情願對路邊燈飾眷戀


那些玻璃鑲的 水晶雕的 一觸即碎的
逐步逐步進佔世界 通向沒有完
地厚天高 如寂寞難免
誰家有後園修補破損

燕尾蝶疲倦了 在偉大佈景下
這地球若果有樂園 會像這般嗎


摘去鮮花然後種出大廈
層層疊的進化 摩天都市大放煙花
耀眼煙花 隨著記憶落下


繁華像幅廣告畫
蝴蝶夢裡醒來 記不起 對花蕊的牽掛


那些山中開的 天邊飛的 不知所措的
漸漸熟習世界會變不再受驚怕
為免犧牲 情願被同化
移徙到鬧市找一個家


燕尾蝶存活了 在發射塔之下
這地球若果有樂園會像這般嗎


摘去鮮花然後種出大廈
層層疊的進化 摩天都市大放煙花
耀眼煙花 隨著記憶落下
繁華像幅廣告畫
蝴蝶夢裡醒來 記不起 對花蕊的牽掛


再也不怕 懷念昨日餘香百合花芬芳嗎
摘去鮮花 然後種出大廈
文明是種進化 儘管適應別制止它

力竭聲沙 情懷承受不起風化
叢林不割下 如何建造繁華


別問怎麼不愛它
蝴蝶夢裡醒來 記不起 對花蕊有過牽掛




    此歌首段以蝴蝶與花作重心,「那些胭脂色的 香檳色的 伸手可折的 /段段艷遇處處有染都放在眼前 /害怕採花天黑路遠 /情願對路邊燈飾眷戀」,胭脂色、香檳色、伸手可折皆是花朵的顏色及其意態,可說是女性的代表,意指各色各樣的女性;而後面三句則是以蝴蝶作男性角度出發,描寫眼前女性放眼皆是愛情選擇繁多,但因怕路黑且遠,意指世上真愛難求,歌中所說的男性選擇 退而求次,因而對非花之路燈眷戀起來,其中帶有飛蛾撲火之意味。

    次段,「那些玻璃鑲的  水晶雕的  一觸即碎的/逐步逐步進佔世界通向沒有完 /地厚天高 如寂寞難免/誰家有後園修補破損/燕尾蝶疲倦了 在偉大佈景下 /這地球若果有樂園 會像這般嗎」以易碎的東西代表愛情,而這些東西是透明的,不易被意識到的,這段蝴蝶由鄉間無止境的、用處的飛到世界、城市中,即使其雄心萬丈亦難免寂寞,未被污染的純真為免受傷而習慣成為俗流,把堅持放下;再把視角縮小,飛到別人之後園,再以世界樂園作反襯,指世界的愛情與後園的愛情都是有待人類去修補的,亦暗指當代的愛情是有缺陷的。

     其後「層層疊的進化 摩天都市大放煙花/耀眼煙花 隨著記憶落下/繁華像幅廣告畫/蝴蝶夢裡醒來 記不起 對花蕊的牽掛」則以地球、社會與人類文明的進化作為基調,在進化過後的都市、煙花比喻為現代的愛情氛圍、愛情,指時下的愛情是速逝的;同時被繁華的外表自欺欺人,放棄追求真摯,遊戲於速食愛情中,愛侶如廣告畫般更替,以致忘記了代表真愛的花蕊。後面的「漸漸熟習世界會變不再受驚怕/為免犧牲 情願被同化/移徙到鬧市找一個家」亦有此喻。

     到最後「再也不怕 懷念昨日餘香百合花芬芳嗎/摘去鮮花 然後種出大廈 /文明是種進化 儘管適應別制止它 /力竭聲沙 情懷承受不起風化 /叢林不割下 如何建造繁華 /別問怎麼不愛它/」是在反諷現今愛情即使耗盡力氣,亦阻不了脆弱的愛情不抵俗流的事實,並在詞中指蝴蝶已不懷念惜日愛情味道, 放棄真愛玩樂速食, 根本就再不用愛,那又何需問為何不愛?「蝴蝶夢裡醒來 記不起 對花蕊有過牽掛」則是指即使有天回想亦不會記得曾經對真愛有過憧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