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今天應該很高興》歌詞分析

作者:蔡佳敏 潘源良說過自己喜歡言簡意賅,只是將意象寫出來。以下我將會以《今天應該很高興》來分析。這首歌的主題是親友全部移民,剩下「我」自己獨自過聖誕。由達明一派所唱的。

「鬧市這天 燈影串串
 報章說 今天的姿彩媲美當天」

歌詞的開頭沒有直接指出「這天」是聖誕節,反而描寫鬧市中的燈飾和報章的報導。鬧市「燈影串串」,聖誕燈飾閃耀,可以想像哪裡是多麼熱鬧。「報章說」這引述,將聖誕節鬧市的熱鬧境況與「我」隔開,產生疏離感。從報紙上得知鬧市的聖誕燈飾美麗可以媲美從前,即是我沒有去鬧市看過,留在屋裡。這一節寥寥數語,奠定平安夜外邊熱鬧非凡,「我」獨自寂寞悲涼的氛圍。

「用了數天 反覆百遍
 我將心聲附加祝福 信箋寫滿」


這一節寫「我」在聖誕節將近的幾天寫信,信是寫給誰的沒有說明。不過,從「數天」、「反覆百遍」的誇張手法,可以知道「我」很著緊這些信和收信的人,也可以知道「我」在聖誕假期很無聊,無事可做。「我將心聲附加祝福 信箋寫滿」則與我內心的空虛形成對比,聖誕節是親友良朋共敘、互相祝福的美好日子,「我」只能將心聲與祝福寫在信上。這一節承接上一節,「我」沒有外出湊熱鬧,反而在家中寫信。

「偉業獨自在美洲 很多新打算
 瑪莉現活在澳洲 天天溫暖」

這一節不再寫我的情形,筆鋒轉寫散居「美洲」「歐洲」的朋友,這間接透露「我」寫信給已移民的「偉業」、「瑪麗」等人。想起他們「很多新打算」、「天天溫暖」他生活彷彿充滿美好。這一節寫獨自過聖誕節的原因是親朋戚友移民了。

「望望照片 追憶寸寸
某一個熱鬧聖誕夜 重現目前


永達共大傑唱詩 歌聲多醉甜
秀麗伴在樂敏肩 溫馨的臉」


除了在反復寫信,「我」也在看照片。「望望」照片「追憶寸寸」,往日「某一個熱鬧聖誕夜」與「永達」、「大傑」、「秀麗」「樂敏」等人一起歡度聖誕、唱詩。這些平凡的人名,巧妙而親切,這些歡樂的場面與「我」現在的境況又形成對比,顯得孑孓一人甚為寂寥。

「多麼多麼的高興
多麼多麼的溫暖
快樂人共並肩
今天應該很高興
今天應該很溫暖
只要願幻想彼此仍在面前」

看著照片上良朋共聚,懷緬往日令「我」既羨慕又感嘆:「多麼多麼的高興,多麼多麼的溫暖」。「多麼」重複了四次,加強「高興」、「溫暖」的意思,可是「高興」、「溫暖」這些形容卻遠離「我」。「今天應該很高興 今天應該很溫暖」回應了歌名《今天應該很高興》。這強調「應該」更語帶相關。就節日而言,聖誕節本應是令人高興的日子,不過對「我」而言,卻顯得不高興、不溫暖。同時,安慰自己,只要透過照片幻想他們都在跟前,就已很高興、很溫暖了。這一節是「我」對於獨自過聖誕節的感受。

「我獨自望舊照片 追憶記往年
 我默默地又再寫 彷彿相見」

最後詞人運用對比,直接描寫自己在聖誕節的節目,看舊照片,寫信,懷緬追憶,非常孤獨悲涼。這一節與第一節形成對比,熱鬧與寂寞。

如潘良源自己所言,這是一首「沒有一字說悲愁的悲歌」。整首歌只描寫自己過聖誕節,在細節上加上:聖誕燈飾、信、唱詩和照片;用字上幾乎都是一些正面的字眼,隻字不提我不快樂,然而,不快樂的情緒卻能從字裡行間淡淡地流露。由此可見潘源良在詞的運用技巧很厲害,尤其善於意境的營造。

參考資料:
朱耀偉,《歲月如歌.詞話香港粵語流行曲》,香港:三聯,2009,頁108
朱耀偉,《香港流行歌詞研究》香港:三聯,1998,頁140
黃志華,《詞家有道-香港16詞人訪談錄》,匯智,2010,頁90

1 則留言:

  1. 你好,曾卓然先生。我是蘋果日報副刊,專題組的記者陳慧敏。
    因為在寫一個關於香港歷年聖誕歌的專題報導,其中一道想寫旳歌是《今天應該很高興》
    搜到你的歌詞賞析,覺得寫得很好。所以想藉這向你借用幾句用到文章,請問可以嗎?
    當然我會標明這是香港歌詞研究小組曾先生的意見,希望可以獲得準許。
    以下是我的聯絡,方便,或有問題的話請隨時EMAIL聯絡我。
    謝謝。

    Chan Wai Man (Ahman)--Senior Reporter(Lifestyle)
    Apple Daily Ltd
    No.8 Chun Ying Street ,
    TKO Industrial Estate West,
    Tseung Kwan O, N.T.
    Tel:(852) 2990 8217
    Fex:(852) 2307 2869
    Email:emm_ahman@yahoo.com
    Website: http://appledaily.atnext.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