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與別不同的卡通兒歌《千年女王》


作者:李詩敏 

        陪着每一個孩童成長的除了卡通動畫、玩具模型外,相信兒歌是兒童成長時另一必備良伴。八十年代可說是兒歌的輝煌期,不論是作曲、填詞還是主唱的都有一定的水準。當中,鄭國江先生填詞的兒歌更是膾炙人口,為當時兒童所喜愛,時至今日仍為人所記,成為一代的集體回憶,而其兒歌的時代感亦不遜色。       


鄭國江先生所作兒歌數量眾多,當中為卡通動畫所作的亦為數不少,就筆者所統計,至少有十六首卡通兒歌為八十年代的作品,當中包括:《Q太郎》、《小飛俠》、《未來警察》主題曲及片尾曲、《足球小將》主題曲及片尾曲、《機甲桃太郎》、《精靈俏女巫》、《忍者小靈精》、《甜甜小公主》、《小甜甜》、《宇宙大帝》、《叮噹》、《IQ博士》、《龍貓》主題曲、《千年女王》及《傳說》等。就其卡通兒歌作品風格觀之,見大致上類同,唯《千年女王》一曲的作品風格較其他有異。就此不同,筆者試以上述兒歌的填詞風格,比較、突出《千年女王》的獨特處。


歌曲內容闡述內容闡述
《Q太郎》角色形象
《小飛俠》兒童的願景/期許角色形象
《未來警察》主題曲角色形象角色行動
《未來警察》片尾曲角色形象環境描寫
《足球小將》主題曲角色行動角色形象
《足球小將》片尾曲角色形象
《機甲桃太郎》角色行動角色形象
《精靈俏女巫》角色形象兒童的願景/期許
《忍者小靈精》角色形象角色行動
《甜甜小公主》兒童的願景/期許角色形象
《小甜甜》兒童的願景/期許角色形象
《宇宙大帝》角色形象角色行動
《叮噹》兒童的願景/期許角色形象
《IQ博士》角色形象動畫故事方向
《龍貓》主題曲角色形象角色內心情感
《傳說》角色形象



     就上所列,可見以上十六首兒歌的填詞內容皆以角色形象為中要,當中例子以《Q太郎》、《小甜甜》、、《機甲桃太郎》、《傳說》及《足球小將》主題曲尤甚。這些兒歌以大部分篇幅描述角色的外形及性格,如《Q太郎》 「樣子不算十分俏/望落十分美妙/勤力其實無事忙/明明麻煩仍在笑/動作古怪實嚇一跳/辦法每每出意料/個身個樣似香腸/臃臃腫腫特別俏/IQ雖不算高」、《忍者小靈精》「忍者身體似飛機/天空任意飛/正直善良靈精令人地歡喜/讓兩眼睜得圓圓合緊那小嘴/隱起面貌矇起了面腮也漲起」及《傳說》「傳說中有個女皇在世上/長長頭髮兩眼似星光/傳說中這女皇擅變似白雲樣/誰令你眼裡載滿了悲傷/唯願你眼裡載滿了星光/傳說中這個女皇極漂亮/無窮神秘叫你幻想/傳說中她經過千載的風與霜」都能見這些兒歌歌詞以角色形象為主的特有的風格。

     即使是鄭國江先生的其他卡通兒歌,亦以角色形象為重,再輔以其他的有關卡通動畫的小量闡述,或兒童對青春、未來的期願,如《叮噹》及《甜甜小公主》就是當中的佼佼者。《叮噹》首段「人人期望可達到/我的快樂比天高/人人如意開心歡笑跳進美夢尋獲­美好/爬進奇妙口袋裡/你的希望必得到/離奇神化不可思議心中一想就得­到」及《甜甜小公主》「(人人被快樂傳染 愁和恨變做沉澱)/小公主 快樂過每天/(人人亦放下成見 同傳導愛的強電)/多溫暖/人情是這樣和暖/同留下愛共懷念/(小公主 快樂過每天)」都足見兒童對青春、未來的期願都是作者的一大作詞題材。

     上述卡通兒歌皆圍繞卡通角色作重心主線,但當中唯獨一首卡通兒歌並非以此作重心,這就是《千年女王》。在此先看這首兒歌的歌詞。

千年女王
作曲:宇崎龍童 主唱:露雲娜

可否叫嘴巴休息一會
聽一聽 太空的優美夢幻曲 的片段
清風吹過星光閃過她的面
光陰的箭好比小鳥 伴著她 飛向前
失去的昨天 她不願懷念
許多新發展 留待明日發現
星空中 轉眼間已過百萬天
她飛過萬萬里 只不過一小段
在宇宙探秘 更搜索天邊 像永沒完
要尋回 那失去的雪的花邊
要尋回 失去的星光 或雷電

可否叫嘴巴休息一會
聽一聽 太空的優美 夢幻曲 新片段
清風吹過星光閃過她出現
她的衣角輕輕飄過 睡夢中 千百年
失去的昨天 將今日呈現
星空多美景 前望懷著信念
剛起飛 轉眼間已到宇宙邊
她飛到日落處 等星與月出現
共朗日去轉 每天轉一圈 沒有厭倦
要尋回 那失去的愛的詩篇
要尋回 失去的追憶 共懷念

    這首成作於1982年的卡通兒歌,是日本漫畫改編的卡通《千年女王》的主題曲,其內容所包含的有主角經歷、動畫劇情及隱含訊息三方面,對比上述的十五首卡通兒歌都較之為成熟及內涵深意。
    
    就「星空中轉眼間已過百萬天/她飛過萬萬里只不過一小段」「她的衣角輕輕飄過/睡夢中千百年」及「 轉眼間已到宇宙邊」這三句,歌詞道出身為主角的千年女王的經歷是由一個星球飛越多個光年而到來,但對身為千年女王的她,「百萬天」與「萬萬里」皆是小事;而二句則指出千年女王何以經歷千年;第三句就輕輕帶出千年女王最後的去留,到宇宙之邊。

     而歌詞當中所描述的動畫劇情則可見於「她飛過萬萬里 只不過一小段/在宇宙探秘 更搜索天邊 像永沒完/要尋回 那失去的雪的花邊/要尋回 失去的星光 或雷電/她飛到日落處 等星與月出現/要尋回 那失去的愛的詩篇/要尋回 失去的追憶 共懷念」。詞中所闡述的是千年女王飛越光年到地球的原因,是要為人類尋回將要所去的大自然,即地球的土地、大海等人類生存必需;亦講及女王以其個人的犧牲去等待星與月,即奇蹟的出現,以尋回將要失去的人類所擁有的一切,包括愛與憶記。以歌詞闡述卡通的大概內容及結局,就鄭先生個人卡通兒歌作品而言,如此佈局填詞無疑是創新的嘗試,而且令整首兒歌的內涵大為提升。

    而最後的隱含訊息亦是其個人卡通兒歌作品中未見的。其歌詞「失去的昨天 她不願懷念/許多新發展 留待明日發現/在宇宙探秘更搜索天邊像永沒完/要尋回 那失去的雪的花邊/要尋回 失去的星光或雷電/失去的昨天 將今日呈現//她飛到日落處 等星與月出現/要尋回 那失去的愛的詩篇/要尋回 失去的追憶 共懷念」,這些都能觀其詞中期望為兒童,更甚者,是為所有人帶出積極、勵志及光明的訊息。詞中「失去的昨天她不願懷念/許多新發展留待明日發現」都能顯出詞人為期望展現出「明天會更好」的積極面貌,並且以「星空多美景前望懷著信念」帶出人應有信含及展望將來,在失去時則應努力「尋回」。

    綜上所觀,《千年女王》在鄭先生眾多的卡通兒歌中是最為特出的,不論是創作內容、含意,還是用詞都較其他的深層次,並演繹出其他的風格。而其詞亦如其人地積極勵志,具教化性。而此歌詞作含的意義比卡通作品所帶出的堅持意義更重、更深,可說是其個人的一首更適合成人所回味、深思的兒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