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周耀輝發放正能量的《開心果》


作者:梁婉婷 

《開心果》是周耀輝於二零零八年為楊千嬅填詞的作品。歌詞的由來,是源於于逸堯的構思。于逸堯接受訪問時說過:「我們想講關於『開心』這回事。或者現在的人可能表面上很開心,但其實是很不開心;以及想製作一首比較正面的歌曲。」《開心果》由此而來。

先看歌詞:

飯局很多 瞓覺很少
連累我未上班都要趕了
樹木不多 臭氧不少
有時我發覺空氣污濁了

學學K歌 再去講笑
原來就算消遣也不出意料
願望很多 碰到很少
人大了 賺到了這世界
但幾多過後統統變得更少

怪誕嗎 越想笑 越難得笑吧
聽說快樂每天減少
從前願意笑 就能夠一笑
那個我那樣奇妙
其實笑話 越想笑 越難得笑吧
聽說你白髮多了
假使今宵開心果走了
多麼想找你 逗我一笑

浪漫不多 愛過不少
懷疑就算婚紗再不奧妙
願望很多 碰到很少
人大了 賺到了這世界
但幾多過後明白我很渺小

怪誕嗎 越想笑 越難得笑吧
聽說快樂每天減少
從前願意笑 就能夠一笑
那個我正在忘掉
其實笑話 越想笑 越難得笑吧
聽說你白髮多了
假使今宵開心果走了
誰來逗我一笑

一起睇煙花 然後大叫嗎
一起堆沙 就會愛嗎
寧願去聽你 天天一個笑話 然後大笑

你我他 越想笑 越難得笑吧
聽說快樂每天減少
從前願意笑 就能夠一笑
今天的哀傷多安慰少
其實笑話 越想笑 越難得笑吧
聽說你白髮多了
假使今宵統統都醒了
想一起等破曉

分析:

正歌的第一段,描述現今都市人的生活:「飯局很多」指工作上的應酬,擠滿生活,睡覺時間少了,連上班都非常急趕,繁重的工作令個人時間越來越少,連休息的機會都沒有。「樹木不多/臭氧不少/有時我發覺空氣污濁了」,可指生活在都市裡,可以親近大自然的機會不多,難以呼吸新鮮空氣。「臭氧」和「空氣污濁」另可指是工作上的氛圍,「樹木」亦可指工作上的良伴或知己。特別在人事上,到處是非八卦,攻於心計,疑神疑鬼,在「上班並不是來結識朋友」的大前提下,於爾虞我詐的環境中工作,怎能得心應手?

由第一段的工作過後,到正歌的第二段,描述下班後的消遣。「不出意料」離不開都是「K歌」和「講笑」,好似兩者的娛樂,都是下班後的例行公事,不會作出調節或更改,來尋找新意。「願望很多/碰到很少」,心裡總是有很多渴望,如升職加薪,轉換工作環境等等,往往事與願違。對於現今的工作和生活,詞人得出以下小結:「人大了/賺到了這世界/但幾多過後統統變得更少」。進入社會,拚命打工賺盡世界,工作多了,物質豐富了,始終會少,人的心靈只會空虛寂寞。

頭兩段歌詞將現今都市生活的情況,塑造出一個不快樂、不開心的氛圍。詞人對此感到「怪誕」,便於第三段的副歌中有感而發,認為現今都市人,在龐大的工作壓力下,越來越不懂得開心,不曉得如何尋覓快樂,連笑也成難事,故有「聽說快樂每天減少」之說。由現今繁重的生活,想起從前的「那個我」,奇妙在想笑便笑,是無憂無慮的。對比現在,即使可以笑,已經難以開懷大笑。因為工作壓力,「白髮多了」,但仍盼望以前「開心果」的自己,能夠回來,為現在的自己打打氣,「逗我一笑」。

第四段由工作壓力,轉移談現今愛情的壓力。「愛過不少」指愛情路上的起起跌跌經歷不少,可是現在連對婚姻的憧憬也全無,能夠花心思的浪漫已經買少見少。「願望很多/碰到很少」和第一段重覆,但所指不同。正歌第一段的「願望」是工作上的,此處的「願望」是愛情的。對於愛的渴望,都市人有很多,能夠夢想成真的又有多少?由「統統變得更少」到「明白我很渺小」,進一步指出都市人的價值和位置越縮越細,猶如星球上的一粒細沙。當工作和愛情上皆不能,亦不懂得令自己放鬆時,已經再不開心,換來的,就只有自卑。

工作加上愛情的雙重壓力,令都市人不懂得笑的現象更加怪誕。歌詞的第五段為副歌,與第三段重覆,中間字眼稍有改變。由「那個我那樣奇妙」到第五段變成「那個我正在忘掉」;「多麼想找你/逗我一笑」,變成「誰來逗我一笑」。現今都市生活的壓力充滿負能量,沒有浪漫,沒有憧憬,不懂去愛,連昔日愛笑的自己 (或前度) 都被湮沒淡忘,忘了如何去笑,已不知道何謂快樂,實在可悲。

教人可悲的都市生活,詞人在第六段歌詞決定打破悶局,教人學懂放鬆,盡情大笑。與其在節日一起睇煙花大叫、堆沙所謂的愛,倒不及每天聽一個讓人大笑的笑話更加實際。進入第七段,歌詞最後的副歌,指出都市人越來越難以開心地笑,在於「今天的哀傷多安慰少」。生活上積聚的不快和壓力很多,卻不懂抒發,亦沒有人 (甚至不懂得) 去安慰自己和對方。最尾兩句是詞人給都市人的一個鼓勵:「假使今宵統統都醒了/想一起等破曉」,開懷大笑總有夢醒之時,到了破曉時份,必須抱著正面的心態迎接未來,才能在都市中生存下去。

從以上分析可見,《開心果》的背後,是現今都市生活中的壓力,令人連如何笑也忘掉,再也沒法令自己快樂。歌詞中越是強調「越想笑/越難得笑吧」,正是提醒眾人:再大壓力也好,請讓自己盡情開懷大笑。到大笑那時,才會發現原來自己已經很久沒有開心過。

參考資料:

唱片:
楊千嬅:《Wonder Miriam》,香港:A music2008

網上:
楊千嬅MOOV Live 專訪- 開心果
08新專輯歌詞及專訪 (文字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