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分析〈最愛是誰〉的「愛」與「罪」


作者:劉嘉明

〈最愛是誰〉由潘源良填詞,林子詳主唱,是電影《最愛》的主題曲。以下將由電影《最愛》及詞人自身的遭遇去解讀其「愛」與「罪」的對象。

首先,從電影《最愛》去解讀〈最愛是誰〉的主題「留住愛亦留住罪」。《最愛》創作於一九八六年,由張艾嘉、林子詳、繆騫人主演。故事講述白芸(張艾嘉飾)、吳明玉(繆騫人飾)、俊彥(林子祥飾)之間的感情瓜葛,白芸和吳明玉是從小玩到大的好姐妹,而俊彥原是吳明玉的未婚夫,但他卻與白芸相愛,最佳俊彥因家裡的壓力仍娶了明玉,而白芸懷著俊彥的孩子下嫁他人。〈最愛是誰〉的主題可謂俊彥的心聲,俊彥從小便習慣了:「做別人眼中的乖孩子、好人、好丈夫」卻忽略了做回自己。當他以為尋覓到真愛明玉時,「然而共處半生都過去  我偏偏又後悔」,訂婚後,遇上了能夠明白他心靈的白芸,想解除婚約,「但卻失去了勇氣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最後,他卻留住愛亦留住罪,「別了她原為了你 留住愛亦留住罪 誰料伴你的心今已碎 卻有她在夢裡」,「她」是白芸,「你」是未婚妻。俊彥別了最愛的白芸,選擇與未婚妻結婚,雖然他留住了「愛」,但它不最愛。而「罪」是指背叛了心中的最愛。因此婚後,仍想念白芸,即使分開,「卻願再相隨」,相反與妻子朝夕相對,卻「又平淡似水」,正如妻子說:「到底他對我是真好還是假好呢?因為他對個個人都好。」丈夫最後也不禁自問:「何謂愛 其實最愛只有誰」而他的答案是:「誰人是我一生中最愛 答案可是絕對」所以說從電影《最愛》去解讀〈最愛是誰〉,男主角「留住的愛」是未婚妻,「留住的罪」是指背叛最愛,即第三者白芸

相反,由詞人潘源良的遭遇去解讀其主題「留住愛亦留住罪」,他留住的愛」是第三者李麗珍,「留住的罪」是拋棄糟糠之妻。潘源良是一個想被愛卻害怕愛的人,這性格受父母破碎的關係所影響,他曾說:在這種家庭長大,一係好希望搵對象,脫離家庭,一係恐懼婚姻恐懼關係,等於一個銀仔有兩面。」可見他對愛情仍充滿憧憬,總努力「在世間尋覓愛侶」,當認識到前妻時,他以為這就是「愛」,「尋獲了但求共聚」,很快便結婚了。但於一九八六年與香港著名三級片明星李麗珍合拍電影《戀愛季節》後傳出戀情,「然而共處半生都過去 我偏偏又後悔」寫出他遇上李麗珍後,對於自己婚姻的看法。「別了她原為了你 留住愛亦留住罪」,「她」是前妻,「你李麗珍,他愛上了李麗珍與妻子離婚,從此背上負心漢的罪名,此歌正是他離婚後所作,所以說他自認:留住愛亦留住罪」。離婚後並沒有為潘源良帶來美好的愛情,因為不久李麗珍又與另一男子許願傳出戀情,詞人再次受情傷「誰料伴你的心今已碎」,想不到曾經深愛,現在「為何能共對 又平淡似水」。當排除萬能後,他仍得不到愛,他不禁問:「何謂愛 其實最愛只有誰」,他的最愛是李麗珍以為自己也會是女方的最愛,想不到她最後離開自己,與許願結婚,所以說「誰人是我一生中最愛 答案可是絕對」

總概而言,由電影《最愛》及詞人自身的遭遇去解讀的「愛」與「罪」的對象各不同,前者的愛」是未婚妻、「罪」是第三者,也是心中最愛;後者的「愛」是第三者,「罪」是拋棄前妻。



參考資料
書籍:
黃志華,《香港詞人詞話》,香港:三聯書店有限公司,2003
朱耀偉、黃志華《詞家有道:香港16詞人訪談錄》,香港 : 匯智出版有限公司 2010
朱耀偉,《香港粤語流行歌詞研究 七十年代中期至八十年代中期》,香港: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11。
網絡資料:
YAHOO MUSIC》:http://hk.music.yahoo.com/album-song.html?songid=14595
《百度百科 潘源良》:http://baike.baidu.com/view/1016316.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