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人在社會的問題-淺析《燕尾蝶》

 
作者:李浩揚

黃偉文曾經在他的十年選大碟自序中,對《燕尾蝶》有過這樣的評價:「如果從來沒有寫過
《痛愛》,也許就不會得到寫《燕尾蝶》的機會,但如果沒有《燕尾蝶》,一百張《痛愛》的訂單,都會把我悶死了。我最不明白的是,年年有人說情歌氾濫K歌悶,為什麼當神聖的一票落到他們手上時,投出來的最喜愛歌曲年年都仍然是他們最看不起的情歌K歌呢?蝴蝶夢裡醒來記不得,對花蕊,有過牽掛。」 翻查記錄,原來當年由SHINE主唱的《燕尾蝶》在各大歌曲頒獎典禮中的成績都不算太好,不敵仍屬主流的「情歌K歌」。不過,憑藉詞人的一番話,可以更加肯定的是,《燕尾蝶》不是一首主流情歌。但,《燕尾蝶》究竟是什麼「葫蘆」賣什麼「藥」呢?下文將為你細訴。

歌詞中,隱含了兩個很重要的對立面,分別是「自然」與「城市」。這兩個對立面,詞人巧妙地運用各種物件去營造:「鮮花」、「山中」、「叢林」等代表「自然」一類;「大廈」、「都市」、「鬧市」等作另一類。詞人為什麼要刻意營造這兩個對立面呢?目的是希望借用穿插兩者之間的「燕尾蝶」來道出人在社會的題問。歌詞首段,「那些胭脂色的香檳色的伸手可折的」與「段段艷遇處處有染都放在眼前」兩句,先先說出社會是一個怎樣吸引,多采多姿的環境,而且更是隨手可得「伸手可折的」。然而,當中又夾雜「胭脂色」及「香檳色」的俗氣,與稍後「玻璃鑲的」及「水晶雕的」清澈見底,形成極大的對比,使得代表理想一類純潔的東西也變得「一觸即碎的」。然後,「害怕採花天黑路遠,情願對路邊燈色眷戀」以「採花」及「路邊燈色」這兩個分別代表「自然」與「城市」的原素來加強對比,目的是要點出人在社會「理想」與「現實」相互矛盾的要旨。而且,這個矛盾並沒有停下來,是「逐步逐步,進佔世界,通向沒有完」的,更顯當中的無奈。到尾部,「地厚天高如寂寞難免,誰家有後園修補破損」一句,初初說出了「燕尾蝶」放棄自身的堅持,原來是因為害怕被拋棄所致。及後,「燕尾蝶,疲倦了,在偉大佈景下」與「這地球,若果有樂園,會像這般嗎?」兩句,是詞人在反思:「如果世界不是這麼,燕尾蝶需要這樣自我改變嗎?」是一種表示不甘被同化的反抗。

歌詞來到這裡,所表達的事,正是人與社會的關係。金斯堡(M.Ginsberg)曾經說:「社會是人類關係的整個組織;是人與人之間在社會規範約束下交互反應與溝通的過程的結合體。」可見,人在社會生存是需要放棄自我。而放棄自我學習規範約束的過程,社會學則稱之為「社教化」。「社教化」是指個人學習所處的文化並逐漸適應其中,再成為社會成員的一個過程;這個過程是必須的,否則會被視為異端,而且從中,可以學習與自己有社會角色關的行為和價值規範。歌詞中,對此亦有描述:「摘去鮮花,然後種出大廈。層層疊的進化,摩天都市大放煙花。」正正是說出了人如何為了「種出大廈」投身社會而將「鮮花」摘去,把自我及理想忘掉,進行「社會化」。可是,詞人又告知我們,縱使煙花是耀眼的、大廈是繁華像幅廣告畫的,都會「隨著記憶落下」,更使自己對理想也完全忘掉了,就像「蝴蝶夢裡醒來,記不起,對花蕊的牽掛」一樣。

到了歌詞的下半部,詞人說從前「那些山中開的,天邊飛的,不知所措的。」燕尾蝶已經變得「漸漸熟習世界會變,不再受驚怕。」暗指人們溶入社會後,不再認為放棄自我是一什麼大不了的事,已經藉由「社教化」把自身的社會角色了解得相當清楚。而「為免犧牲,情願被同化,移徙到鬧市找一個家。」更是道出人們已完全放棄保持理想的念頭,為求生活「找一個家」,是情願被同化。到了「燕尾蝶,存沒了,在發射塔之下」與「這地球,若果有樂園,會像這般嗎?」兩句,與歌詞上半部尾段不一樣,是由一種表示不甘被同化的反思,改為對世人的感嘆,認為「燕尾蝶,存沒了」的結果是因為地球上沒有樂園,只有現實所致。下半部尾段,「再也不怕懷念昨日餘香百合花,芬芳嗎?」作者由反思、感嘆,再改為反問。詞人利用象徵純潔的「百合花」代表理想,可是作者用「餘香」來形容,暗示理想已被摧殘得七零八落。一句「芬芳嗎?」便是反問諸位:「你有後悔放棄理想後?你有因此而傷心嗎?」接著,「摘去鮮花,然後種出大廈」、「文明是種進化,儘管適應別制止它」與「力竭聲沙,情懷承受不起風化」三句,詞人在安慰我們,放棄理想也是逼不得已;放棄理想只是拜社會所賜,即使力爭到底,「浪漫」最終只會不敵「現實」。歌詞的尾聲,「叢林不割下,如何建造繁華。別問怎麼不愛它?蝴蝶夢裡醒來,記不起對花蕊有過牽掛」是詞人最後的無奈,所謂「崩口人忌崩口碗」,不要再提起理想了,皆因生活,已經把七零八落的理想忘記得一乾二淨,正式成為社會中的一隻「棋子」。

觀乎而言,整首作品,詞人由開首道出人類面對現實與理想的矛盾,去到希望躲避同化,再到最後無奈接受改變,不停重複一個思想:「理想與現實是否一定會矛盾呢?人在社會又應該怎樣保持自我?」如果從作品來看,詞人其實也感到相當無助,難怪在《黃偉文十年選》中的對《燕尾蝶》自評也說:「蝴蝶夢裡醒來記不得,對花蕊,有過牽掛。」


參考資料
莫家豪:《社會學與社會分析》,香港:香港人文科學出版社,1998。
彭懷真:《社會學概論》,臺北:洪葉文化,1994。
司馬雲傑:《文化社會學》,山東:山東人民出版社,1987。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
中文歌詞網
http://www.chlyrics.net/lyric/3406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