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共談〈星〉和〈有誰共鳴〉


者:楊仲恒


對香港粵語曲熟悉的朋友,總會發現不少的歌曲是由日本歌改編而成的,此風氣大概在70年代開始(或甚更早);高峰時期應是80年代,當時譚詠麟、張國榮的歌曲均帶著濃濃的日本風,如〈夏日寒風〉、〈風繼續吹〉等等;到了90年代的四大天王,尤以張學友的改編歌更是多不勝數,而且首首經典,如〈李香蘭〉、〈藍雨〉、〈遙遠的她〉、〈每天愛妳多一些〉、〈分手總要在雨天〉等。

探討日本歌曲對粵語流行曲的影響,可是一個極為龐大的工作。網誌專談香港歌詞,那就以谷村新司的歌曲入手吧。筆者先由他的首本名曲〈昴〉(《Casablanca》,1980)說起,再談談他另一首歌曲〈儚きは〉(《愛の誓い-Give it all today-》,1985)。這是個有趣的比較。原因是兩首的粵語版〈星〉(《大地恩情》,1980)和〈有誰共鳴〉(《愛火》,1986),均無獨有偶地相似。



關正傑〈星〉
曲︰谷村新司
詞︰鄭國江

閉起雙眼睛 心中感覺清靜
再張開眼睛 怕觀望前程
夜冷風更清 這一片荒野地
沿途是岐路 我方向未能明

啊 不見朗月 導我迷途 只有星
啊 荒野路 伴我獨行 是流螢
縱步獨行 沿途寂靜 似只有呼吸聲
緩步前往 決意走崎嶇山徑

踏過荊棘 苦中找到安靜
踏過荒郊 我雙腳是泥濘
滿天星光 我不怕風正勁
滿心是期望 過黑暗是黎明

啊 星也燦爛 伴我夜行 給我影
啊 星光引路 風之語 輕輕聽
帶著熱情 我要找理想 理想是和平
尋夢而去 那怕走崎嶇險徑

啊 不見朗月 導我迷途 只有星
啊 星光引路 風之語 輕輕聽
帶著熱情 我要找理想 理想是和平
尋夢而去 那怕走崎嶇險徑
明日誰步過 這星也帶領


〈星〉的敘述者,談及遠行路上荊棘滿途、崎嶇不平,惟獨星可作為「引領」,「指導光明之路」,也為黑夜中帶來點點光輝,以迎接不久的旭日。「遠行者」的旅程,也是漫漫人生的暗示。方向未明、獨行、滿腳泥濘,前路都是困阻重重,人身處未知的路上,但仍「帶著熱情,我要找理想,理想是和平」,尋夢而去,滿懷希望,因有「星光引領」。


張國榮〈有誰共嗚〉
曲: 谷村新司
詞: 小美

抬頭望星空一片靜 我獨行 夜雨漸停
無言是此刻的冷靜 笑問誰 肝膽照應
風急風也清 告知變幻是無定
未明是我苦笑卻未停
不信命 只信雙手去苦拼 矛盾是無力去暫停
可會知 我心裡睏倦滿腔 夜闌靜 問有誰共鳴

從前是天真不冷靜 愛自由 或會忘形
明白是得失總有定 去或留 輕鬆對應 

孤單中顫抖 我知我實在難受
問誰願意失去了自由
想退後 心裡知足我擁有 前去亦全力去尋求
風也清 晚空中我問句星 夜闌靜 問有誰共鳴

風也清 晚空中我問句星 夜闌靜 問有誰共鳴

「星」於〈有誰共嗚〉,是作為一個傾訴對象;是一個伴著敘述者的角色。整首歌的主題是「夜闌靜,問有誰共嗚」,敘述者不斷自說自話,回憶自己的勞碌、身不由己的生活,在現實中無人傾訴。待夜晚滿天星空中,唯獨夜星能靜靜地傾聽敘述者心事,而因多得環境的「靜」,令歌者靜默無言,換來的冷靜正好讓自己沉思。Chrous結尾的「問有誰共嗚」,問的對象是唯一的角色「星」,也是自問,因為環境中只得自己,當然沒有人和應;雖然敘述者仍會為未來而努力,做好自己,但主調仍較為無力。

兩首歌曲都是滿有80年代的「淺明」詞風:聽遍全首,再看歌詞,彷彿是歌者的自白。在歌詞鋪排方面,也是先營造環境氣氛:敘述者都是獨處於寂靜淒清的夜晚,漆黑環境中只有明亮的星陪伴敘述者;「星」亦算是其中一個「氣氛製造者」,安排之後的情緒鋪排。


恬靜夜空,教人回首往事,對人生的體會頓刻甦醒。〈星〉是踏上挑戰重重的旅途,〈有誰共鳴〉是回望現實的不穩和困境,兩者也明白到幻變無常的人生,是每個人均需要面對的。
事實上,兩首歌曲自然也有不同處:對波折人生的態度不同。《星》是滿懷希望地追夢,有了星的帶領,無論如何崎嶇也勇於前進,向理想進發;而《有誰共嗚》則是「盡我所能,但未必能改變現實」。一首正面,一首就較為負面。


〈有誰共鳴〉中出現多次的否定詞和負面情緒詞語,如「無定」、「未明」、「苦笑」、「苦拼」、「無力」、「難受」等,表達了敘述者「有心無力去改變現狀」、「睏倦」和「孤獨」。「問誰願意失去了自由」這句直接講述「身不由己」、「受現實多番制肘」的鬱結;最後再度反問「問有誰共嗚」,無助感更強烈。反觀〈星〉,整首詞充滿正能量,面對困境不低頭,擁有星般燦爛的希望,最終也能克服問題。「明日誰步過 這星也帶領」,正交代了歌者對未來的憧憬和信心。


兩首「星」的歌曲,曲譜同出於谷村新司手筆,至於廣東詞亦巧合地寫出人生觀。或許鄭國江和小美填詞時還有意地配合和呼應原曲主題,只是〈星〉較直接地引用〈昴〉的意象(其實鄭國江將〈昴〉改編的還有羅文的〈號角〉),而〈有誰共鳴〉則只寫類似對人生如夢的意思而已。





參考資料
有誰共鳴~谷村新司粵語翻唱作品集
http://www.xiami.com/song/showcollect/id/124978
〈星〉歌詞來源:Muzikland 樂多日誌
http://blog.roodo.com/muzikland/archives/1926672.html
〈有誰共鳴〉歌詞來源:musicboxforever 上載於Youtube之影片《張國榮 - 有誰共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2ytG6NsIc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