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淺談盧國沾的寫作背景及動機

作者:羅文朗

說起香港70年代的流行曲填詞人,我們除了想起黃霑(1941-2004),有位填詞人也不得不提,那就是盧國沾先生(1948-)。對於他在填詞界的地位,學者朱耀偉曾經在《香港流行歌詞研究》一書,講述70年代時填詞人中,便提到了盧國沾:「填詞人來來去去都是那三數位……黃霑、盧國沾及鄭國江可說是當時鼎足而立的重要詞人。」固然學術界對這位填詞人,有著肯定的評價,自然在音樂詞壇上,更處於一種舉足輕重的角色。香港著名樂評人黃志華,在他所編寫的《粵語流行曲四十年》便高度讚揚:「盧國沾是這一時期(1975-1979)的填詞界主將,自是使當時粵語流行曲歌詞的總體風格傾向於雄奇磊落、豪壯激昂。」至今,詞壇界都稱呼盧國沾先生為「詞壇聖手」。

盧國沾先生是70年代香港流行曲填詞人,於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中文系畢業,先後為報章、雜誌撰文、從事電視、電台、電影媒體工作,後期經營出版、廣告及貿易業務。他著名的流行歌作品無數,其中便包括了〈大地恩情〉、〈前程錦繡〉、〈小李飛刀〉、〈變色龍〉等,同時獲獎眾多,好像第一至三屆的中文十大金曲中,歌曲屢屢獲獎,又於1981年獲Cash最佳中文流行歌詞獎,至2011年獲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頒發CASH音樂成就大獎。

他在寫作方面也涉獵當中,著作有《話說填詞》(1984)、《我戀我哭》(1985)、《未午斜暉》(1987)、《歌詞的背後》(1988)等。其中《話說填詞》和《歌詞的背後》二書,都詳細說出了不少他為每一首歌填詞背後的創作動機。

不少網上資料,記載盧國沾首次填詞,乃是為電視劇主題曲填詞。但根據他親身的憶述,似乎有商榷及考證的成份。2003年,盧國沾曾經與譚偉華先生主持香港電台節目《真音樂》,並接受訪問。他表示自己香港中文大學畢業後,首份工作是1967年在無線電視台工作,擔任〈香港電視〉周刊記者。直至1974年,他兼任推廣部宣傳工作,負責螢幕宣傳、構思宣傳片及製作事宜。他自言這段時期,為外購劇集和卡通片進行首次填詞,而第一次填詞的正是為外購卡通片主題曲〈鐵金剛〉填詞,及後又為〈Q太郎〉等兒歌、日劇及其他外購劇集,進行改編歌曲填詞。

樂評人黃志華在他的博客中,亦記下了盧國沾自身在《好時代雜誌》中名為「詞中有誓」此一專欄的文章,當中便記述:「當日在無線電視搞宣傳工作,以寫作為業,忽然有個新升職的劇集監製走過來問我,有膽量填詞嗎?我那段日子不知天高地厚,一聲拿來試試,便為他監製的第一個劇集寫詞。」

        1976年,盧國沾開始首次為電視劇填詞,當時填詞的正是〈巫山盟〉主題曲田園春夢。直至1978年,由於發生「佳六君子事件」,盧國沾轉去佳藝電視台,另行發展。當年憑著〈每當變幻時〉、〈明日話今天〉、〈小李飛刀〉(電視劇主題曲)、〈願君心記取〉(電視劇《陸小鳳之決戰前後》插曲)共四首歌曲,獲取第一屆十大中文金曲獎(填詞)。但好景不常,佳藝電視台倒閉,盧國沾於8月離開廣播道。
       
        19796月以後,盧國沾決定應麗的電視台之邀請,加入擔任宣傳總監,首份工作便是為8月播映的電視劇《天蠶變》宣傳及主題曲填詞。同年,又憑〈天蠶變〉、〈茫茫路〉、〈像白雲像清風〉共三首歌曲,獲取第二屆十大中文金曲獎(填詞),第三屆(1980)則憑〈人在旅途灑淚時〉、〈戲劇人生〉、〈殘夢〉獲獎。1983年,他發起非情歌運動,及後離開電視圈,創辦廣告公司。


參考資料
陳淸僑編:《情感的實踐:香港流行歌詞硏究》,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 1997
黃志華:《粵語流行曲四十年》,香港:三聯書店,1990
黃志華:《香港詞人詞話》,香港:三聯書店,2003
朱耀偉:《香港流行歌詞硏究:七十年代中期至九十年代中期》,香港: 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流行歌詞硏究計劃,1997
黃志華博客-〈天蠶變的殺氣〉http://blog.chinaunix.net/uid-20375883-id-1959618.html
香港電台節目《真音樂》頻道http://www.rthk.org.hk/classicschannel/realmusic.htm
我的經典電視劇主題曲(15)-天蠶變http://blog.udn.com/ahming/2984908
浴火重生、破繭而出http://www.wretch.cc/blog/gradlive/93371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