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這一個夜〉歌詞 與 電影《金雞》的解讀


                                                                               作者:袁梁歡


《金雞》於2002年,由製片陳可辛,導演趙良駿製作。以吳君如主演,配以曾志偉、陳奕迅、胡軍、劉德華、梁家輝、黃日華、張堅庭等傾力演出的作品。

故事大綱:

一個晚上,四十五歲的阿金(吳君如飾)在銀行櫃員機中心被失業漢阿邦(曾志偉飾)持刀行劫。但阿金戶口結餘只得 $98.2無法提款。打劫不成的阿邦,只有在落寞的雨夜,細聽阿金十五歲開始從事色情行業的辛酸史,見證20多年來香港盛衰的變遷。


    資料來源:
    1http://programme.tvb.com/others/goldenchicken/
    2http://hk.movies.yahoo.com/vcd_detail.html?id=20040219vok6h0i


插曲〈這一個夜〉與整部電影的關係

電影中,阿金銀行戶口的 $98.2 正好反映當時香港現金經濟疲弱,而阿金一生投身色情事業,更與香港廿年來的起落息息相關,共同經歷了經濟起飛、中英談判、六四事件、北姑入侵、九七回歸、亞洲金融風暴、科網爆破、禽流感、負資產以至破產浪潮,廿載風風雨雨,時至現今阿金在節衣縮食關頭下,仍與香港共度時艱,仍在「一樓一鳳」自僱行列。

歌詞中「這一個夜,那一個人眼光裡面,藏著回想」這是反映阿金對以種種上事情的回想。阿金的工作興衰經歷,令她「滲出了愁、歌聲帶涼」,而且「常常要風中慨歎」。阿金人生雖然大起大落,仍不斷努力和樂觀向前。「我心已倦卻奔向前,跟他對牆,跟他去唱」。

歌詞內容延伸到整個香港層面分析。香港20年的起跌,滿載豐盛的香港記憶,讓人緬懷。這不是一個人,而是大部香港人曾經有這想法,是一個共鳴。這些回憶令香港人悲喜交集,而當中的苦,更令人感到不安,「滲出了愁」。特別在電影出版的2002年前後,香港經濟的下滑,樓市低迷,失業率高企,很多人申請綜援,社會是恐懼不安、埋怨。多次的起跌,使港人彷彿「仍未習慣」,也不知道「何時才付滿,空虛帳單」,人的心雖己倦,卻仍要學習習慣,「仍要奔向前,跟他對牆,跟他去唱」。反映出香港人的精神,逆境下積極去面對困難。


一、〈這一個夜〉插曲播放與電影內容所述的年代關係

有人說「《金雞》用大量的流行歌曲去帶動整部片的劇情,每一首歌也代表了某個年份。」 (資料來源:http://hk.movies.yahoo.com/vcd_detail.html?id=20040225vfe8a34)

〈這一個夜〉插曲於電影描述到90年代時才播放。90年代初期,阿金到了按摩院工作。90年代初,也是香港經濟經歷衰退後再次反彈。

歌詞「這一個夜,那一個人眼光裡面,藏著回想」反映阿金眼光裡所藏的回想是80年代末,阿金受大圍經濟的影響,生意一落千丈,而北姑進跓香港夜總會,令她的生意雪上加霜。夜總會的冷清、北姑的搶生意,令阿金「仍未慣漆黑的空間,又常常要風中慨歎」。

「這一個夜,那一個人眼光裡面,藏著回想」,反映港人回想起84年中英談判、85年中英聯合聲明生效、87年股災、89年六四事件等令人心惶惶。

「我心已倦,卻奔向前」反映阿金無論面對身體工作的疲倦,又或多次面對夜總會生意大減,經濟收入不穩,心力交粹,但阿金對未來仍抱希望,相信努力工作、積極面對,仍能闖出一片生天。阿金願意繼續奔向前。阿金和大部分人,原以為當按摩女郎,不能賺很多錢。但事實上,按摩女郎的收入可觀(每小時1千元)。加上香港經濟反彈,走出低迷。這是阿金的生天。

「我心已倦,卻奔向前」也反映香港人面對股災,走出經濟低、愁雲慘淡的生天。同時也反映,以上連串的政治事件纏繞港人,對祖國愛恨、自我的身份等矛盾,香港人仍需要勇敢面對。



二、播〈這一個夜〉插曲時,影片的內容:

九十年代初期,阿金來到了按摩院。當時的按摩院風光非常,一小時的服務便要1千元。一天晚上,阿金患上重感冒,但仍然堅持工作為客人(葉先生)按摩。葉先生因阿金感冒,不但没有嫌棄,反而為阿金按頭,以減輕痛楚。阿金不知不覺對他產生愛慕之情。

「何時才能習慣孤單的孤單?」、「何時才付滿空虛的帳單?」,在阿金的心中唯有月愛情和親情才能填滿這孤單及空虛。雖然阿金從事色情行業,仍渴望真正的愛情、希望有人保護及照顧自己。阿金暗戀葉先生。葉先生兩個半月未來按摩院。阿金焦急等待,嘗試打電話給他。至於親情方面,因為阿金在夜總會做舞女時,有一次,胡里胡塗地意外懷孕。阿金將親生兒子生下後,轉送他人撫養,而從未見兒子一面,她只知道兒子在美國生活和成長。兒子不在身邊,拒認兒子,這成為阿金終生的悔恨和遺憾,在往後的歲月裡,她常常想起兒子,無法忘記。她在兒子十歲的時候,還買了一個電子琴,託醫生朋友帶去美國給她的兒子。阿金每次看病,必定向醫生朋友打聽美國的情況,旁敲側擊,只為聽到兒子平安的消息。阿金只能「風中慨嘆」,因為她無法補償。     

「我心已倦卻奔向前,跟他對牆,跟他去唱」,這表示阿金在愛情與友情方面,仍然抱著期望,有自己的信念,願意繼續前行,不願放棄。愛情方面,葉先生很長時間没有找阿金,她就打電話找葉先生。她還心甘情願地將全部身家十五萬元,借給葉先生。因為阿金憑直覺相信自己不會暗戀上一個騙自己的人。阿金願跟他對牆,跟他對唱。事情經過多年,雖然葉先生像人間蒸發一樣,没有出現過,更没有還錢給阿金。但是阿金每年的1215日,就是他們所定的還款日子,阿金會到提款機前查帳,相信總有一天奇跡會發生。這奇跡最終發生,她發現帳戶中的98港元變成了90多萬港元,原來當初她借錢的「情人」終於連本帶息還了錢給她,也還給了她一個信念和希望!
     
總結以上兩部電影與歌詞的關係,電影賦予歌詞內容全新的解讀,歌詞也配合電影的某個主題支線的發展,能幫助推動電影情節氣氛,增加故事吸引力。

參考資料:
           http://www.iatopia.com/CEDB/PageDetails.action?pid=38《電影雙周頻道》
              www.yesasia.com/global/
              http://www.motionandsound.com/dvd/1096.html
              http://hk.movies.yahoo.com/vcd_detail.html?id=20040225vfe8a3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AguboRq7P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j42iiXfjgg
              http://programme.tvb.com/others/goldenchicken/
              http://hk.movies.yahoo.com/vcd_detail.html?id=20040219vok6h0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