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從<童年>與<追憶>比較出林振強筆下的童年與回憶


陳嘉偉

  林振強在香港詞壇留下過千作品,與當時香港粵語流行曲著名填詞人林敏驄和黃霑並稱「二林一黃」。他的作品包含人生哲理,親友之情等,其作品多達千首,所以也得到不少人的好評,當中現今出名的詞人林夕,也是因為欣賞林振強而跟著其姓氏「林」改名為林夕,由此可見林振強於詞壇的地位是如斯高,林振強有眾多作品,當中林子祥的<追憶>所寫的父子之情也叫人津津樂道,而<追憶>一詞並不只是寫父親,當中有包含追憶父親,童年,與家人,現筆者以黃霑的<童年>比較林振強<追憶>之中的童年情境與及向雪懷的<追憶>比較林振強的<追憶>,下作說明:

  首先,先看林振強<追憶>的歌詞:

童年在那泥路裡伸頸看
一對耍把戲藝人
搖動木偶令到它打觔斗
使我開心拍著手
然而待戲班離去之後 我問
為何木偶不留低一絲足印
為何為何曾共我一起的像時日總未逗留

從前在那炎夏裡的暑假
跟我爸爸笑著行
沿途談談來日我的打算
首次跟他喝啖酒
然而自他離去之後 我問
為何夏變得如冬一般灰暗
為何為何曾共我一起的像時日總未逗留

從前共你 朦朧夜裡
躺於星塵背後
難明白你 為何別去
留下空空的一個地球

徘徊悠悠長路裡
今天我知道始終要獨行
閒來回頭回望去追憶去
邊笑邊哭喝啖酒
然而就算哭仍暗私下慶幸
時日在我心留低許多足印
從前從前曾共我一起的現仍在心裡逗留
從前誰曾燃亮我的心始終一生在心內逗留

  以上的紅字為歌詞中追憶童年的部分,當中所寫都是以童年回憶佔大多數的片段,而且也是以一個自白的形式去寫童年的回憶片段,而當中所表達的情也是指童年的回憶,值得追憶,有一個思念之情。

  現在再看看黃霑的<童年>的歌詞:

蝶翩翩 伴空鞦韆 夏日炎午裡有蜜蜂飛過
沒有我 在歡聲高歌 運動場上課鐵閘下了鎖
真可惜 先生不會懶惰 放學有數不清的幾套功課
千斤的書包 載滿了書籍 童年時就如此經過

合作社 食品真多 硬幣財富卻每日得一個
下了課 幻想多多 望著牆壁 去發夢樂趣多
真可惜 初戀心裡對像 每日見他都不敢傾訴清楚
知不知之間 載滿了心事 童年時就如此經過

莫笑我 又想起當初 夏日炎午再有蜜蜂飛過
但我也未肯高歌 就像人故意裡面下了鎖
深心中只想起那故舊 那稚氣種種今天改變得多
匆匆的當天 太快已消逝 童年時就如此飄過
匆匆的當天 太快已消逝 童年時就如此飄過


  以上的歌詞則同樣是寫童年的情境,當中與林子祥的<追憶>一樣,所寫都是以童年回憶佔大多數的片段,而且也是以一個自白的形式去寫童年的回憶片段;但是,以上的歌詞並沒有情感的投射對象,相反<追憶>的情感投射對象是整個人生,而且<追憶>的情感投射對象也甚有層次,例如:先追憶童年,再追憶父親與人生。

  同樣地,<童年>的情感表達只是單純想起童年的片段,不如林振強在<追憶>筆下的童年般帶有負面性,事關林振強在<追憶>中先後提出五次疑問,例如:「為何木偶不留低一絲足印」、「為何為何曾共我一起的像時日總未逗留」,當中情感傾向負面,由此可見,林振強筆下的童年較為負面。


  在回憶方面,同樣八十年代,向雪懷也有一首同名的作品,現先看此曲的歌詞:

 

作詞:向雪懷
作曲:伊籐敏博

默默地在閉目沉思 何事叫我今天不想再知
誰又叫我今天始終一心一意 從前日子永記住
充滿意義 寂寞是以愛做糖衣 甜蜜過去空虛方可以知
回望過去 今天心中不知所以 遺留下一個愛字
難擺脫往事 愛的心不止 天天追憶你可知
換來失意 你可否 給我愛多一次 我知不可以
愛心不會知 是現在 是昨日 是明天
仍舊永遠對你一癡再癡 甜蜜愛意
好比心中一根支柱 離別後一切0既事
如失去意義 日夜亦在盼望像迷癡
沉默0既我今天不可再醫 離別了你天天心中彷彿空置
仍然夢想會有日 新的開始再一試


 當中其與林振強的<追憶>在表達手法上也是一樣寫過去的事,而且同樣是一個直白的形式去寫追憶之情,不過,林振強在<追憶>筆下的回憶較為細膩,例如有:「木偶」,「暑假」;相反,向雪懷的<追憶>寫較少實體的回憶片段,歌詞在開首中段也全是直白,比如:「回望過去 今天心中不知所以 遺留下一個愛字 難擺脫往事 愛的心不止 天天追憶你可知」,這也全是直白式的情感,沒有寄託的意象。

  至於在情感的表達上,兩首歌曲不諱言也是有悲情的成份,但同樣地在回憶方面,林振強筆下的在<追憶>筆下的回憶較為有層次,林振強所寫包含整個人生,而向雪懷的<追憶>情感表達只限愛侶,由此可見,林振強的<追憶>無論在表達手法及表達情感上也較同時期寫回憶童年及回憶的作品層次來得深。

歌詞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