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淺淡陳奕迅〈Psycho〉系列 (1)

作者:孔文希

〈Psycho〉系列是黃偉文寫給陳奕迅的系列(中譯〈病態愛情系列〉),但起初陳奕迅是不知道的。在陳奕迅的《Live For Today 》專輯中,黃偉文在「十面埋伏」的歌曲附註中寫下一段文字:

暗地裡,其實有個陳奕迅Psycho情歌系列(我甚至未告訴過Eason本人),已經拍到第三集,「大開眼戒」(打回原形) 很病,「防不勝防」有人覺得變態,「十面埋伏」不見得正常得到哪裡去,但如果一生人裡面只能經歷「健康」的愛情...... 恍如坐上了只有上斜的過山 車。

陳奕迅〈Psycho〉情歌系列共有三首,按發佈順序分別為「大開眼戒」(原名為「打回原形」,收錄於《The Easy Ride》專輯,2001年)、「防不勝防」(收錄於《The Line-up》專輯,2002年)、「十面埋伏」(收錄於《Live For Today 》專輯,2003年),三首歌分別演繹三種不同的病態愛情。

先談談首部曲「打回原形」:

作詞:黃偉文 作曲:阿飛 編曲:金培達
 

不要著燈 能否先跟我 摸黑 吻一吻
如果我 露出了真身 可會被抱緊
驚破壞氣氛 誰都不知我 心底有多暗
如本性 是這麼低等 怎跟你相襯

*情人如若很好奇 要有被我嚇怕我準備
試問誰可 潔白無比
如何承受這好奇 答案大概似剃刀鋒利
願赤裸相對時 能夠不傷你
(但你知一個人 誰沒有隱秘)

當你未放心 或者先不要走得那麼近
如果我 露出斑點滿身 可馬上轉身
早這樣降生 如基因可以分解再裝嵌
重組我 什麼都不要緊 假使你興奮

repeat *

幾雙手 幾雙腿 方會令你喜歡我 順利無阻 
你愛我 別管我 幾雙耳朵 共我放心探戈

情人如若很好奇 要有被我嚇怕我準備
試問誰可 潔白無比
如何承受這好奇 你有沒有愛我的準備
若你喜歡怪人 其實我很美

這首歌講述一個人因為自身的缺憾,認為自己配不起別人,從而對自己心愛的人卻步。
在歌詞中有暗示他的情況:

如果我露出了真身  可會被抱緊;
如果我 露出斑點滿身 可馬上轉身;
情人如若很好奇  要有被我嚇怕的準備;


可是與身體上的缺憾相比,他自信上的缺憾更為嚴重。換個角度說,這首歌是講述一個自卑得認為自己配不起別人的人。

驚破壞氣氛 誰都不知我 心底有多暗
如本性 是這麼低等 怎跟你相襯;

當你未放心 或者先不要走得那麼近
如果我 露出斑點滿身 可馬上轉身;


這種自卑影響他的思想,甚至感情生活及人際關係。他害怕與人接觸,甚至害怕別人接觸、了解他,生怕別人被嚇怕,令自己受到更大的傷害。
為此他願意改變,甚至願意扭曲自己作改變,奈何亦因為他的自卑性格作祟,縱使他真的把自己扭曲了,相信最後也會打回原形。

早這樣降生 如基因可以分解再裝嵌
重組我 什麼都不要緊 假使你興奮;
幾雙手 幾雙腿 方會令你喜歡我 順利無阻
你愛我 別管我 幾雙耳朵 共我放心探戈

其實他自己心中也有呼喊過,希望有人能夠接受這個「怪異」的他,歌詞的最後一句便恰好點明了。

若你喜歡怪人 其實我很美

這首歌的「病態」在於歌詞中的主角陷入一個「自信崩潰」的地步。他深愛對方,愛得願意被對方「分解再裝嵌」,被對方「重組都不要緊」,一切源於他的自卑。他 自卑得不相信有人令能接受真正的他,同時亦因這自卑,縱使他願意被扭曲被改造,也不敢行出第一步,向心儀的人表明心跡,只懂自己猜想「究竟這樣的我她喜不 喜歡」。

這首歌原名為「打回原形」,大概是想點明這一種感覺。至於改名「大開眼戒」的原因是這首歌要作為某護膚品牌的主題曲,總不能說用過它的產品後會「打回原形」吧!

(待續)

6 則留言:

  1. 你好,感謝你來留言,我們暫時未有面書群組,四五月開始會有改版和更新,請繼續留意我們!

    回覆刪除
  2. 6月了, 我每日都上來看看有沒有更新... 很期待你們的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