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從鄭國江筆下的越南難民「路」看〈幸福途〉


填詞:鄭國江


身邊或許有茫茫白霧 
清風或許會輕吹過
不怕經歷重重患難 
只想趕上 
幸福途

心中或許有無窮願望 
不知目的可否找到
天意不願人逢絕路 
當可趕上 
幸福途

不禁驚惶 
此刻立身處風正高 風正高

實踐心內那自由願 
誰人為我代祝禱送我個希望 
那怕惡浪比天高


我願一朝趕上幸福途


作者:趙寶蓮

         〈幸福途〉於1979年面世的,收錄在徐小鳳的唱片《夜風中》,由於徐小鳳第一隻碟的〈風雨同路〉獲盡好評,當時的唱片監製Tommy Leung希望乘勝追撃,是次唱片是全粵語流行曲大碟。因此,同期同一隻碟中鄭國江寫了〈夜風中〉、〈幸福途〉、〈漫漫前路〉。「路是人走出來的」,這個意念對於鄭國江很有意思,結合生活在思想中生了根,寫作時不自覺會運用出來寫「路」﹝1﹞ 



        由於越戰於1961年爆發,南越向北越及越共游擊隊投降。1975年5月4日一艘隨丹麥註冊的貨輪「長春號」抵港,全數越南難民3743人得香港收容。及後,有傳言南北越獨立分治,越共進行清洗行動,廢南越貨幣,終於引發大規模的難民潮。1978年12月,載著2700多名越南難民的「匯豐號」駛入香港,雙方僵持近一個月,最後獲准登岸。1979年2月8日另一艘「天運號」載著2600多名的中國、越南船民的巴拿馬籍貨船,進入了香港水域,但一直不被允許登岸,等待香港政府的指示  ﹝2﹞

        在七十年代香港的社會,正面對越南難民潮的問題。當時不少詞人都為著這個問題,透過詞作表達內心的感受,鄭國江寫下〈幸福途〉 ﹝3﹞ 盧國沾寫下〈螳螂與我〉。與盧國沾不同的是,盧國沾是描寫難民的悲憤,鄭國江站於同情越南難民的角度寫這首詞。

        當時社會上對於這群難民都抱有不同看法,香港人覺得這批難民影響香港的治安、影響香港的經濟。從「幸福途」這個歌名已可以了解鄭國江對越南難民的取向,幸福屬褒義的詞性,他希望這批越南難民,能夠離開苦難的國家,所踏上的是幸福的路途,而非一條絕路。

        「身邊或許有茫茫白霧/清風或許會輕吹過/不怕經歷重重患難/只想趕上/幸福途」,
越南距離香港六百多公里,從水路來其實不算太遠,首兩句形容當時越南難民在船上在感受的一切,鄭國江擅於運用官感所帶出的感覺,例如:視覺上茫茫的白霧,觸覺上清風的吹過,所帶出的是一種迷茫,淒涼的感覺。但一句「不怕經歷重重患難」令聽眾更能深刻感受這批越南難民,縱使食物不足夠,又餓又凍,更跌進水裡,生命受到威脅,但他們仍不怕經歷種種的患難都仍要不斷湧來香港。

       鄭國江認為「前路茫茫」是帶著無奈,沒有信心的人才會這樣說  ﹝4﹞而鄭國江想激勵鼓舞這群越南人,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去寫這首歌,因此寫出難民只想趕得到這一趟的幸福途。鄭國江於〈漫漫前路〉中「漫漫前路/有幾多風光/一一細心賞」、〈莫再悲〉亦提及,「路正崎嶇更漫長/何用嘆息風裡望」,這種心態是鄭國江對於艱難路上,提醒人民不用氣餒,有積極的心目標總會達到。

        「心中或許有無窮願望/不知目的可否找到」,這群越南難民選擇離鄉別井,嚮往外國,由於香港有先例接收越南難民,因此,大批越南人抱著希望來到香港,最初由一些專業人士、知識份子,到後期普通民眾,都紛紛湧入香港,他們心裡只想有個安穩的地方,不想被趕絕。但來到香港的水域卻被截,逃難的目的究竟能否達到?此時,鄭國江描繪的是難民心中所想。
 
       「天意不願人逢絕路/當可趕上/幸福途」,與上段一樣,每當幸福途的出現,前句必定是利用對比的手法。「絕路」在鄭國江筆下,並不存在負面的意思,如〈鼓舞〉「春風一吹草再甦/永遠不見絕路」。因此,「天意不願人逢絕路」都是正面的用字,是指上天也不願人民走上絕路,鄭國江要強調就是這群人帶著最後的希望,孤注一擲定當能夠上岸趕上幸福途。

       「不禁驚惶/此刻立身處風正高/風正高」,當時有船民切斷錨鏈,令貨船在海中飄流,直到撞到南丫島的礁石擱淺,船身下沉,只感受到在船上的風高浪急。重覆的歌詞,有種緊張的節奏感,鄭國江營造出當時的環境,帶聽眾走進當時的空間,與難民一起感受在海上的駭浪,更是希望聽眾能夠明白難民的心情。

       「實踐心內那自由願/誰人為我代祝禱」,被香港警察圍捕扣留,把他們安置在難民營,不知道香港政府會如何處理?歌詞的問句,正是難民心中所渴求的自由,究竟有誰人能夠幫助他們呢?他們不禁再呼喊一聲,「送我個希望/那怕惡浪比天高/我願一朝趕上/幸福途」鄭國江的字裡行間,滲著正面的想法,有盼望不怕惡浪,同樣,又是對比著「惡浪與希望」,層層遞進地相信有天越南難民能趕上幸福途。

       鄭國江三次提及幸福途,一心只是希望這群苦難的越南人,能夠有幸福路途,不是意指香港是那個幸福的目的地,這首歌在當時,也為越南難民打氣。只有徐小鳳唱才特別使人信服,因為她的歌聲中帶出承擔責任  ﹝5﹞唱出希望;配合鄭國江的詞裡全是正面的「路」。


﹝1﹞鄭國江:《詞話人生》(香港:三聯書店,2013),頁41
﹝2﹞本港台:當年今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tGYzXuW3Ic
﹝3﹞香港電台:真音樂  http://www.rthk.org.hk/classicschannel/realmusic.htm
﹝4﹞鄭國江:《詞話人生》(香港:三聯書店,2013),頁41
﹝5﹞鄭國江:《詞話人生》(香港:三聯書店,2013),頁42


參考資料

香港電台:真音樂
本港台:當年今日
本港台:亞視百人73集鄭國江
TMFC Forum 轉載 Hong Kong Economic Times  詞人10年風雨同路
鄭國江詞作分享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