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從〈打開窗〉看粵語歌詞中的女性筆觸與日常生活


填詞:何秀萍@人山人海

陽光裡 學花貓 伸懶腰
泥地上 學習判別 蟲叫
踏著雨聲來漫步
蟬聲鳴 陪著我渴睡 安心進睡

雲深處 任風箏 天際飛
螢幕內 望著偶像 微笑
熱汗裡淺嘗烈日
而心情 能愉快配合 舞步來跳

*心 要下雨 不緊要
 哭 眼淚會 蒸發掉
 隨住晚風去乘涼
 和著性情胡亂唱
 窗向夏季打開了
 風寄詠嘆不老調
 爬越你心裡圍墻
 然後算秋天的賬*

雲端裏 讓消息 風裡飄
螢幕內 換著肖像 談笑
若野花風華茂盛
由激情 和夏季結合 繼續燃燒

Repeat *

心裡頭 不發愁
擁抱哪需理由
抬頭又有艷陽照

Repeat *


作者:潘泳儀


  〈打開窗〉由何秀萍填詞,收錄於泳兒在二零一二年發行的專輯《接近天空的地方》。﹝1﹞ 何秀萍於八十年代開始創作,作品數量雖不多,但能體現與一般女詞人不同的風格。其中最特別就是以生活細節為題材,來表現一種寫意率性的風格。 ﹝2﹞詞人小克曾在何秀萍的散文集《一個女人》說:「一些生活細節,還需由真正的女人出手。」﹝3﹞ 何秀萍亦說過:「快樂是一件好難的事,與其說要快樂,不如說我在追求的是自在。」﹝4﹞ 由此可見,何秀萍對於生活細節的敏感度及追求自由自在的心態,同時直接以女性獨有筆觸表現於歌詞創作。而〈打開窗〉能夠充分反映詞人日常生活的率性行為與豁達心態。



  何秀萍曾寫:「靜靜地看過日出的,沿著海岸線慢慢地散過步的,特別知道時間的化學作用。」﹝5﹞ 〈打開窗〉正正描寫散步這種生活化細節。詞裡寫出夏季中陽光烈日、雨天和微風的晚上的散步。在「陽光裡/學花貓/伸懶腰」沐浴在夏天的陽光享受地閒逛著,甚至有空閒留意四周「泥地上/學習判別/蟲叫」表現出在繁忙生活仍觀察自然的閒遊。烈日當照時仍能「熱汗裡淺嘗」陽光,欣賞如「若」「風華茂盛」地開著的「野花」,在烈日下「心情」被「激情/和夏季結合」「繼續燃燒」並「愉快配合/舞步來跳」展示能克服炎夏,滿身「熱汗」都只是如享用食物般「淺嘗」一下的輕鬆,身心皆投入自然環境。而在雨天裡「踏著雨聲來漫步」不受惡劣天氣所影響,繼續率真地「漫步」享受。而在微風的夏夜裡「隨住晚風去乘涼」更加在風中「和著性情胡亂唱」展示出自由奔放的性情。可見,整首歌詞概括寫出夏天裡由早到晚的時間和天氣變化,表現出詞人對於生活環境細節上的敏感和觀察。同時,詞人不受環境影響閒逛散步更見其的率性。

  此外,對於其他的生活細節,何秀萍都能捉緊事物特徵,仔細刻劃出生活情節,亦能留下想像的空間。「我」從家中望出窗外,看到「雲深處」有「風箏」在「天際飛」,而且聽到「雲端裏」傳來的歡樂「消息」,由「風裡飄」到詞人耳中。詞人利用視覺的「風箏」和聽覺的「消息」刻劃出窗外愉快玩樂的情景。而在「螢幕」這個視窗內,「我」同樣「望著偶像」和「換著肖像」並「微笑」和「談笑」著,與窗外歡樂互相呼應。晚上窗外傳來蟬鳴,「我」自然地接納一般人認為煩擾的蟬鳴,更將「蟬聲鳴」當成音樂「陪著我渴睡」到「安心進睡」可見,就算在家中或者室內,「我」同樣「打開窗」真摯地享受著夏天為別人為自己帶來的快樂。

  有評論提過〈打開窗〉是「一首輕快加上懶洋洋的歌,用一個平靜的心情去面對不快事」﹝6﹞ 打開窗除了是行為動作外,亦即是打開心窗的意思。通過歌詞中不管是晴天雨天,都能夠坦然性地享受自然的行為,表現出詞人面對任何事情的樂天心態。以打開心窗去感受一切好壞的事情,積極地繼續生活。「心/要下雨/不緊要」因為「我」會以「漫步」去「踏」過困難,以積極態度面對壞事。而「哭/眼淚會」隨著「烈日」在「陽光裡」「蒸發掉」,表現出任何不快和困境,很快就會隨時間得到解決的樂觀心態。而在副歌裡,「我」向象徵快樂和陽光的「夏季」打開心窗,在風中將感情寄託在「不老」的「詠嘆調」,用歌曲「爬越」不論是「心裡圍墻」,期待時間越過所有煩惱,到「秋天」時再回想或反思。到了歌詞的最後一節,當「心裡頭/不發愁」,擁有一個自在快樂的心態時,不論是「擁抱」生活、自然或者感情都不需「理由」,表現出以開朗的態度去面對生活一切事情,雨過天晴就會「抬頭」有「艷陽照」。

  最後,就如何秀萍曾寫:「自然的雨天,一定會放晴……我就是相信彩虹上的那一邊,一定有藍天,有青鳥,有好景的無可救藥浪漫主義者。」﹝7﹞ 見到詞人的豁達精神態度,配合獨有的女性對日常生活細膩的觀察而生的筆觸,在〈打開窗〉這首歌中帶出別具一格的女詞人風格。


﹝1﹞《魔鏡歌詞網》,(2014329日瀏覽),〈http://mojim.com/tw104885x17.htm〉。
﹝2﹞朱耀偉:《香港流行歌詞研究──70年代中期至90年代中期》(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11),頁158
﹝3﹞《一個女人》,三聯書店,(2014329日瀏覽),〈http://www.jointpublishing.com/books/bookdetail.aspx?isbn=9789620433221〉。
﹝4﹞Paul Mak:〈一個女人〉,《豆瓣小組》,(2014328日瀏覽),〈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36577236/〉。
﹝5﹞何秀萍:《一個女人》(香港: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2012),頁57
﹝6﹞〈《接近天空的地方》專輯介紹〉,《蝦米音樂網》,(2014328日瀏覽),〈http://www.xiami.com/album/534071〉。
﹝7﹞同註6,頁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