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分析潘源良〈點點天地心〉歌詞中表現的人生態度


填詞:潘源良

我有我自由身 今生已極慶幸
地殼處處佈滿青草 給我飛奔
沐浴在日光中 的親吻
或暢泳碧海 沖透身 洗入心

是過去別人給我這串福蔭 去種下可能
讓你我亦能全心接力傳給下一生
不要問 不要問 離開取走半分
只要 只要問 能否交出最好 給眾生

你我這自由身 可支配命與運
定要永遠撲向光輝 驅去黑暗
盡力量用理智作牽引
就算極傷感 不會改 心內真

是過去別人給我這串福蔭 去種下可能
讓你我亦能全心接力傳給下一生
不要問 不要問 離開取走半分
只要 只要問 能否堅守信心

是過去別人給我這串福蔭 去種下可能
讓你我亦能全心接力傳給下一生
不要問 不要問 離開取走半分
只要 只要問 能否交出最好 給眾生



作者:張偉芯

       〈點點天地心〉是最近筆者最愛的一首歌,單曲循環百聽不厭,更是長車程裡的最佳良伴。這首〈點點天地心〉還算是一首新鮮熱燙的新曲,於2013年9月發行,由有「浪子詞人」之稱的潘源良(作詞)和號稱年年25歲的譚校長譚詠麟(作曲和演唱)聯手打造的。收錄在譚詠麟的最新粵語專輯《708090後》中。



    〈點點天地心〉的內容非常勵志,歌詞充滿正能量。唱片公司的歌曲宣傳介紹指出〈點點天地心〉要帶出的是「前人種下來的因,後人品嚐,這樣一代傅一代,生生不息。 」的信息。 1香港的頭條日報也有專欄以「充滿正能量」、「既有禪味,亦充滿睿智。」來評價〈點點天地心〉這首歌。2 更有內地大型音樂論壇網「華聲論壇」介紹這首歌曲時,就是以這首歌「帶出前人種因後人嘗的道理」作推介原因。3 無疑,這首歌的歌詞處處彰顯著知足、感恩、傳承的情懷。4 這也是我喜歡這首歌的原因。

      但在香港的粵語樂壇,一直不乏各種形式的勵志歌曲,諸如70年代黃霑的〈獅子山下〉,80年代鄭國江的〈孤身走我路〉,90年代李克勤的〈紅日〉和2000年代甄健强的〈同步過冬〉等等,多不勝數。而〈點點天地心〉歌詞中的勵志意識並不足以讓筆者對它愛不釋手。真正讓筆者心悅臣服的是歌詞中表現的一種強調內省的人生態度。

      在〈點點天地心〉歌詞中,作詞人的用字和文理之間表現的感情有別於其他一貫感情高亢激昂,以振奮為目標的勵志歌曲。相反,在歌詞中,作詞人運用平和溫暖的字眼帶出世界充滿希望和美好的一面,如第一段中「青草」、「日光」、「碧海」這幾個意象,並且從中悠悠地舒展出那份「我有我自由身/今生已極慶倖」的感嘆。感情旣不激昂卻又恰到好處地展示出對生命和世界的敬畏及感激。由此,產生了歌詞從第二段開始,重複地告訴讀者「是過去別人給我這串福蔭/去種下可能」。因此,我們要感恩。而當我們感恩命運優待我們時,除了「全心接力傳給下一生/不要問/不要問/離開取走半分」外,最重要的是應如何自處。這個自處,就是要有強調內省的人生態度。

      所謂「內省」,最早見於中國古代儒家的一種道德修養方法,即以一定的道德原則和規範或以某一道德榜樣為標準對照檢查自己。亦稱「自省」或「自反」。 5而很明顯,〈點點天地心〉歌詞從第二段開始,就告訴讀者的「自省」就是「只要/只要問/能否交出最好/給眾生」,筆者認為這一句就是全篇歌詞中最重要也是最能反映出全篇歌詞表達的強調內省的人生態度。這種強調內省的人生態度並不是基於道德,而是基於對現有美好生活的感恩「你我這自由身/可支配命與運/定要永遠撲向光輝/驅去黑暗」,而內省的態度是「盡力量用理智作牽引/就算極傷感/不會改/心內真」。由此可見,這篇歌詞除了充滿正能量外,還表達了一種面對社會和個人內心所需要的智慧──有內省的人生態度。這也是這首歌詞有別於其他勵志歌曲的地方。更是筆者訊上的地方。



1作者不詳:〈譚詠麟<點點天地心>MV〉,《環球唱片網》:http://www.umg.com.hk/news/2529/detail,瀏覽日期:2014416日。
2馬中超:〈聽到發燒——708090後》〉,《頭條網》:
http://news.stheadline.com/dailynews/headline_news_detail_columnist.asp?id=255436&section_name=wtt&kw=144,瀏覽日期:201449日。
3龍鄉:〈譚詠麟——708090後》〉,《華聲論壇》:http://bbs.voc.com.cn/topic-5531445-1-1.html,瀏覽日期:2014416日。
4作者不詳:〈點點天地心——位歌者的感恩之心〉,《百度貼吧》:http://tieba.baidu.com/p/2527381684瀏覽日期:201446日。
5作者不詳:〈内省〉,《互動百科》:http://www.baike.com/wiki/%E5%86%85%E7%9C%81,瀏覽日期:2014520日。

參考資料:

黃志華,梁偉詩:《後九七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11。朱耀偉著:《詞中物:香港流行歌詞探賞》,香港:三聯書店,2007。

黃志華,朱耀偉,梁偉詩:《詞家有道-香港16詞人訪談錄》,香港:匯智出版有限公司,2010。
馬中超:〈聽到發燒——《708090後》〉,《頭條網》:http://news.stheadline.com/dailynews/headline_news_detail_columnist.asp?id=255436&section_name=wtt&kw=144,瀏覽日期:2014年4月9日。
作者不詳:〈點點天地心——一位歌者的感恩之心〉,《百度貼吧》:http://tieba.baidu.com/p/2527381684,瀏覽日期:2014年4月6日。
作者不詳:〈點點天地心〉,《魔鏡歌詞網》:http://mojim.com/twy100183x100x17.htm,瀏覽日期:2014年4月6日。
作者不詳:〈譚詠麟<點點天地心>MV〉,《環球唱片網》:http://www.umg.com.hk/news/2529/detail,瀏覽日期:2014年4月16日。
龍鄉:〈譚詠麟——《708090後》〉,《華聲論壇》:http://bbs.voc.com.cn/topic-5531445-1-1.html,瀏覽日期:2014年4月16日。
作者不詳:〈内省〉,《互動百科》:http://www.baike.com/wiki/%E5%86%85%E7%9C%81,瀏覽日期:2014年5月2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